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继续靠近浙江沿海

2019年08月09日18:3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9日电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今天(9日)下午5点钟位于浙江省温岭市东南方大约14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就是北纬27.3度、东经122.2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6级(5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3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00-38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0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40公里。

预计,“利奇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半夜前后到明天早晨在浙江椒江到瑞安一带沿海登陆(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14-16级,45-52米/秒)。登陆后,“利奇马”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中央气象台8月9日18时继续发布台风红色预警(见图1)。

图1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大风预报:9日20时至10日20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东海、杭州湾、长江口区、黄海南部以及台湾岛北部、福建中北部、浙江、上海和江苏等地的沿海地区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3级,“利奇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4-16级,阵风17级以上。

此外,受高空槽和低涡切变影响,9日夜间至10日,华北、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此外,9日至11日,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北部等地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预计, 8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浙江、江苏、上海、台湾岛中南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安徽东部、山东南部以及北京、天津中北部、河北中部、河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以及台湾岛南部等地有大暴雨,浙江东部和西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达70毫米以上),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8月9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见图2)。

图2 全国强降雨落区预报图(8月9日20时-10日20时)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8月9日20时至10日20时,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江淮大部、江南北部和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浙江中北部、上海、江苏南部、安徽东南部以及台湾岛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浙江东部和西北部局地特大暴雨(250~320毫米)。新疆沿天山地区、陕西北部、湖北东部、江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及以上风,其中,江苏中部部分地区有7~8级风(见图3)。东海大部海域将有9~12级大风,其中“利奇马”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4~17级、阵风17级以上,黄海南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将有7~9级、阵风10级的大风。

图3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9日20时-10日20时)

8月10日20时至11日20时,东北地区中北部和南部、华北中东部、黄淮中东部、江淮中东部、江南东北部和南部、云南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大部、河北东南部、江苏大部、河南东部、安徽北部、上海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220毫米)。华东大部、环渤海地区等地的部分地区有6~8级及以上风(见图4)。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东海大部有7~9级大风,阵风10~12级。

图4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0日20时-11日20时)

8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华北中东部、黄淮中东部、东北地区南部和东部、华南中部、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山东北部、辽宁西部和南部、河北东部、天津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40毫米)。山东半岛东部、辽东半岛南部等地有6~8级及以上风(见图5)。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有7~9级大风、阵风10~12级。

图5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8月11日20时-12日20时)

影响与关注

1、第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情况及风雨影响,关注浙江江苏上海山东福建等地的严重风雨影响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次生灾害;

2、华北、东北等地台风北上的风雨影响及引发的次生灾害;关注黑龙江干支流的雨水情及汛情变化。

(责编:马昌、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