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世园会奇思妙想大荟萃

郝  莉  梁淑怡
2019年08月17日05:3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莫莉的一家》部分装置。
  影像中国

  这个暑期,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热闹非凡。让我们把目光聚焦,来看看这座奇妙园林背后的故事。

  神奇植物何处寻

  走进热带植物温室展区,400多株植株“漂浮”在池水中,裸露出庞杂的根系,它们就是植物馆的明星植物红树林。红树林因汁液中含有单宁物质,与空气接触会氧化变红而得名。在沿海地区,它们是抵御台风的“生命防线”。

  这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在室内展出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馆内的红树林是精心挑选的半驯化苗木,用5辆长10米左右的保温车从深圳运输到北京。”北京世园会植物馆温室主管汪远说,“为营造适宜其生存的环境,我们制造滩土并提供适当的温度及盐分,用水位变化模拟潮起潮落,尽可能还原自然生态。”

  青果榕是植物馆最高的植物,高达19米,板状根直径最长处5米。“它连带的土钵直径大且重,运输途中压爆了3个轮胎。”汪远说。

  养护这棵大家伙可不容易。青果榕刚运来时,植物馆室内环境温度还比较低,为了提供合适的环境温度,工作人员搭建临时小温室并安装电暖气来进行升温。眼看着青果榕发出新叶,却发现叶片发黄。工作人员及时检测后发现是土壤问题,立即改良土壤酸碱性,施加微量元素,才让大树又繁茂起来。

  植物馆内,600多种珍贵植物协同生长,一派生机。

  小品创意哪里来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各式园林小品嵌于奇花异草之间,让世园会愈发妙趣横生。

  奇石独立成景,成为人气打卡地。位于中华园艺展示区中心位置的同行广场上,来自省区市及港澳台地区的奇石吸引游客驻足。“龙江垦荒牛”展示着黑龙江省的“黑土魂”,产自三峡坝区的湖北展石宛若一幅浓墨重彩的国画山水,“珠峰证石”从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珠峰脚下走来……

  举目远眺,植物馆屋顶上的3只“小鹿”活灵活现。近瞧发现,这是一组枯木动物雕塑,名为《莫莉的一家》。该作品由英国艺术家詹姆斯·多伦·韦博利用枯死50年以上的小花牡荆边角枝丫打造,高9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枯木动物雕塑。小花牡荆因材质坚固耐腐,一度被大量砍伐用作家具原材料。此艺术装置传达了珍视自然资源理念。

  莫莉脚下的屋顶花园则是仿照延庆县海坨山打造的高山草甸景观。70多种北京乡土植物和少数园林植物组成不规则的缀花草甸,不需人工更换就可季季有花。莫莉和家人在这样的景色中“漫步”,更是野趣十足。

  小品不仅和植物相映成趣,还与之融合为一。植物园内的兰花墙就是如此。这块长4米、高3米的区域里,数十种兰花竞相绽放,它们赖以生长的深灰色“墙面”竟是一棵巨大的树根。“树根由西双版纳运来,只有那里有这么大的树根,也只有树根能形成墙体的形状。”汪远说。

  老茎生花的妙想来源于现实。汪远介绍,在西双版纳的天然森林中,大树死后倒下,整个树根暴露在空气中,一些树生植物天然地会在其上生长,兰花是其中一种。设计师们将树根搬来,把兰花栽上,在世园会再现了雨林中的“空中花园”。

  珍贵展品谁保鲜

  8月1日至8月13日,盆景国际竞赛作品在国际馆展出。盆景被誉为“无声的诗,立体的画,有生命的艺雕。”世园会聘请来园艺师维护盆景,北京市盆景艺术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盆景高级艺术师刘宗仁是其中一位。

  刘宗仁拿着喷壶介绍:“水对于盆景的养护很关键。晾晒过的水比较好,因为水里的氯气会减少。养鱼用的水也好,富含营养物质有利于盆景生长。”

  浇水也有讲究,不可过于频繁,浇一次就要浇透。如何判断盆景是否需要浇水呢?“敲击一下盆钵,实心就说明土还是湿的,不需要浇水。如果敲击盆钵发出‘当当当’的声音,就需要水啦。”刘宗仁说。

  “天棚鱼缸石榴树。”老舍笔下的四合院在北京园再现。北京园共栽植乔木164株、灌木及藤本2174株、设计花卉约800多种,展期共布置花卉30余万盆/株,并通过造景借景营造出和合如意、青瓦盛芳、棠花童真、玉堂长春、甘雨荷风、百花深处、碧峰花影、什锦花坊八景图卷。

  北京园绿化技术负责人董道宏介绍,北京园花卉种类繁多,每种花的生长习性和需水量都不一样,要像“养孩子”一样照看着。“比如养凤仙花就需要投入更多精力。如果水浇得过多,凤仙花会突长,造成花束高低不一,影响整体美感;浇水稍不及时,花又会明显地蔫了,趴到地上。”董道宏说。

  在众多园艺师傅的悉心照料下,世园会这朵花明媚地绽放着。

  

  ■小贴士·夜游

  夜游世园会别有情趣,“花开蝶舞”的妫汭剧场,山水林田湖光影秀,“世园消夏音乐美食节”……诸多“打卡”地成为游园新选项。购买隔夜票的游客,若当日16:00至18:30间入园,次日可凭票再次入园(指定日除外)。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17日 05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