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中国计算机学会:因“某种原因”暂停NOIP竞赛

冯琪
2019年08月17日07:26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新京报快讯(记者 冯琪)8月16日下午5时,中国计算机学会通过官网及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暂停NOIP竞赛的公告》,称由于“某种原因”,该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NOIP(普及组及提高组)从2019起暂停。

  公告全文只有简短的一句话,而对于暂停的“某种原因”并未明确说明。

  NOIP全称为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是NOI(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的一部分。除NOIP外,NOI还包括冬令营、世界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等。

  而NOI即为人们熟知的“信息学奥赛“,是“五大学科竞赛”之一,此前,信息学奥赛的结果被部分学校拿来作为自主招生的录取指标之一。据其官网介绍,该竞赛自1984年开始举办,是国内包括港澳在内的省级代表队最高水平的大赛。

  消息人士称,该赛事并不会简单就此终止。

  曾因“零收费”问题缺席全国性竞赛名单

  事实上,今年1月,信息学奥赛就曾缺席教育部公示的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并因此引起舆论关注。

  去年9月,教育部开始对各类竞赛活动进行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需进行申报、审核。教育部要求,申报单位要提交一份“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承诺书”,须承诺“不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做到‘零收费’”。

  而信息学奥赛并未参与申报。当时,信息学奥赛主办方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举办夏令营、竞赛活动等存在成本,而学会并没有经费覆盖成本,因此“零收费”就等于扼杀了竞赛。

  但今年2月,信息学奥赛又回归到教育部公布的2019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中。教育部发布的公告显示,“主办单位自主申报并作出‘零收费’等方面承诺。”

  随后,信息学奥赛主办方CCF通过官网将其所做的承诺向全社会公开,其中关于收费问题的承诺表述为“竞赛时,本学会不向学生及所在学校收取任何竞赛费用。”

  NOI2019“参赛费0元”,但存在食宿费用

  刚刚落下帷幕的 NOI2019于7月14-20日在广州举行。6月,NOI官网发布NOI2019的报名通知,第一条即明确:“参赛费0元”,即参加竞赛的选手无须缴纳参赛费。

  但在该通知的第二条,则提到选手食宿费用,为选手提供两种选择方式。一种是“选手自己选择酒店,自己解决餐饮,自办保险,赛前到指定地点报到,并出示相关证明,不符合要求者不能注册。证明包括:活动期间选手个人保险单、酒店住宿订单等。”

  另一种方式为,“选择第三方服务公司,该公司提供竞赛7天的住宿、餐饮、保险等一整套服务,所需费用2400元/人,直接缴给服务公司。”选手可二选一。

  CCF曾在3月20日通过微信公众号发文对NOI的竞赛成本进行过详细阐释。文中指出,与其他知识理论型的竞赛相比,NOI竞赛成本较高。包括设备费、网络费等都是知识理论型竞赛所没有的。除了覆盖竞赛活动的直接成本,NOI活动经费还包括师资培训、教材编写和出版发行、竞赛系统和管理系统的建设与维护、资助经济困难学生,以及NOI的普及推广等活动。

  而关于费用的收取理由,公告中也有说明:为满足有关方面的要求,学会已向全社会承诺,在NOI竞赛举办期间不收竞赛费,但参赛人员的餐饮费、住宿费、交通费、意外伤害保险费、社会活动费以及其他必要的费用需要由参赛者承担。“本着‘受益者付费’的原则,向参赛学生收取这部分费用是合理的,也是必要的。”

  同时,CCF称,自身为非营利(NPO)机构,无任何国家财政拨款。必须自筹经费以支持这一活动的正常开展。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