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降下入汛以来最大降雨

局地出现大暴雨,全市转移居民211户,299人;多雨模式将持续至本周六

2019年08月06日07:12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8月5日上午,来广营西路,排水集团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排水和疏导交通。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数据来源:北京市气象台 新京报制图/赵斌 高俊夫

  8月5日上午10时,来广营地铁站外,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道路上积水约10厘米深,车辆涉水前行。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怀柔一座老桥桥面出现下沉。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首开畅颐园小区3号楼墙体出现脱落。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4日傍晚到夜间,北京降下入汛以来最大降雨,顺义、怀柔、密云、昌平和朝阳局地出现大暴雨。截至8月5日20时,北京市城区平均降雨45.2毫米,最大降雨量在怀柔杨宋,降雨量达243.6毫米。全市2个站降水量超200毫米,30个站超过100毫米,96个站超过50毫米。截至目前,全市共转移居民211户,299人。

  新京报讯 多雨的一周在4日达到峰值。4日傍晚到夜间,北京降下入汛以来最大降雨,顺义、怀柔、密云、昌平和朝阳局地出现大暴雨。记者从北京市防汛办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共转移居民211户,299人。目前预计,多雨模式将一直持续至本周六。受降雨影响,未来一周最高气温将维持在30℃左右,体感舒适。

  多区局地现大暴雨

  8月1日,气象部门预报接下来一周都多雨。随后,降雨如约而至,并在4日达到峰值。

  受低涡低槽和副高外围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4日傍晚到夜间,北京地区出现了明显降雨,北部、西部及城区普降大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顺义、怀柔、密云、昌平和朝阳局地出现大暴雨。这是北京今年入汛以来最大降雨,此前最大降雨是7月28日至29日的降雨天气过程。

  截至8月5日20时,北京市城区平均降雨45.2毫米,最大降雨量在怀柔杨宋,降雨量达243.6毫米,最大雨强在朝阳区将台站5日5时至6时110.0毫米/小时。全市2个站降水量超200毫米,30个站超过100毫米,96个站超过50毫米。

  针对此次强降雨过程,怀柔区气象台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密云、怀柔、顺义、昌平和朝阳区气象台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门头沟、海淀、石景山、延庆和通州等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随后,全市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

  昨日凌晨,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市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北京市山区有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市民出行需注意防范。

  本周仍多雷雨

  降雨并未结束。气象部门预计,副热带高压外围偏南暖湿气流正不断地给华北地区上空带来大量水汽,本周北京仍多雷阵雨天气。

  具体而言,多雨的天气将一直持续到本周六,即8月10日。今日上午降雨暂告一段落,今明两天午后到夜间有雷阵雨天气,周四至周六雷阵雨不时光临。

  受降雨影响,本周白天最高气温28-31℃,夜间最低气温为22-24℃,有效缓解了闷热天气,给三伏天带来难得的舒适清凉。

  “七下八上”是北京的主汛期,该期间内降雨频繁,大家出行前多多关注临近预报。

  空气质量优良为主

  受降雨影响,此前桑拿天儿里的臭氧污染告一段落。

  4日傍晚开始,受降雨影响,北京地区首要污染物变为PM2.5,全市空气质量整体处于优良水平。

  昨日,北京局地PM2.5小时浓度一度为个位数。10时,东北部PM2.5小时浓度为7微克/立方米。12时,东北部该数据为8。全市空气质量全天处于优良水平。

  最新空气质量预报显示,受降水作用影响,扩散条件较有利,一直到8月9日,北京地区空气质量均为优良水平。

  【动态】

  公路

  早高峰拥堵指数一度达到7.9

  受降雨影响,昨日早高峰,北京多条环路和进出京联络线都出现了交通事故和拥堵情况,交通拥堵指数一度达到7.9,接近严重拥堵级别。其中,早6点半左右,一辆载有钢材的大货车由于拐弯过急,侧翻在了从京新高速进入五环路匝道处,导致进出五环内外环的通道全部被堵死。

