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华中首条沉管隧道全面开建

2019年08月07日10:00 | 来源:湖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华中首条沉管隧道全面开建

  8月4日,由在汉央企中交二航局承建的湖北襄阳市东西轴线鱼梁洲段(沉管隧道)首节沉管成功完成浇筑,标志着华中地区首条沉管隧道全面开建,这也是下穿汉江的首条公路隧道。

  沉管隧道是一种新型的过江(河、海)通道,与传统的盾构隧道不同,它将一节节预制好的方形沉管(类似集装箱)放入水底进行拼接,形成一条通道。

  据介绍,沉管隧道成本高,造价是桥梁的2倍、盾构隧道的1.5倍,但占地少、水中施工量小、更环保。为了保护鱼梁洲生态区,襄阳市放弃了建桥方案,选择了建沉管隧道。

  此次浇筑的首节沉管长近5米,高9.2米,宽31.2米,钢筋用量为119吨,混凝土浇筑量为461立方米。中交二航局鱼梁洲段项目部副总工介绍,首节沉管为小管节,与其他沉管相比较短,一是因为需要与陆地隧道连接,二是为之后的沉管预制积累经验。

  除该节沉管外,还将使用10节长120.5米、宽31.2米、高9.2米,重3万吨的沉管。沉管完成预制后,可以像船一样半浮在水面,然后被拖至江上沉入指定的江底位置,精确拼接后形成一条可通行的完整隧道。

  据悉,襄阳东西轴线是樊城至东津高铁站的快速通道,两跨汉江穿越鱼梁洲。(记者 刘宇 通讯员 宋文健 夏威)

(责编:史晨(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