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业主决策电子投票 广州87个小区尝鲜

1560个小区建立了电子投票系统 计划2020年底全市实现住宅小区全覆盖

2019年08月09日10:0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业主决策电子投票 广州87个小区尝鲜

《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已于近日印发。记者了解到,目前广州市3000多个住宅小区中,已经有1560个小区建立了电子投票系统,约占总数的一半,已经开始使用的小区有87个。

近年来,广州市一直致力于完善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推动电子投票覆盖全市。据了解,按照计划,2020年底全市所有住宅小区都将纳入电子投票系统。

据记者了解,对于业委会或物业服务企业来说,电子投票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再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进行扫楼投票;而对于业主来说,有了电子投票,再也不用因为投个票大老远专门跑回来了。就目前各小区使用电子投票的情况,记者进行了走访。

优势1 大大缩短表决时长

召开业主大会、使用物业维修资金、调整物业管理费……这些问题都需要业主参与表决。但是表决的过程,对于业委会或物业服务企业来说,都是一场“马拉松”。特别是在纸质投票时代,表决组织者不但需要挨家挨户扫楼通知表决事项、发放选票,事后还需要再次扫楼回收选票。这一过程短则几星期,长则一两个月,甚至有不少表决因此而不了了之。同时,按照相关规定,在投票过程中,业委会、物管、街道等相关方都需要派人监票,对于投票期长达数月的表决来说,是不小的人力消耗。

使用电子投票以后,除了省去挨家挨户扫楼的时间,也不需要各方监票,只需提交申请,投票后自动生成结果,一般来说,一个月以内就可以完成整个表决过程。

优势2 有网络和手机就能投票

无论是上门收票,还是集中投票,只要使用纸质票,就需要业主亲自投票,如果实在无法亲自投票的情况下,才能委托他人代为投票。

在今年5月份海珠区森语星园小区的业委会选举投票中,记者就遇到了从佛山专程赶回小区投票行使权利的业主。小区还有一位赵阿姨告诉记者,第一次投票时,自己在澳大利亚度假,所以就错过了投票。

电子投票让远程投票成为了可能,无论业主身在何方,只要有网络和手机,就能完成投票,行使表决权利。

优势3 结果公信力受保障

虽然随着业主投票表决的普遍,投票程序越来越正规,即使有各方监票以及专用票箱,但是时不时仍有对投票结果质疑的声音。

去年年底海珠区水蓝郡业委会与该小区物业管理企业的纠纷中,物业管理企业公司代表就提出,有小区业主质疑业委会操控业主大会表决,并称“业委会要求业主不要使用电子投票系统投票”。若使用电子投票,系统将自动生成结果,杜绝了任何一方造假的可能性。

听听物管、业主怎么说:

期盼电子投票早日覆盖

白云区怡新花园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邓萍告诉记者,现在物管和小区业主都很盼望早日用上电子投票系统。

“我们现在还是用纸质投票的,操作起来真的很累。有一次电梯坏了,我们发动业主表决使用物业维修资金,足足花了3个月时间,电梯就停了3个月。”邓萍说。同时,电子投票系统能够直接生成结果,也避免了业主怀疑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质疑投票结果。

据介绍,该小区不少业主已经不住在这里了,小区里很多房子都用来出租。有的住在番禺、有的住在别的城市,还有的在国外。“以前用纸质投票的方法表决,这些业主要回到小区亲自投票,有时候业主需要花一整天回来,有些回不来的也就只能放弃。现在大家都个手机,动动手指,几分钟就能搞掂,效率和投票率都会提高很多。”

虽然特别希望电子投票系统能早日覆盖到怡新花园,但是邓萍提出,以前要物管收集业主信息,很多业主担心自己的隐私泄露,都不愿意配合,这也是小区接入电梯投票系统面对的问题之一。

电子投票首批试点历程

几年前,位于天河区的东方新世界熹园、位于越秀区的×湖大厦、番禺区的盛恒家园小区就成为了首批广州市电子投票表决的试点小区。

作为全市第一个“吃螃蟹”的小区,2016年,东方新世界熹园通过使用电子投票系统,选举出小区业委会,整个选举过程仅耗时一个月左右,比以往动辄几个月要快了不少。

2017年,番禺区盛恒家园小区召开首次业主大会,业主通过手机微信的方式对小区的《议事规则》和《管理规约》事项进行表决。

2017年,×湖大厦使用物业维修资金的过程中,物业公司也使用了电子投票的方式表决。物业公司通过所在街道发起投票,街道直接将投票链接和投票提醒发给业主,业主完成投票后,住建部门直接将投票结果反馈给业主。

×湖大厦物业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与签字表决相比,电子投票节省了‘扫楼’时间和公示时间,政府参与提高了公信力,大大减少了物管工作量,更重要的是提高了投票率。”

现在,电子投票流程更加便捷,根据广州市住建局近日印发的《广州市业主决策电子投票规则》,用户只要登录“广州物业管理”公众号,在“业主投票专区”绑定业主身份,就能接收投票信息,进行投票,同时即时查询表决意见。(记者 贾政)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