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8岁男童泳池内被3次抱摔 涉事健身游泳馆“停业整顿”

2019年08月06日09:18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8岁男童泳池内被3次抱摔 这段15秒的视频看怒多少家长

“我本来请一对一私教,是希望儿子能接受好的游泳教学,谁知道8月3日下午,仅15秒的时间内,我儿子被私教在泳池里面抱起来猛摔了3次,每次都是头仰着被掼进水里。”8月5日,江苏省常州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她8岁的儿子在九洲新世界6楼的奇迹健身馆上私教课时,连续多次被教练孙某抱摔进泳池内,后来吓得直喊:“我再也不要学游泳了!”

记者调查发现,就在5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一位朱先生也报了案,称自己的女儿反馈也有类似遭遇。常州兰陵派出所已为朱先生做了笔录,调取监控,介入调查。5日下午4时许,记者发现,奇迹健身发出通告,称将“停业整顿,内部肃清”。

家长哭诉

孩子胳肢窝处有多处血痕 还哭喊“妈妈,我不要学游泳了!”

“今年七月初,我在常州市天宁区九洲新世界6楼奇迹健身馆为八岁的儿子办了一张一对一的游泳私教课,共为十节课,正常一节课的时间是60分钟。我每次都会看儿子学20分钟左右,然后到泳池场馆外等候。课快结束了,我就回泳池区接孩子。期间孩子都是托管交给教练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前面也没发现问题,但就在8月3日下午5点左右,她发现了儿子的异常。

张女士说,当天她把儿子送来上第九节游泳课,就在上完课的时候,她碰到了一个熟人,熟人跟她讲,那边有个小孩子哭着被教练扔到游泳池水里面了,她过去一看,发现就是她儿子一个人坐在泳池边上哭。她赶忙问儿子:“你怎么了?”儿子突然一下抱着她,哭喊着说:“妈妈、妈妈,我不要学游泳了!你快带我回家!”

“儿子当时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我觉得很奇怪,便安慰儿子并不停问他‘你怎么了’,可孩子还小,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后来,我在给儿子穿衣服的时候就发现他胳肢窝处有多处明显的血痕,肋骨一侧也有很多划痕印记。便去问正好经过的教练‘发生了什么’,教练一口咬定是正常教学不小心弄伤了。”张女士对记者说,教练当时表示,是因为孩子在正常的教学中,不配合他教学,身上弄了点血痕,所以才出现了哭闹。可张女士觉得,要是仅仅是不配合教学,孩子被弄伤了点,孩子不至于又哭又闹,加上有人告诉她,“有教练把孩子扔进水里。”于是张女士向奇迹健身馆前台提出要调阅泳池视频。

监控曝光

教练15秒3次抱摔8岁男童!

视频网络传播后“指责声一片”

“当时前台很配合,就让我调阅了监控,我估计他们自己都不知道教练这么恶劣!”张女士告诉记者,当她在前台的时候,有一个和她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对她说,“太可怕了,当时我都看不下去了!”她立马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准备好了用手机拍下视频,留作证据!

很快,前台工作人员给她看了监控,她赶忙用手机拍了下来,视频总共拍了40秒,从25秒开始,有15秒的时间显示,孩子被教练高高举起,然后狠狠掼进水里,这样的情节连续出现了3次。后来,她将这40秒的视频进行了剪辑,将15秒的视频发在了网上。

“孩子身上的伤情并不是太严重,但是内心受到的创伤我们无法衡量。”张女士告诉记者,她请一对一的私教,就是希望教练能好好地、耐心地教孩子游泳,倘若觉得孩子学得慢,或者学得不好,有什么办法完全可以沟通,而不是采取这种“粗暴的方法”来教孩子游泳。

“后来我们报了警,和游泳馆方面交涉,游泳馆退了1500元的学费,并付了1000元的补偿费用。再后来孩子做了噩梦,我想来想去还是决定曝光视频。”

紫牛新闻昨天在微信上推送了此事的报道,一时间,网友纷纷指责教练的行为过于粗暴。微信网友王天源就说:“太可怕了,这会给孩子造成严重的心理伤害。对教练除了离职,还应该接受处罚。”微信网友喜气洋洋表示,“这么粗暴的摔入水中,对还没学会游泳的孩子是怎样的体验,简直可怕!”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有的教练确实会把孩子丢进深水区,学游泳有时候呛几口水就会了,但是这样砸进水里,有点不合适。

“粗暴教学”不是个案?

