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守好祖国南大门(我和我的祖国)

王盈力
2019年08月13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3年前,我大学毕业,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入警。父亲严肃地问我:“女儿,这是一份在必要时要付出生命的职业,你真的考虑清楚了吗?”我点点头:“爸,我是认真的,我可是你王铠的女儿呀!”

  我的父亲叫王铠,是共和国第一批缉私警察。这是一张航海图,上面布满的圈圈线线,都是他测量、勾画的痕迹。其中有一条被反复涂描过的红线,那是一起走私大案中“母船”的活动路径。2004年3月25日,经过一个多月的海上追踪,“母船”终于现身了。4米高的巨浪不断地横劈过来,把几千吨的“母船”重重地压了下去,又将缉私艇高高地托上浪尖,两船落差达四五米。此时如果跳帮失败,缉私队员将被两船夹击粉身碎骨。紧急关头,父亲鸣枪示警,缉私队员迅速跳帮。但穷途末路的走私分子却企图开闸放油、毁灭罪证,情急之中,父亲跳上船舷振臂一吼:“这油是国家财产,一滴都不能少!”

  6年缉私生涯,父亲跑了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0圈;曾查获当时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一宗成品油走私案,被授予“中国优秀青年卫士”称号。一直以来,父亲都是我的偶像。

  2006年,把事业当作生命的父亲却在岗位上突发脑溢血,从此再也回不到他朝夕奋战的缉私战场。面对多年没有在家吃过一顿团圆饭的父亲,母亲心疼地说:“你终于可以回家了。”

  父亲对我的爱格外深沉而浓烈。他用废弃的子弹壳给我做过玩具;他常常在深夜疲惫地回到家,还不忘用粗粗的胡茬扎我熟睡中的小脸……

  在我们父女俩难得的独处时光里,我曾问过他,“爸爸,你的偶像是谁?” 他说,“是你的爷爷,他是真正的大英雄!”

  我的爷爷叫王烘,是东江纵队的后代。40年前,爷爷带领部队在一次保卫国土的战斗中,突然遭到伏击。他不顾个人安危,3次返回战场营救战友,可当他第三次返回时,却不幸落入敌人手里。爷爷壮烈牺牲后,遗体上的枪眼有20多个。

  几年之后,父亲走上国门卫士的特殊岗位,如爷爷一样,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忠诚。如今,我穿上警服,一如他们守护国门,一脉相承。

  爷爷、爸爸,请你们放心。接过你们的接力棒,成为共和国的第一代移民管理警察,我将练就“火眼金睛”,让不该出的一个都出不去,让不该进的一个都进不来。守护好祖国的南大门,是我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作者为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东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工作人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3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