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乔家大院5A招牌交还文旅部 当地文旅局:整改再申请

2019年08月04日09:57 | 来源:中国之声
小字号

  乔家大院5A招牌已交还文旅部 当地文旅局:整改一年后再申请重新认定

  据中国之声报道,日前,5A级景区山西乔家大院被摘牌,随后,有媒体记者实地探访看到,景区还在正常运营,票价也暂未变化,成人票仍然是138元。同时,景区内,多数商铺正被清理。在此次摘牌之前,乔家大院就曾因商业气息浓、“原汁原味被破坏”而被诟病。最新情况如何?当地又做出了哪些最新回应和整改举措呢?

  乔家大院商业化严重,从业人员服务意识淡薄,影响旅游体验

  作为山西晋商大院旅游代表性景区,祁县乔家大院因为著名导演张艺谋在这里拍摄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而声名远播,多年来一直是旅游热门景点。而7月31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一则公告,让乔家大院景区成为舆论瞩目的焦点:国家文旅部对7家质量严重不达标或存在严重问题的5A级旅游景区予以处理,乔家大院受到的是顶格处理:“被取消质量等级”,也就是摘去5A级景区的金字招牌。

  尽管国家文旅部在公告中并未说明摘牌的原因,但是,在记者对多名游览过乔家大院游客的采访中,也能感受一二:“给人好像感觉里边有点乱;我觉的是138元的门票,应该里边要有一个详细的解说;当时就是抱着一个很大的期盼来乔家大院,就是感觉停车场太破了,人员疏导各方面我感觉不是特别好。”

  此次国家文旅部的暗访调查报告,和游客的感受并无两样。山西省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风盛说:“景区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服务意识比较淡漠,存在上班时间,精神不饱满,态度不热情问题,安全巡查人员力度不够,购物市场有的没有按照标准明码标价。购物场所多处景观质量比较差,景区内多处广告影响旅游的品质和观瞻效果。”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组建后做出的第一个最严厉的处罚,乔家大院景区被摘牌对祁县当地和正在全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山西来说,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力,引发了社会舆论的关注,不少人认为,根本原因在于乔家大院景区近年来日趋严重的商业化倾向:“感觉到这个地方太商业化了;这边商业比较多,历史的文化氛围就稍微少一些了。”

  国家文旅部也在暗访报告中着重说到了这一点。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风盛说:“景区在追求发展过程中,存在商业化比较严重问题,比如说,出口处的商业街相对过长,游客舒适度不够高。”

  当地决定全力以赴挽回金字招牌,摘下5A景区招牌整改

  乔家大院景区日趋商业化不仅仅只是上述表现。和浓厚商业气息一脉相承的是,乔家大院的票价不断上调和取消旅游日的免票优惠。

  2014年乔家大院景区获评5A景区,2016年3月,景区完成部分国有股权公开转让和企业改制工作,由国有控股企业改制为民营控股企业。

  随后,在山西推出全省主要景区在中国旅游日和世界旅游日免票游览,以吸引海内外游客的氛围中,包括黄河壶口瀑布、大同云冈石窟等多个著名景区纷纷免票游览的背景下,山西乔家大院景区发布公告,取消免门票优惠。在近年全国国有景区门票普遍优惠打折降价的浪潮中,乔家大院景区门票依然坚挺,不降反涨。

  乔家大院景区5A摘牌消息发布当天,祁县县委、县政府当即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开展整治行动。

  8月3号,记者在乔家大院看到,景区悬挂的5A招牌已经不见,景区内很多商铺正在清理,很多商品正在下架,柜台、商品正在搬运到专门的购物市场。

  此前一天,乔家大院把牌匾交还给了国家文旅部。

  为了重新拿回这块金字招牌,祁县当地也是全力以赴。祁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风盛说:“现在是需要用一年的时间,把存在的问题全部整改到位,然后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再经过相关程序,符合条件,才能重新认定为5A级景区。”

  景区重建不是一时之功,创建成功也不意味着一劳永逸,而国有控股改制民用控股也并不意味着景区品质的必然下降,只有加强监管监督力度,以游客体验为根本,提高服务质量才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客源滚滚的根本之道。由于承载了丰富的文化和经济符号,游客对于整治后的乔家大院景区未来依然看好。(记者:岳旭辉)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