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百姓关注:江苏涟水县城区9栋回迁楼无法办理房产证

2019年08月05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江苏涟水县城区9栋回迁楼

  验收没通过 房证办不了

  江苏省涟水县城区涟漪湖附近小区,共有19栋地面建筑,其中9栋楼房为回迁安置房。这片地处城市中心、临着涟漪湖的社区是县城中最好的地方。但再次搬回这里的居民却苦不堪言。

  2007年前,这里居住着涟水县常青路长春巷区域的居民,房屋以有宅基地使用权的自建房为主。

  2007年,老谭和邻居们带着对新居的期待,同意拆迁开发,但他们没想到的是,自此开始漫长的等待。到2012年,1000余户居民在出租房居住5年后好不容易拿到了回迁房屋钥匙,但居住麻烦却接二连三来了。因为房屋没有通过消防验收等一系列问题,社区19栋房屋用电是工程建设临时用电,配建停车场也处于毛坯状态,没有配套设施。让1000多户居民没想到的是,历经12年,他们合法的房屋变成了至今无证的回迁房。

  随之而来的麻烦也越来越多,居民因用电需求、频繁电梯故障、房屋无法正常交易继承等问题,与物业公司冲突不断。近两年,小区居民因问题得不到解决,意见很大。

  江苏淮安市  李钟明  

  

  吉林长春市宽城区华美春城小区回迁户

  房子没产权 孩子上学难

  从2010年开始到2012年,因棚户区改造,吉林长春市宽城区陆续对上台村、北十条、铁北二路、铁北三路等地块进行征收拆迁,所涉及群众回迁至长春市宽城区华美春城小区。但由于房屋拆迁后未对原房屋进行灭籍处理等原因,导致现部分回迁房屋无法办理产权,时间最长的已达9年之久。回迁居民多次与相关部门沟通,都只是收到正在办理或等通知的答复。

  区政府2019年初曾回复如下:“华美春城小区因为部分房屋未能完成灭籍,导致无法办理产权。去年,市里出台了相关文件,对部分回迁至该小区的市政征收项目,可以先办理产权,再进行灭籍。对不能办理产权的房屋,区征收部门正加紧完善材料,报请灭籍,因市里要求对整个地块统一灭籍,区征收部门正积极沟通协调,争取对材料完备的房屋,先行灭籍,对有困难的,后期研究解决。”

  截至2019年7月,灭籍工作仍没有实质性进展,办理产权也没有明确消息。无法办理产权,房屋无法转让、继承、落户,孩子无法上学,给大家带来很大困扰。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助我们尽快取得产权。

  吉林长春市  孙赵亮

  

  安徽肥东县龙塘幸福家园安置房

  10年收不齐办证材料

  十几年前,我家位于安徽合肥市肥东县新安村的房屋被拆迁。2007年前后,我们陆续回迁到了如今的龙塘幸福家园安置房,并顺利地拿到了钥匙。

  征地拆迁时曾承诺5年后办理房产证。5年过去了,2010年开始有人问起房产证的问题,因为当地有人出售多余的房子,多次被买家问及房子有没有房产证等一系列问题。当时有人咨询镇政府房产证什么时候能办下来,回复称:因为材料登记不全等,等收集完材料再统一进行办理。就这样,房产证的问题又拖了好几年。2017年至2019年期间我打电话到肥东住建局、肥东国土资源局等,还是得到了同样的答复:龙塘幸福家园的房产证正在收集资料,要等撮镇镇政府把材料收集好送过来才能办理。

  从拿到房子到现在10多年了,办证材料就这么难收集吗?

  安徽肥东县  郭  勇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05日 17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