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30天3个小孩被卡 当心按摩床气洞“坑人”

2019年08月03日11:02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30天3个小孩被卡 当心按摩床气洞“坑人”

8月1日,陕西省宝鸡市一名4岁的小孩在玩耍时不慎将头卡在按摩床的气洞里,消防人员用手锯锯开一部分按摩床,将孩子救了出来。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不到30天的时间里,全国各地已至少发生3起小孩的脑袋被按摩床气洞卡住的事件。从业者表示,按摩床的气洞是根据成年人的尺寸设计的,不用的按摩床可以用枕头等堵住气洞,以免孩子玩耍时发生意外。

案例:按摩床上消防救出卡头男孩

记者8月2日从陕西省宝鸡市消防工作人员处获悉,8月1日15时20分,宝鸡市消防特勤中队接指挥中心转警后到达现场,发现一名4岁小孩头被卡在美容院按摩床上,经询问得知,孩子是在家人没注意的时候,自己贪玩把头卡在床上的。宝鸡消防工作人员发给记者的现场视频显示,孩子的脑袋被卡在按摩床的透气孔里,脑袋朝下,动弹不得。

消防人员了解情况后,利用手锯锯开按摩床气孔周边的部分,经过近10分钟的紧张施救,将小孩成功救出。消防人员表示,小孩没有受伤,只是受到点惊吓。

盘点:过去30天内已发生至少3起

这已经是近期发生的第三起小孩不慎将头卡在按摩床气洞的事件。

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7月20日曾通报称,7月18日,江苏常州一男童和家长一起去按摩店时,将脑袋卡进按摩床的气洞里,动弹不得。消防员经过破拆、强掰后,才将孩子的头解脱出来。

再往前10天,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还曾通报“7月9日,湖北汉川一小男孩把头卡在按摩床洞里”,“家人怎么扯都扯不出来,消防员接警到场破拆将其救出。”

参与此次救援的汉川消防中队王班长告诉记者,小孩是卡在了其家人经营的按摩店的按摩床上,脑袋伸进气洞后便拔不出来了。王班长介绍,这个气洞的直径在10多厘米左右,整体呈椭圆形。当天中午12时许接到报警电话后,消防人员用时7、8分钟就赶到现场。“当时小男孩头卡在洞里,跪在按摩床上,没有受伤,只是有点小闹腾”,在确定了小男孩情况后,消防队员采用破拆工具液压剪切钳将洞剪开,“沿洞的左右两边各剪一刀,取下中间的夹板,用毛巾护住剪切边缘,把小男孩救了出来”。

调查:从业者称气洞尚无统一标准

不到30天的时间里,全国已发生多起小孩脑袋卡在按摩床气洞的事件,背后原因是什么?

一名经营销售按摩床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按摩床的气洞大小一般是13厘米×17厘米的椭圆形,“这个是一般的行业标准,我们厂都是按照这个尺寸做的,但制作的时候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做大点。”另一名销售按摩床的商家则表示,其销售的按摩床的气洞都是按照15厘米×19厘米的尺寸做的。

一名按摩床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气洞的大小并没有相关的统一标准,但基本所有按摩床气洞的大小都是根据成年人脸部的大小来设计的,不会考虑小孩子的脸部大小。“对于按摩店来说,首先是要提醒孩子和家长,不要让孩子靠近按摩床玩耍,以免发生意外。另外,在不使用按摩床的情况下,可以用硅胶枕等物品塞住气洞,避免发生意外。”

汉川消防中队的王班长表示:“万一发生类似的情况,叫小孩子尽量不要动,避免二次伤害,并及时拨打消防电话等待专业人士的救援。”(记者 屈畅 实习生 王河)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