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18)》发布

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5年减少400余万

2019年08月16日08:24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贺鑫城)全国建档立卡农村贫困残疾人已经由2014年底的600万人下降到2018年的169.8万人,今明两年将全部脱贫;年内有1074.7万的残疾人得到康复服务,占有需求残疾人的79.8%,已经接近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义务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随班就读残疾学生较五年前分别增加了10万人和3000人。

这些数据,来自于《中国残疾人发展与社会进步年度纵览(2018)》(简称《年度纵览》)。8月15日,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道略残疾人事业研究院和求真出版社共同在京举行的《年度纵览》新书发布会上表示,残疾人小康建设成效总体比预期的还要好,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出席了新书发布会。

据《年度纵览》显示,2018年,中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有持证残疾人3566.2万人,其中肢体残疾人所占比重最大,为56.46%;视力残疾人和精神残疾人所占比重分列第二、第三。

在公务员招录方面,据《年度纵览》不完全统计,2018年北京、山西、吉林、上海等12个省级行政区公开发布公务员面向残疾人招考信息,面向残疾人的职位共有97个,其中63个岗位不限专业。

在电商方面,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淘宝网上共有16万家残疾人网店实现销售,累计销售额124亿元,其中销售额在3万元以上的商家约2.7万家。残疾人网店销售商品五大类目分别为网游装备、个性化定制、自行车、特色手工艺和本地化生活服务,9.8%的残疾人卖家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广东、浙江、江苏等省残疾人卖家数量排名靠前。

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道略残疾人事业研究院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 合作编写的《年度纵览》,将国家和省区市各项残疾人政策以及基层的创新服务模式,以图示、图片、图表的形式直观地展示出来,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可读性和可比性,推动政策实施和服务实践,促进残疾人小康目标实现。

中国残联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厉才茂表示,中心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残疾人事业政策资料库,预计今年年底将建成并开放网上政策查询,为广大残疾人、残疾人工作者和社会各界提供更加便利的政策服务。

据了解,从2020年开始,《年度纵览》将于每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出版,并进一步充实残疾人知识普及和服务信息,努力成为“残疾人服务地图”和残疾人工作“一本通”,实现“一册在手、信息全有”的纵览目标。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