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超强台风“利奇马”即将登陆浙江沿海

2019年08月09日07:1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冯粒)中央气象台8月9日06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超强台风“利奇马”正在靠近浙江沿海,预计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早晨5点钟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大约36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6.1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2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4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60公里。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沿海靠近,将于10日凌晨到上午在浙江象山到苍南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浙江台州到乐清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登陆后,“利奇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南海东北部偏东海域、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黄海南部、钓鱼岛附近海域、长江口区、杭州湾以及台湾岛、福建、浙江、上海和江苏中南部等地的沿海地区将有7-8级大风,其中,长江口区、东海南部和西部、杭州湾以及台湾岛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上海和江苏南部等地的沿海地区的风力有9-10级,部分海域或地区11-13级,“利奇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4-17级,阵风17级以上。

降水预报:9日08时至10日08时,浙江、福建北部、江苏南部、上海、安徽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东部、福建东北部以及台湾岛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沿海和台湾岛中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毫米)。

防御指南:

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

(责编:冯粒、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