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金山岭长城揽胜

本报记者  孟  扬  唐中科
2019年08月03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障墙与敌楼。
  周万萍摄。

  麒麟影壁。
  周万萍摄。

  游客拍摄长城云海。
  周万萍摄。

  金山岭长城防御工事示意图。

  金山岭景区提供的金山岭特色景观最佳拍摄点。

  云雾萦绕金山岭。
  周万萍摄。

  金山岭长城位于河北滦平县与北京密云区交界,西接古北口,东连司马台,全长10.5公里,1987年列入世界文化遗产,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万里长城的摄影棚

  金山岭一带,潮河支流从北部经过。水,化为汽,借北风吹入,为山增添了活力,为长城注入了灵气。山与水的交互,造就了金山岭多雨的夏季,频出的彩虹,独特的雷电,造就了这里茫茫的冬雪与幻化的云海,如此种种,摄人心魄。很多美丽的长城照片出自这里,摄友称之为“万里长城的摄影棚”。

  遇见杨鸿壮时,金山岭长城上空阴云聚集,风声四起。游客纷纷往下撤,杨鸿壮却往长城上赶。“风是雨的头,得抓紧上去,拍彩虹!”

  杨鸿壮一路小跑,终于在西五眼楼歇了脚。

  “老周,今儿彩虹能出不?”

  “肯定能。我帮你盯着!”

  老周是长城下二道梁村村民,在金山岭卖小商品近30年,熟悉当地气象。

  杨鸿壮从几个券门望了望,“这雨大,明早可能有云海。”点开微信,他通知北京的摄友赶过来,再拿出电脑,分享他119次拍摄金山岭长城的经历。

  杨鸿壮家在天津,退休后,他计划拍摄中国最美的10个地方,第一站选择了金山岭。1个月20多天待在这里,清晨一次,黄昏一次,天天拍。原计划拍一个月,哪知3个月一晃而过。

  一段长城逛3个月,没拍够?

  “金山岭,移步异景,一季一景,一年恐怕都不够。”出入农家院,吃着农家饭;美景常相伴,相遇皆良善。老杨真心喜欢上了这里。

  “不仅我喜欢,老外也喜欢。”老杨经常在长城偶遇外国游人,发现金山岭长城在国外很有名。老杨打算拍100组不同国家的游人在长城。

  老周的弟弟周万萍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还因拍摄金山岭获得中国摄影大奖——十七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金牌。

  见到周万萍,已是晚上9点,他刚吃晚饭。30年,周万萍已习惯早出晚归:天不亮,动身上山,天已暮,才下长城。山上有他的小商店,山下是他的农家院。院里3层客房,墙上装饰着他拍的长城。

  30年拍摄,20万张照片,周万萍对金山岭长城的砖石、山水、草木甚至气象都了若指掌,还能拍出新意?

  周万萍说,经常有人拿着他的成名作来询问拍摄的时间、地点、角度甚至快门参数。 “我可以毫无保留,别人依然很难模仿。金山岭的美,变化万千,不知哪一刻就会‘触电’,就会帮你按下快门,但那种感受只在那一刻,不会再来。”

  古代防御的博物馆

  金山岭一带是京畿要地,也曾是战争前线。明朝对金山岭不惜成本,悉心营建。吸收前朝经验,汇聚各路精华,金山岭防御体系完备,设施保存完好,堪称万里长城精华地,古代防御博物馆。

  背上量尺、相机和大半天的干粮,沿金山岭67个敌楼巡查,查看砖石松动、观察雷击损坏、记录裂缝变化,采集数据、上传对比……每月例行的长城监测是贾海麟工作的重要内容。

  贾海麟就职于金山岭长城文物管理处。20多年与长城朝夕相处,他越来越理解金山岭为何被业内称为“万里长城的精华”。

  金山岭长城的第一大特色是体系完备。

  金山岭是明修长城,是封建王朝最后一次大规模修筑的长城,无论是军事理念、建筑材料或营造工艺都非常成熟。

  长城,并不单单为御敌山野,更重要的是在长城沿线保持强大的军事存在,让游牧骑兵即便闯入内地也随时面临补给被断,无法回家的危险。

  因此,金山岭实际上是一套适合军队长期驻屯的系统防御工程。

  翻开图册,贾海麟找到金山岭制高点将军楼。除了长城常见的垛墙、女墙、射孔、礌石孔、瞭望孔、通风孔、排水孔外,这里还有独特的障墙、坞墙、挡马墙、支墙,体系完备,攻守兼备,固若金汤。