另一家长因类似遭遇也来交涉

调阅监控未果,选择报警

5日上午10时10分,记者来到了奇迹健身馆,发现在公示栏里已经没有姓孙教练的相关信息了。就当记者表明身份,向前台表示要采访奇迹健身负责人时,一位朱先生来向奇迹健身前台要求调阅视频资料。朱先生告诉记者:“我一大早看了这段视频,想到自己儿子女儿都在这个泳馆学游泳,就问了孩子有没有类似情况。结果我女儿跟我说,她也有类似遭遇!”

可朱先生跟奇迹健身前台交涉了一段时间后,前台表示无法为朱先生提供监控内容。朱先生于是选择报案。很快,兰陵派出所民警来给朱先生做了笔录,并安排辅警拷走了视频监控。朱先生表示,他女儿的教练不是那个曝光视频里的孙教练,是另外一个;如果视频证实了他女儿的说法,也就是说,孙教练的“粗暴教学”不是个案,那就说明奇迹健身泳馆在教学上存在极大的问题。

截至记者发稿前,常州天宁警方向记者反馈,“因朱先生不确认事情发生的时间,根据家长反映的情况,兰陵派出所调取了前后五天的监控,目前还未发现有类似摔小孩的情况。”案件仍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健身场馆这样说

“教练教学行为确实有错,但本意是教换气,绝非虐孩”

5日上午10点半,记者等到了九洲新世界奇迹健身的负责人刘经理。“当事教练是兼职教练,他教学的视频我也看了,确实比较粗暴,存在错误,但是他的行为绝对不是要虐待孩子,只是想快点教会孩子换气。方法确实用错了,很不妥,给孩子造成了伤害。”刘经理告诉记者,这名教练来该健身房工作已有一年时间,当时这名孩子已经上到第九节课,还不会换气,孩子的外婆让教练严格一点。但是孩子在上课过程中不认真,导致教练没控制好情绪,用了比较粗鲁的方式来教孩子换气。事情发生后,店方和当事教练于8月3日向孩子和家长进行赔礼道歉,并退还1500元学费和1000元补偿,在警方的见证下进行了调解。

5日下午,奇迹健身发出通知表示,“本会所即日起游泳部停业整顿,进行内部肃清和管理培训,具体时间等待总部通知。”傍晚6点,记者来到泳馆,发现泳馆确实已经关闭了。

体校教练

我们不会用“抱摔”教换气 采取特殊方法需征求家长同意

5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常州少体校泳馆区。

“每个教练都有自己教学的办法,就少体校而言,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是不会采用视频上那种抱摔呛水的办法让孩子学换气。我们在教学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怕水的孩子,可能会采用一些特殊的办法,但用特殊的办法之前,我们都会跟家长进行沟通,征得家长同意。在保证孩子不受伤害的情况下,让孩子不再怕水。”常州少体校一位姓姚的游泳教练告诉记者,所谓特殊办法,例如到深水区,孩子脚没法撑到底的,教练先抱着他,适当性地让他自己游,趁他不注意,不抱了,一来二去可能就没那么怕水了! 姚教练告诉记者,他们泳馆都是有视频监控的,教练教学时,家长都可以在等待区看得一清二楚。

律师观点

视频内容构不成虐待罪 但可依法规进行行政处罚

“从视频内容来看,教练的行为应该说是比较恶劣的,也确实对孩子的身心造成了严重的伤害。”常州市慎韬律师事务所丁毅律师认为,从刑法角度而言,首先,教练的行为构不成虐待罪。其次必须是造成严重后果。从本案新闻报道内容来看,根据罪刑法定的原则,教练的行为构不成虐待罪。 不过,教练确实实施了违法行为,可以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对其进行行政处罚。律师认为,教练的行为从视频来看已经构成了“故意伤害他人身体”,对于该行为可以对其进行行政处罚。 再者,孩子的父母可以通过民事途径维权。父母与健身房之间构成了健身服务合同关系,首先要看双方是否有书面合同约定,如有首先看约定的内容,如没有书面合同的,我们认为应当根据《合同法》的规定,要求健身房承担违约责任,并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医疗费用和其他合理的费用。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