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释永旭涉黑:是武僧还是恶霸?

宋凯欣
2019年08月02日07:06 | 来源:潇湘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释永旭涉黑:是武僧还是恶霸?

揭发检举动员大会现场。图/记者宋凯欣

离开少林寺16年后,释永旭再次与它产生关联。

作为出身少林寺的僧人,释永旭此次却以涉黑恶的新闻出了名。

7月30日,河南偃师警方发布通报称,近期,洛阳市公安局牵头侦办偃师市以释永旭为首的涉黑恶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16名,将于8月1日押解其公开指认犯罪现场暨揭发检举动员大会。但在该新闻发酵后的8月1日凌晨,警方却突然宣布因侦查工作需要,活动暂时取消。前一天搭建好的会场,也于凌晨匆匆拆除。

现场涌来的不知情群众,为没能看成这场“大戏”唉声叹气。但还有一些人,尤其是释永旭的举报者们,则担心案件是不是又有变动。

所有的这一切,都让释永旭显得更加神秘。

举报者表示会坚持举报

8月1日早7点多,从周边村庄赶来的村民,就开始“制造”起了交通拥堵。很多人都自带交通工具,尤其是在河南农村风行的电动三轮车,不大一会儿,便塞满了镇政府门前的马路。鸣笛声响成一片,你推我挤地涌向“会场”方向。

然而,众人很快发现,前一天搭建好的会场不见了,现场干干净净,像一切没有发生过一样。现场疏导交通顺带劝返村民的工作人员解释:“接上级通知,活动取消了。”

一名自称赶了几十里路过来的村民,懊恼地表示:“群众百忙之中过来看这个会,怎么说没就没了。”说到激动处,他甚至要求给个说法,“不然这像什么话嘛”。

更多的村民则如潮水般来,又如潮水般散去。中午时分,偌大的马路上已难觅人影。

除了看热闹的,还有一些人则在失望中夹杂着一丝恐惧。他们是释永旭的举报者。他们有的人原本想着当天上台检举控告释永旭,并为此准备了许久。但不承想,活动突然取消,这让他们感到泄气,“搞不懂为什么”。

因为搞不懂为什么,有的人甚至开始“胡思乱想”,猜测这个案子是不是会有变动,“是不是释永旭能量很大,让会都开不成了”。

在得到分析者的一致否认后,悲观者才又拾信心,表示自己会坚持举报下去。

80多岁老母不知释永旭被抓

目前已知,释永旭在偃师市有两处住房:一处位于大口镇山张村,一处位于大口镇上。

山张村距离大口镇十几分钟车程,位于大山中。天气晴朗时,去往山张村的路上,可以在路边遥望到数里外的牛心山,高高的牛心山顶上,是释永旭掌管的牛心寺,攀爬上去要一个小时左右。

释永旭的三层白色小楼,位于村里的一处水塘旁边,掩映在绿树丛中的楼房,依山面水,景色优美。据村民介绍,目前楼房里住着释永旭80多岁的老母亲和一个保姆。因为老母亲身体状况不佳,无论村民还是亲属,至今没有告诉老人释永旭被抓的消息,“怕她承受不了”。

而释永旭位于大口镇上的房子,早已于今年5月12日被警方查封。

释永旭的师娘郭桃说,释永旭一直没有还俗成婚,因此没有子女,且户口一直在寺庙中。

释永旭曾自称少林寺武僧总教头、嵩山少林寺禅武学校负责人。对此,7月31日晚少林寺发布声明称其早已离寺,且少林寺从未设置“武僧总教头”职务。目前,释永旭创办的嵩山少林寺禅武学校,因没有办学资质,不在正规武校之列,已被撤销登记,依法取缔。偃师市佛教协会已免去释永旭副会长职务。

洛阳市公安局此前发布的通告称,该局侦办的以释永旭为首的涉嫌黑恶犯罪团伙,已有释永旭、袁明山等犯罪嫌疑人16人落网,初步查明该团伙涉嫌敲诈勒索、寻衅滋事、聚众斗殴、非法拘禁、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等违法犯罪活动。

侧影

村民称他恶霸,僧侣称他和善

山张村村民王五生是至今仍在坚持举报释永旭的人之一。

据其讲述,村里一处100余亩见方的水库,原本镇政府由他管理,主要任务就是观测水库水文状况,随时向政府报告。这份工作没有工资,但好处是政府允许其在水库中养鱼,收成则全归他所有。

然而,2006年,释永旭突然带人找到他,声称水库上面的山已经由其承包,山上的水是属于他的,而水库的水来自山上流水,水库也就是他的。因此,他告诉王五生,从此不许在水库养鱼。

王五生说,因为对此事存有异议,释永旭便叫人将王五生夫妇堵在水库边上,当着王五生妻子的面,扇王五生耳光,并逼迫其下跪,承诺不再碰水库。无奈下,王五生被迫同意。

“那简直是屈辱”,王五生说,从2007年开始,他便再没有养鱼,失去了这块对他来说很重要的收入。

不止如此,多名村民表示,将水库占为己有后,释永旭还截断水库出水口,导致村里数百亩农田无法灌溉,导致农田减产。72岁的山张村村民温少祥说,因为灌溉的事情,他也被释永旭打过,“他还说我不服的话就把我丢水库淹死”。而大口镇焦村的前村支书焦纪安和袁寨村副村支书袁会战,则指控释永旭用暴力手段插手村委会选举,威胁村民,并且强占村集体土地。

不过对于这些控告者描述的释永旭形象,也有人表示不相信。无论释永旭的师娘,还是其寺庙中的僧侣,均认为释永旭性格和善,并非外界形容的恶霸。其师娘郭桃表示,释永旭非常孝顺,逢年过节都会登门拜访,对师父师娘嘘寒问暖。其寺庙中僧侣也表示,释永旭对下面的人始终一副笑脸,甚少生气,“反正外面传的那些我不相信”。

不过,无论是褒是贬,最终仍需有关部门给公众一个答案。

本报记者宋凯欣河南报道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