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

上海消防总队车站中队:传承模范血脉 勇当时代先锋

2019年08月20日10:2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时光飞逝,转眼一瞬。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消防队伍第一个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的英雄集体,车站中队已经走过了2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站在应急管理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车站中队以开拓进取来继承模范旗帜的光辉荣耀,用忠诚坚守来维护典型的长久生命力,用实际行动扣响整装跨越的“时代之声”。

回首过去:传承模范血脉,归零心态谋突破

中队队史馆中,模范旗帜仍然熠熠生辉。179张荣誉奖状、74册奖章证书、66张鲜红锦旗、92个金灿奖杯诉说着辉煌。

荣誉不是休止符,成绩不是功劳簿。20年来,车站中队在喝彩和掌声下,始终蹄急而步稳,永葆旗帜不褪色。

从每年在“七一”建党节举办“党建工作现场会”到依托辖区红色教育资源,与中共一大会址、团中央旧址、三山会馆构建共育协作机制;从扎实开展“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活动到全面应用“学习强国”教育平台,中队始终把对党忠诚的政治信仰向灵魂扎根。

从参加“典型培树座谈会”到“消防英模基层行”活动;从拜访井冈山大队、泰山中队等英模群体到制定中队三年发展规划,理清建设思路。中队指战员始终怀着“前有标兵”的争先意识和“后有追兵”的忧患意识,与全国先进典型代表互通经验,拓宽建队视野。

从打造上海总队“十佳”队史馆到获评黄浦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队在叩问初心、回望本真中赓续模范血脉。20年来,始终不变的是中队指战员是固本开新、精益求精的创业观,能吃大苦、能耐大劳的苦乐观。车站精神一以贯之,融入血脉,中队指战员中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4人被评为“全国优秀警察”,3人荣立一等功,16人荣立二等功,193人荣立三等功。涌现出了“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周祥、“申城消防卫士”杨长发等一批有影响的先进典型。

还看今朝:淬炼尖刀队伍,恪尽职守保平安

难以忘记,南京金陵化工火灾远程驰援、汶川抗震救灾8天8夜的生死相依、地铁十号线追尾事故救援中的逆行身影……授称20年来,中队接警9000多次,营救和疏散人员1714人,保护财产价值达13亿余元,每一场血与火的洗礼都昭示着车站中队“赴汤蹈火”战斗精神的光芒。

255栋高层建筑、259幢老式公房,轨道站点、大型商业网点一应俱全,城市高速发展带来的消防难题在中队辖区集中体现。为主动适应“全灾种”、“大应急”的职能拓展需要,车站中队正积极探索建立高层灭火救援“专业队”组训模式;推进营区“实战化”训练;与辖区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立“联训、联勤”互通机制,将“训场”与“战场”充分结合……砥砺奋进新时代,车站中队将全部心思向主业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战斗力建设有力生成。在2018年全国消防体能达标考核中,车站中队代表上海总队出战,以全国第一的过硬成绩展现上海消防在体制改革期间顽强的战斗作风。

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4年亚信峰会、2018年中央领导集体瞻仰一大会址……黄浦区作为上海的城市名片,消防安保工作责任大、任务重。为确保各项消防安保任务的顺利完成,车站指战员总能做出了最坚定的选择。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期间,中队长刘国柱率领七名指战员全程参与核心区域消防保卫任务,他们恪尽职守,日夜鏖战,全员进入“五加二”“白加黑”战时模式,顺利打赢了改革转隶后的第一场大仗硬仗。车站中队,一直是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最值得信赖的一支战斗队。

展望未来:顺应时代大势,锐意进取立新功

面对时代大势,车站中队如何跑好首棒?

中队政治指导员陈祥康作为应急管理部消防局改革教育宣讲团成员赴全国15个省市开展改革教育宣讲活动,并在上海总队“精神的力量,改革的动能”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作了精彩的宣讲报告,传播改革“政”能量。鼓励每一名指战员议行动、表决心,坚持用教育浸润激发起指战员将训词精神付诸实践的强烈共识。

为了让网络成为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的“助推器”,中队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宣传资源,累计推出自媒体稿件129篇,总阅读量突破百万余次,一些优质作品更被多个媒体平台录用;采用短视频形式记录战备、训练点滴,在网络平台收获近30万点赞量;央视《剑锋出鞘》、《出彩中国人》等节目相继出现中队指战员身影……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竭诚为民,是训词精神的最终落脚点、根本价值追求。

还看车站中队,他们在筑牢思想根基、敢打善打硬仗的同时,始终秉持着同人民群众“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本色基因。中队“红门志愿服务队”每月20号都会到南京路步行街开展消防咨询、理发、量血压、测血糖等义务服务。二十年如一日躬身实践,累计服务上海市民约5万余人。

为民服务日外,“视人民为父母”的为民情怀不断延伸。中队每年为辖区中小学、街道居委、企事业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教育约80余次,培训人员3000余人,传播平安不遗余力。逢年过节组织指战员走访慰问敬老院、探望结对老红军,传递红门温暖。虽是小事,而折射出的是车站中队对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祈愿。

建功新时代、奋进正当时。车站中队“以苦为荣 以苦为乐 驻守繁华 坚守初心”的精神传承,呼应着创新业、立新功的时代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上级党委的关心下,在建设应急救援“主力军”“国家队”的号召下,车站精神的追求一定会更高远,一定会为奔向伟大的“中国梦”做出更大的贡献!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郑明玥(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