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台湾宜兰海域6.4级地震 福建争取到30秒至81秒预警时间

2019年08月08日10:4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孟植良)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8月8日5时28分,在台湾宜兰县海域(北纬24.52度,东经121.96度)发生6.4级地震,震源深度30千米。据了解,地震造成台湾全岛震感强烈,福建沿海地区有明显震感,浙江杭州市滨江区高层有震感,目前暂无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报告。

福建省地震局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平台于震后26秒发布地震预警,为福建省各地争取30秒至81秒的预警时间。根据监控统计,地震后共为7万个手机用户、5898套地震预警信息接收终端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

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工作,部署福建省地震局、台网中心等单位开展紧急会商,密切关注震情发展趋势,收集灾情信息。

汶川地震后,中国地震局持续推进地震预警技术攻关和试点示范,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于2017年2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批复项目可研报告,2018年开始建设,预计2022年前完成。该项目计划在全国建设15000余个地震站点,主要在我国多强震的南北地震带、华北、东南沿海、新疆等地区,以及主要铁路干线、核电站等重要设施形成地震预警能力。目前,福建、首都圈和川滇部分地区先行先试,率先建成地震预警示范系统并进入试运行,在近年的河北永清4.3级、四川长宁6.0级、台湾多次5级以上地震中表现良好。

福建省地震局已经建成了由88个测震台、94个强震动台、300个烈度计台和61个GNSS台组成的实时传输地震监测预警台网,与台湾地区交换16个测震台站观测数据,形成海峡地震观测台网,有效提升了对台湾中强地震监测预警能力。通过多年来扎实推进地震科技创新,福建省地震局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技术系统研发,建成地震预警、地震速报、烈度速报、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实时处理技术系统和面向社会服务、秒级推送的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技术系统。在省级地震台网中率先开展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示范运行,实现首台触发后5-10秒的地震预警、1-3分钟自动地震速报、3-5分钟烈度速报、30分钟-1小时大震破裂参数速报等紧急地震信息产品的产出。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福建省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的实施意见》(闽政办〔2018〕21号),计划分三年(2018-2020年)在全省18400个学校、社区(村)建设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同时地震预警信息专用接收终端作为全省预警信息发布“一张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其他灾害预警信息快速发布提供服务。由福建省地震局自主研发的“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利用MQTT协议高效可靠的消息传递机制,实时接收福建省地震局推送的闽台地区地震预警和全球地震速报信息,同时还提供了地震科普和避难场所查询等功能。

经福建省人民政府同意,2018年5月福建省紧急地震信息发布平台通过“福建地震预警”手机APP和地震预警专用接收终端正式向社会公众提供地震预警信息服务。根据当地预测烈度超过3度或台湾及台湾海峡发生5.5级以上地震的信息发布标准,现已依法依规向社会公众发布2018年11月26日台湾海峡6.2级、2019年4月3日台湾台东县5.7级、2019年4月18日台湾花莲县海域6.7级、2019年6月4日台湾台东县海域5.8级和2019年8月8日台湾宜兰县海域6.4级地震预警信息。全省建设的地震预警专用接收终端为社会公众避险提供地震预警服务,被老百姓称为地震“神器”、“福建人面对地震的招牌动作”。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