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上海实施垃圾分类成效如何?商务楼宇成违规“重灾区”

2019年08月14日09:02 | 来源:科技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垃圾分类实施月余 上海这座城有哪些变化

湿垃圾量显著增加是考量垃圾分类成果的重要指标。根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以来,上海湿垃圾分出量已达8200吨/日,相比2017年的日均分出量增加了1.3倍。而实施垃圾分类之后,湿垃圾日均清运量比上月增加了15%,可回收物比上月增加了10%,干垃圾下降了11.7%。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落地。该《条例》以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涵盖源头减量、投放、收集、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一个多月过去了,上海垃圾分类落地实效如何?政策实施过程中有哪些环节需要改进?日前,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

垃圾分类已融入市民生活理念

记者调查发现,新规落地首月湿垃圾清运量显著增加、干垃圾明显减少。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表示,湿垃圾量显著增加是考量垃圾分类成果的重要指标。因为垃圾分类后,有回收价值的东西将不再被湿垃圾污染,干垃圾焚烧成本降低,湿垃圾则可制成肥料、沼气等。

“371户居民家庭原来每天只能产生0.7桶湿垃圾,分类后每天可产生3.5桶,是原来的5倍之多。”虹口区宇泰景苑小区小区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王静华告诉记者。根据环保部门发布的数据,上海市每天产生干湿两类垃圾2.6万吨左右,其中干垃圾占7成以上。

记者注意到,为保障《条例》顺利实施,上海市政府办公厅于2月15日发布《关于贯彻<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该《意见》对干湿垃圾分类量提出了量化指标。《意见》提出:全市干垃圾日均控制量不高于21000吨,湿垃圾分类量日均高于5520吨,可回收物回收量日均高于3300吨。

根据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7月以来,上海湿垃圾分出量已达8200吨/日,相比2017年的日均分出量增加了1.3倍。而实施垃圾分类之后,湿垃圾日均清运量比上月增加了15%,可回收物比上月增加了10%,干垃圾下降了11.7%。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数据分析,《条例》实施以来,干垃圾中混装的湿垃圾含量降低,焚烧炉燃烧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湿垃圾分拣去除塑料袋等杂质后,经过粉碎、蒸煮、提油等步骤,被送入厌氧罐进行发酵产生沼气,每吨湿垃圾能产生沼气约80立方米,燃烧后发电150度左右。

“相较于6月份,我们湿垃圾设备的日处理能力提高了11%,人力成本也大大降低。”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总经理华银锋说,过去湿垃圾杂质多,机器需要停机冲洗的频率高,故障率也高;如今机器运转流畅,人工分拣环节已被取消。根据垃圾分类实施首月“成绩单”,干垃圾焚烧炉渣率从19.63%降至17.17%;危险废弃物飞灰排放量从年初的2.53%降至1.77%,末端处置环节危废产生量明显降低。

《条例》第二十二条规定,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餐饮配送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筷子、调羹等餐具。“从外卖平台‘无需一次性餐具’订单量环比6月大幅增长,可以看出市民垃圾分类积极性较高。”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褚祝杰认为,拥有2400万常住人口的上海,经过一个月的积淀,目前垃圾分类已经融入市民生活理念,普遍呈隐性状态。

垃圾投放时间、清运频次需调整

作为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专项规划部门,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推进居住区逐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并在《条例》正式实施前的两个月发布《上海市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实施导则》,指出定时定点投放点开放时长每日宜设置为3至4小时,并选取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间段(一般为上午及傍晚两个时间段)。开放时间段和时长可根据小区定时定点推进的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及增减。

对此,部分群众却有不同的声音。家住在光复西路777号燕宁苑小区的居民曾反映,实行垃圾分类后,小区设置了2个定时投放点,但错过投放时间后,依然有垃圾桶放在点位外,一些不自觉的居民随时可丢垃圾,满了以后垃圾就散落在四周。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邓建平表示,经过一个多月的实践,我们感觉上午下午的投放时间都要延长,比如应从上午6点开放到9点左右,下午4点半左右开放到9点左右,方便市民投放。此外,针对夏令期间湿垃圾容易腐烂发臭的问题,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方面也表示会督促作业单位增加清运频次。

据悉,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已印发了《关于处理好当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物业、业委、居委可根据居民的夏季作息变化,对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作业时段进行适当调整。

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成违规“重灾区”

此外,统计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上海城管执法部门共查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872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8655起。其中,未分类投放问题最为严重,从行业类别来看,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依然是问题的“重灾区”。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方面表示,《条例》施行一个月以来,存在问题最多的为大型商场和商务楼宇,问题发生率为50.9%。

下阶段,上海城管执法系统将聚焦“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4个环节,及时做好问题梳理,责任落实和督促整改工作。在依法查处的各类生活垃圾分类案件中,未设置分类容器案件达451起,占案件总数51.8%;未分类投放案件396起,占比45.4%。

据介绍,一方面,针对前期检查中问题较为突出的大型商场、商务楼宇、学校培训机构等单位,城管执法系统将加大执法检查的频次和力度,在8月份启动第二轮全覆盖执法检查。针对目前出现的个别民众和单位随意倾倒堆放垃圾的现象,特别是个别沿街餐饮商铺违规向公共垃圾桶倾倒餐厨垃圾的现象,城管执法系统将加大查处力度。将对个人处200元人民币以下罚款,对单位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

据悉,8月份,上海城管执法系统还将重点加大对收集运输环节中混装混运、标识不清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指导监督收运企业规范作业;重点加强末端处置环节的执法检查,指导督促上海10家生活垃圾大型中转企业、8家末端处置企业规范作业,避免出现混合压缩、混合处置现象。(侯树文 记者 王 春)

(责编:管福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