  金山岭长城的第二大特色是敌楼密集。

  67座敌楼,间距47米到200米不等,密集程度罕见。戚继光在此发明的空心敌楼,上可遮风避雨,下可存放粮秣,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前敌骑乘高四射、长城守卒难立的被动局面。敌楼有高有矮,样式各不相同,船篷顶、穹隆顶、八角藻井顶、四角钻天顶,长方形、正方形、扁形、圆形、拐角形,各有风格。

  金山岭长城的第三大特色是工艺精湛。

  明朝时,砖瓦已不再是稀缺的建材。不同于条石夯土,全凭人力畜力的条件下,以质量不重、尺寸统一的砖作为砌筑材料,不仅搬运方便,而且为长城的精雕细琢提供了条件。麒麟楼附近的麒麟影壁,横五纵三,15块方砖勾勒出一只动感十足的麒麟。麒麟图案并非镶嵌后雕刻,而是泥胚勾勒后直接烧制,体现出极高的技艺。走在金山岭长城,仔细观察通风孔、瞭望孔、券门,其装饰或浮雕,或镶嵌,各有意趣,无一不体现匠心。

  也正是如此,金山岭长城保护坚持“最小干预,排险为主”的修复原则。“其实,每段长城精细有别,有些墙体整齐,有些略有歪斜。原来是什么样,我们就修成什么样,不会把歪的捋直了。”贾海麟说,金山岭还有一段从未修复,可以感受长城最原始的状态。

  谈起刚出台的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规划,贾海麟说,“朋友圈都在讨论。国家这么重视,我们仿佛看到了金山岭更光明的未来!”

  长城脚下的新家园

  守护长城,就是守护“饭碗”,守护自己的家。

  在外打拼了几年后,林强又回到了金山岭,平日景区上班,闲暇重操旧业,做一名“背包客”——导游、导拍、帮游人提拿装备和行李。“搞摄影的人设备多,上年纪的游客腿脚不灵活,长城上有人照应更放心。”

  长城脚下的二道梁村建起了农家院,家家户户的生计都与长城相连。林强一家的农家院,住宿为主,只有12个房间。不是生意不好,是林强另有打算:隔出更多房间,屋内空间变小,势必卖不上价,管事的人也要增加,总收入没高多少。更重要的是,房间变小后,升级设施进不去,限制了民宿走中高端路线。“金山岭正在创5A,未来肯定好。现在提倡供给侧改革,我们也要差异化发展。”

  林强父亲林长海在景区做绿化,一草一木拾掇得明明白白。说起来,林强的爷爷,上世纪50年代就义务保护长城,看护着长城的一砖一瓦;现在林强的叔叔林长友也在金山岭做长城巡护。“在外打过工,后来才发现,金矿就在家里面。把长城保护好,把生态保护好,收入不比外面少,还能陪家人。”林强说。

  同样看好金山岭的还有崔景超。崔景超一家最早在金山岭开起了农家乐。崔景超回忆,金山岭的旅游大致经历几个阶段:从摄影师多,到外国游客多,到近年来国内游客越来越多。

  近年来,政府大力支持金山岭争创5A,给了崔景超很大信心:景区道路修好了,游览线路升级了,旅游设施改善了,管理服务规范了。

  崔景超刚把自家门前的停车场整修了一遍,“未来,金山岭游客肯定越来越多。停车场敞亮,游客方便,说不定就顺势下车吃个饭呢。”

  版式设计:蔡华伟 张丹峰

 

  ■小贴士

  拍摄:拍摄金山岭,尽量往高处走,视野更开阔,层次更丰富。具体拍摄地点见图⑤。 

  游览:不走回头路是金山岭长城的一大优点,可就近选择下山出口,十分方便。

  交通:每天8:00望京西八方达公交场站有旅游公交专线,15:00返程,全程高速。

  门票:旺季(4月—10月)65元,4:00—18:30营业;淡季(11月—来年5月)55元,6:30—16:00营业。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3日 05 版)
(责编:李枫、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