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木兰离天三尺三(我和我的祖国)

李佳琪
2019年08月13日05: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我来自浙江送变电公司女子高空作业班,也是全国特高压输电领域首个女子高空作业班组,被称为电网铁军“当代花木兰”。

  还记得那一次在舟山港主航道,在两座380米世界最高输电铁塔间走线,不远处的海面突降暴雨,在海风的作用下,这片“雨幕”席卷而来。此时我身边能触及的只有4根直径仅3厘米的导线。无处可躲,只能将头埋进胸口任凭狂风暴雨砸在身上。好不容易熬到暴雨离去,又是一阵水雾翻腾,能见度急速下降到不足两米,前不见同事,后不见来路,仿佛世界消失在浓雾中。“佳琪”“高菲”,这时我只能听到姐妹们彼此呼唤、鼓劲儿。下塔后我们紧紧拥抱,汗水、泪水、雨水交织在一起,而我竟品尝到了甜,这甜是共同完成任务的骄傲,是为自己无愧于“当代花木兰”称号的自豪。

  旦辞爷娘去,暮宿黄河边。2017年底,甘肃昌古特高压工程创造了四项世界纪录,我们跨黄河走线。中央电视台直播记录了这次高空作业。当时强沙尘暴突然而至,黄沙铺天盖地,能见度不超过15米,铁塔和作业人员都被笼罩在了风沙里。在离河面300米的高空,零下17摄氏度,连续8小时作业,身上的暖贴都已经冰凉。漫漫大漠中,身着红色工作服犹如身披国旗,铁塔导线就像领奖台,我们在高空用激昂的国歌为自己喝彩。

  就在我们完成任务爬下铁塔的时候,班长陶瑾的电话响了起来:“瑾瑾,电视里的人是你吗?你不是说你是坐办公室的吗?哎,刚才你爸的血压都上来了。女儿啊,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宝贝,不求别的,只要你平平安安。”

  是的,我们是谎称自己从事文职工作的女儿;是结婚第三天就穿上工装的新娘;是把孩子交给爱人,主动请缨上高空的妈妈。

  我们用女性的耐心细致编织电网,用男性的坚毅果敢挑战极限。在被称为“女子禁区”的高空,我们走线作业;在百米高空的导线上,我们如履平地。在海拔5000多米的青藏高原雪山上,我们顶风冒雪,我们不惧极寒,我们几度缺氧,为世界屋脊送上光明,我们缺氧不缺斗志!

  古有木兰替父从军,今有我们舍家为国。谁说女子不如男,木兰离天三尺三!

  (作者为浙江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女子高空作业班检修人员)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3日 11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