  发生事故后,首发养护集团立即将距离事发路段最近的调头点打开,引导车辆提前绕行,并派遣抢险队员赶赴现场。由于涉事车辆拒绝养护单位对其进行清拖,要求自行联系清障车辆,导致现场断路四个半小时,直到中午11点交通才恢复通行,车辆队尾一度从五环路排到了西二旗,绵延五公里。

  昨日的降雨对地面交通造成了比较大的影响,最多时有30条公交线路采取停驶、绕行措施;市政路桥养护集团的21支防汛抢险队伍、防汛物资、设备全部到岗到位。对下凹式立交桥、泵站、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提前布控,积水深度到达27厘米标准,第一时间配合交管部门果断采取拦护措施。记者了解到,降雨期间,有11条道路发生过积水断路情况,目前已全部恢复通车。

  民航

  65架次航班起降受影响

  截至5日10时25分,首都机场取消65架次,其中出港24架次,进港41架次,因雷雨备降外站23架次。

  首都机场于当日7时启动运管委应急会商机制,华北空管局于5时30分启动航班大面积延误应急响应机制黄色预警。

  受雷雨影响,今天首都机场航班计划变动较大。华北空管局提示旅客出行前留意航班信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景点

  105家景区临时关闭

  记者从北京市文旅局获悉,受雷雨影响,截至记者发稿时,共有包括石景山游乐园、十渡风景区在内的105家景区临时关闭。

  其中,丰台区2家(千灵山、丰台北宫森林公园),石景山区4家(石景山游乐园、法海寺等),门头沟区7家(百花山景区、小龙门景区等),房山区21家(十渡风景区、石花洞等),顺义区7家(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北京国际鲜花港等),大兴区5家(中华文化园、麋鹿苑等),昌平区13家(银山、棋盘山等),平谷区14家(丫髻山、老象峰等),怀柔14家(黄花城水长城、青龙峡等),密云区16家(司马台长城、古御道生态旅游景区等),延庆2家(百里山水画廊、玉渡山)。

  【应对】

  全市转移群众299人

  根据天气情况,市防汛办于5日6时30分启动黄色预警响应机制。市防汛办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应对工作,各防汛专项分指挥部、各区防指随时关注降雨趋势,自主发布预警,积极响应,针对各自区域防汛重点部位提前布控力量,防范因降雨导致的各类防汛突发事件。

  截至目前,全市转移群众211户,299人。其中,密云区转移群众156户,190人;顺义区转移群众26户,43人;房山区转移群众16户,30人;怀柔区转移群众8户,14人;丰台区转移群众5户,22人。

  【解读】

  为何这次降雨持续时间长?

  偏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进京”

  连日来北京启动多雨模式,本月1日开始,雨水成为天气舞台的主角。气象部门表示,进入8月,“副高”向北“巡视”了,而且停留时间比较长。从8月1日到7日,北京东有副高,西有高空槽,二者一起能给北京带来什么呢?就是雨、雨、雨。

  连日来北京处于副高西部边缘,偏南暖湿气流源源不断地从海上向北京一带输送,北京低空的平均相对湿度超过80%,水汽条件相当充沛。河套附近的西来槽携带的冷空气与副高外围的偏南暖湿气流汇合,十分容易产生强降水,所以连日来北京几乎天天都有雨。

  北京地区气候特点鲜明,夏季降水充沛,全年降水量的70%-80%发生在夏季,暴雨更是十分频繁。产生暴雨需要一定的“天气系统”,这样的天气系统就是发生暴雨的“开关”。根据1980年以来的数据,“副热带高压西风槽型”则是出现次数相对较多的“开关”。副热带高压的控制区是下沉运动区,下沉气流因绝热压缩而变暖,所控制地区会出现持续性的晴热天气。而副热带高压西部的偏南气流在其西部、北部边缘地区形成一暖湿气流输送带,向副热带高压北侧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温高湿的气流。此时,如果西风带有低槽或低涡东移与之相遇,在系统性上升运动和不稳定能量释放所造成的上升运动的共同作用下,使充沛的水汽凝结而产生大范围的降水形成雨带,通常还伴有暴雨。

