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浙江宁波国家高新区全流程发力办好民生小事

浙江:这里的“僵尸车”有人管

2019年08月20日09:24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的“僵尸车”有人管

  “群众举报锦诚明都旁的三江超市门口,有一辆车疑似‘僵尸车’,请社区网格员前去核实。”近日,浙江宁波国家高新区新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汪志云在社区书记微信群里,分享了一则“僵尸车”核查信息。经过一年的整治,当地这样的“僵尸车”信息反馈越来越少。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大,“僵尸车”占用公共资源问题成为基层治理顽疾。去年7月,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专题会商“十大基层社会治理难题”,“僵尸车”治理排在第一位。在群众大量投诉的情况下,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下决心破解“僵尸车”治理难题,出台了《“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方案》,通过顶层设计、依法处置、动态管理相结合,全流程破解“僵尸车”治理难题。

  “僵尸车”怎么管?

  一车一档、不留监管盲区

  “‘僵尸车’治理难题,原因非常复杂,既与部门职能不清、管理不够精细相关,也有法律问题待厘清、车辆何去何从难确定等现实问题。”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罗绍东说,他们经过系统调研和梳理,发现如果不从顶层设计上进行规范,“僵尸车”治理便会陷入“一阵风”的怪圈。

  经过多轮会商、讨论,宁波国家高新区于去年7月制定出台了《“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角度,明确相关部门、单位责任,以及处置流程、经费保障,设立“僵尸车”专用停车场,并从法律角度明确被处置车辆的最终出路,破解“僵尸车”治理的各个难点。

  按照这套方案,交警负责排查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城管负责排查人行道、道路收费停车位和公共免费停车场;建设局协同物业负责小区内停车位;没有物业的小区,由街道进行排查管理。

  一旦发现长期停放的疑似“僵尸车”,由交警部门进行车辆信息核查。能够联系上车主的,通知其在3天内驶离;如果无法联系到车主,或车主未按时处置车辆的,则启动“僵尸车”处置流程,进行分类处置。

  停放在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的“僵尸车”,由交警依法将车辆拖到“僵尸车”专用停车场;停放在人行道上、道路收费停车位或公共免费停车场内的“僵尸车”,由城管依法实施拖移。

  此外,对于停放在物业小区内的“僵尸车”,则由建设局协同物业服务企业联系车主自行移车或清理;无法联系车主,或者车主拒绝移走车辆的,在物业小区公告3个工作日后,由社区居民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牵头,会同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委托第三方拖车公司移车。

  与此同时,当地还对“僵尸车”进行“一车一档”登记,记录车辆号牌、颜色、停放位置等,并拍照留存,以便在后续处置中有据可查。这些被拖离车辆的信息,也将在宁波国家高新区管委会网站、社区公告栏等处向社会公告,告知车辆关系人在期限届满前自行处置车辆。

  “我们在整治过程中发现,只要真正管起来,其实大部分‘僵尸车’都是可以‘激活’的。”汪志云说,《“僵尸车”清理整治工作方案》出台后,宁波国家高新区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集中整治,该街道共排摸出“僵尸车”80余辆,在进入“僵尸车”处置流程后,大部分车主选择主动处理,最终拖至“僵尸车”专用停车场的仅20余辆。

  “僵尸车”去哪儿?

  设停车场、依法分类处置

  发现“僵尸车”以后停放到哪里?怎么进行最终处置?这是各地在整治“僵尸车”时普遍面临的难题。为了打通“僵尸车”治理全流程,宁波国家高新区辟出拆迁后的空地,政府部门出资设立“僵尸车”专用停车场。

  “这里现在停放了80多辆僵尸车,最多的时候停放了115辆,看到政府的治理决心后,很多车主选择了主动领回。”宁波市公安局高新分局交(巡)警大队副大队长张雷波说。

  在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梅墟街道的“僵尸车”专用停车场,记者发现,这里停放的除了锈迹斑斑、缺胎少窗的破旧车辆,也不乏一些车况较好的车辆。

  “车主可到相关主管部门办理放车手续,凭放车证到停车场取车。在支付300元拖车费和停放期间的停车费之后,可以把车辆取回。”张雷波说,为了保障车辆停放安全,停车场实行严格的进出制度。停车场收取的停车费,由停车场管理单位设立单独账户,用于支付停车场管理费和拖车费。一年来,宁波国家高新区的相关财政支出仅3万元。

  对于始终无人领取的车辆,该如何处置?宁波国家高新区通过咨询律师,对比物权法等法律法规,为“僵尸车”找到了“最终归宿”。

  在公告期满后,当地对停车场的“僵尸车”进行依法分类处理。

  对拼装、报废或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车辆,依法予以强制报废;对盗抢等涉案车辆,移交相关办案单位妥善处理;对被公安分局交巡警大队扣留后逾期未接受处理的车辆,经公告3个月仍不来接受处理的,对扣留的车辆依道路交通安全法处理;对无涉案嫌疑但无人主张权利的车辆,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满6个月仍无人认领的,依法收归国有。

  此外,在“僵尸车”治理过程中,街道统一张贴公告、唯一编号登记、凭证留存两年等管理细节,也为“僵尸车”依法处置打下了基础。

  这套覆盖“僵尸车”处置全流程的方案实施以来,当地“僵尸车”治理效果明显。据统计,去年7月至今,宁波国家高新区已累计排查“僵尸车”约350辆,累计对115辆“僵尸车”进行了拖离处理。今年,当地新增“僵尸车”数量降至个位数,偶有排查出的车辆,也能按成熟流程快速处置完毕。(记者 李华 通讯员 秦羽)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