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三条延时地铁一天迎晚归乘客4198人

2019年08月04日10: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三条延时地铁一天迎晚归乘客4198人

  继1、2号线之后 北京地铁7号线本周五启动常态化延时

  三条延时地铁迎晚归乘客4198人

  8月2日23:25,乘客在地铁北京西站等候延长运营后的列车 摄影/记者 黄亮

  继地铁1、2号线常态化延时后,7号线也开始了全年逢周五、周日常态化延时。7号线涉及重点大客流站北京西站,延长运营会给到京旅客带来不少便利。8月2日夜间,1、2、7号线三条地铁线路延长运营期间共迎来晚归乘客4198人。另外,地铁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三大接驳火车站的地铁站均开启了常态化延时服务。

  地铁7号线延时运营一小时

  据北京地铁公司消息,8月2日起,全年每周五、周日,7号线延长运营一小时,以满足北京西站夜间抵京乘客的出行需求。

  具体方案为,北京西站(开往焦化厂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3:15延长至次日00:15,焦化厂站(开往北京西站方向)末班车发车时间由22:25延长至23:25。采取原回段列车继续运营方式,列车运行间隔为10分钟,共计6组列车进行延时运营,上下行共计加开12列。延长运营期间,列车在各站正常载客运营。原末班车后各站开放一组对角出入口(2个出入口)供乘客进出。

  地铁北京西站夜间进站575人

  8月2日晚上11时许,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地铁北京西站乘客仍然非常多。

  在北京西站站台,陆续有从火车站下车的乘客赶来换乘地铁。不少乘客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新闻上得知地铁延长末班车的消息,所以特意过来赶地铁。一位先生表示,他乘坐的火车到京时间为23:20,按照原来的末班车时间是赶不上的,末班车调整以后,可以乘坐地铁回家了。

  地铁北京西站站区长郑玉峰介绍,目前地铁北京西站已经和火车站建立了联系,可以及时掌握火车的到站信息,尤其是晚上11点以后的列车集中到达情况。按照以往的规律,火车集中到达后,其中大概有50%至65%的乘客选择乘坐地铁离开。

  8月3日,据北京地铁公司统计,延长运营的一小时内,地铁北京西站迎来575名乘客。

  3条常态延时地铁迎4198名晚归乘客

  据了解,为满足北京西站夜间抵京乘客出行需求,提高夜间服务水平,北京地铁公司对北京西站夜间客流情况开展了调查研究。通过客流分析发现地铁北京西站的客流与铁路北京西站到发列次、客流密切相关,通过对铁路客流的需求、地铁客流现状进行精细化分析,发现地铁北京西站周五、周日晚间23:00-24:00客流出行需求明显高于平日和周六同时段的客流出行需求,所以决定延时运营。

  北京地铁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方案执行到位,北京地铁公司分别从人员、设备、物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筹备,在保障安全运营的基础上,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对出行的时间等进行了全面宣传,以便乘客及时了解相关信息选择好合适的出行路线,为晚归的乘客提供便利服务。

  在此之前,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也公布了延时运营方案,每逢周五工作日及周六休息日,北京地铁1号线、2号线将延长运营时间。1号线沿线各站末班车发车时间均在00:30以后,2号线沿线各站发车时间均在00:20以后。

  据北京地铁统计,8月2日,地铁1号线、2号线、7号线3条地铁延长运营期间迎来晚归乘客4198人。

  涉火车站地铁线路均有延时方案

  除了这项固定延时措施,每逢五一、国庆等假期,北京地铁7号线、9号线、2号线、4号线等涉及火车站的线路也经常临时延时,方便乘客出行。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除了地铁7号线,涉及北京南站的4号线此前也公布了延时运营方案。据京港地铁介绍,8月3日起,延长运营时间调整为55分钟,即末班车时间由23:15调整为次日0:10。延长运营期间,京港地铁加开临客,方便乘客顺畅出行。(记者 刘珜)

(责编:崔黛珩(实习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