  为何昨日雨后还是有些闷热?气象部门介绍,由于正值三伏天,加上湿度大,尤其午后,体感还是有些闷热。

  现场1

  怀柔一座老桥桥面下沉 将组织修复

  昨日凌晨,怀柔区普降中到大雨,导致怀河水流量激增,横跨怀河的中高路西树行桥桥墩垮塌、桥面下沉,存在彻底坍塌风险。昨天下午4点半,记者在西树行桥旁看到,桥下的水流强度已经有所减弱,桥墩已经下沉,桥面形成塌陷。记者从怀柔公路分局了解到,后续将按照应急抢险方案组织修复工作。

  8月5日上午8点40分,瑞通三处养护股股长郭旭巡查到中高路的西树行桥时发现,因河水流量增长迅猛,导致桥下用于保护桥墩的海漫被冲毁,凭借经验,郭旭判断桥梁随时有坍塌危险。

  “最开始是有一处大概30米左右的坍塌面积,水泥部分被冲毁,桥梁基础部分直接暴露在外。”郭旭告诉记者,经过照片比对发现,桥墩下方的泥沙已经被大水掏空。郭旭立即组织巡视员采取断路、拦截措施,并打电话上报险情,刚刚打完电话撤退到安全地点时,身后突然传来一阵沉闷的轰隆声,“我转头一看,桥墩已经垮塌,如果我们晚一分钟发现,有车辆从桥上通过,那后果不堪设想。”

  养护集团瑞通三处在接到险情报告后,抢险队员及时赶往现场,在中高路口设置导行提示,提示过往行人和车辆绕行。上午9点40分,由于水流湍急,海漫冲毁,造成西树行桥第5、6、7、8孔桥墩大水掏空,桥面出现下沉,由于断路拦截及时,塌桥未造成人员、车辆损失。

  记者了解到,怀柔中高路西树行桥的桥长110米,宽8.5米,是一座1977年通车的老桥。

  现场2

  住宅楼墙皮大面积脱落 十余车辆被砸

  8月5日清晨,朝阳区东坝首开畅颐园小区3号楼楼体墙面大面积脱落,导致十几辆私家车被砸。事故殃及隔壁首开常青藤小区,该小区内近10辆车也被砸。目前事发地周围拉起警戒线,物业公司正在对楼体进行清理和隐患排查。

  昨天早晨5点20分左右,家住朝阳区东坝首开畅颐园小区传出一声巨响。3号楼上的墙皮被风吹落,成片的外墙面和碎成块的保温层散落一地,大约有十几辆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被压倒。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首开畅颐园小区3号楼总共28层高,南侧墙体从8层到25层几乎全部脱落,脱落面积大约占墙体整面的一半。小区西门的地下出口顶棚被掉落的墙皮砸出大窟窿。工人在清理地面的墙皮和保温材料,卡车往来将碎片运走。现场已经拉起警戒线,有保安值守。

  1号楼下,十几辆汽车被掉落的墙皮砸坏,其中一辆车的前后挡风玻璃均已破碎,两侧后视镜也损毁,车辆多处被砸凹陷。车主马先生表示,事发时自己当时在家,几乎是亲眼目睹了自己的车被砸。尽管车辆停放的位置距离3号楼约有两百米远的距离,但大风卷着建筑材料还是砸向了自己的车。

  此外,与小区一墙之隔的首开常青藤小区也被殃及。多辆汽车被砸坏,树木折枝散落一地。目前,车主和物业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损失统计和清理。

  据居民介绍,首开畅颐园于2018年6月前后交房,多数居民是在2019年才入住。居民刘先生觉得后怕:“这也太脆弱了,这才经历第一场大雨,今后考验多着呢。”

  首开畅颐园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事故中无人员伤亡,他们会尽快对墙面进行处理,防止二次掉落出现意外。此外,车辆被砸坏的车主可以拍照留存证据,到物业登记后自行修理,物业会联系开发商对此事负责。

  新京报记者 邓琦 周依 裴剑飞 吴婷婷 张静雅 张静姝 潘闻博 周世玲 实习生 汪秋言 刘清华 通讯员 闫悦新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