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湘潭煤监分局肖丹

矿山下危难时刻挺身出 监察中敬业担当见忠诚

2019年08月26日09:1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一副敦实的身板,一脸憨厚的笑容,与平时工作中的严谨严厉,形成鲜明的反差。你很难想象,这就是那个抢险救灾中冲锋陷阵的肖丹,执法检查时威严的肖丹,面对诱惑时刚正不阿的肖丹。

从事煤矿安全监察10年,脚步踏遍辖区内所有的煤矿,火眼金睛“扫描”过矿井的每个角角落落;每一次的一线救援,都有他临危不惧的身影,每一次的现场执法都有他孜孜不倦的执着。怀揣耿耿丹心,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肖丹胸中燃烧着一团火。

初心无改

今年39岁的肖丹出生在湖南产煤县双峰杏子镇。这里毗邻著名的“瓦斯窝”蛇形山矿区。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有水快流时代,接二连三的煤矿事故在肖丹的童年里留下难以忘怀的记忆。“炭山里瓦斯爆炸,死了好多人”“矿上又出事了”。从孩提时代记事起到上大学期间,肖丹老家不到600人的村子,在煤矿事故中死亡超过20人。最让他悲痛的是自己的两个堂哥和一个表哥也先后在煤矿事故中牺牲。目睹亲人遗体从煤矿送回来的哀恸场景,肖丹从小就有一种强烈的愿望,能不能有一双“神手”,抹去覆盖在煤矿的死亡阴影,牵来平安!

上大学时,肖丹毅然填报了安全生产相关专业。2003年大学毕业,他入职长沙煤矿安全技术培训中心从事安全培训教学和管理,先后考取注册安全工程师执业资格,获评讲师职称。按部就班的工作,虽说与安全生产也还靠边,但肖丹总觉得“心愿未了”,他有个梦,到煤矿安全监察最前沿去,到迎击“死神”的最前方去。2010年通过中直机关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他进入湖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并选择了安全生产环境极为复杂,地质条件极为恶劣,矿点最为分散,监察难度最大的湘潭监察分局工作。一干就是10年。

10年辛苦不寻常,丹心一片终有报。他10年考核为优秀,6次被评为湖南煤监系统先进个人或执法标兵,2015年1月被授予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2017年2月被湖南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更让肖丹欣慰的是,经过全体战友们的共同努力,辖区安全生产状况有了天翻地覆的改变。辖区煤矿安全状况逐年好转,从2010年至2018年,煤矿百万吨死亡率下降了10多倍,全省水害威胁最大的黄兰矿区已连续7年未发生水害事故,2018年4月至2019年7月,辖区已连续实现15个月“零死亡”,这是湘潭监察分局有史以来最长的安全生产周期。

忠心无惧

湘潭监察分局负责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益阳市境内煤矿的监察执法工作。这里的煤矿大多单井年产不足30万吨,开采水平低端,产能落后,水文地质类型复杂,矿井老空积水、瓦斯等灾害严重,随着开采深度加大,灾害日益加剧,加上部分企业安全投入不足、技术人才缺乏。煤矿安全生产的难度超乎肖丹的想象。在这样的地方工作,随时随地都有可能接到不期而遇的挑战,考验着你的忠诚,也考验你的素质和胆略。

2013年5月2日,攸县峦山某煤矿发生1起顶板事故,1人被困,株洲市矿山救护队已抢救了3天3夜,由于事故地点复杂、救援难度大,救援工作无大的进展,家属情绪异常激动,湘潭分局主要领导与当地政府商议召请长沙基地和白沙基地救护队参与救援。肖丹主动请缨现场勘察,徒步3道暗斜井、垂深超300米才抵达事故地点,事故地点为一天眼,采空区积水渗透导致天眼垮塌,煤泥、矸石、坑木几乎占满了天眼下的运输巷,原本1.8m高的巷道仅剩0.5m。他紧咬牙关,忍着刮伤带来的钻心疼痛,艰难爬行,面对天眼随时再次冒落的危险,他凭借多年现场救援的经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带领救护队员一起爬上天眼,反复细致查看现场、研究救援方案,当他出井时已近虚脱,全身布满了煤泥,身上刮出了一道道血痕。他顾不上休息,及时与指挥部商量调整救援方案,当晚将遇难者救出,当地政府负责人在总结会上说:“我们曾想过放弃,但有像煤监机构肖丹这样的人参与战斗,心理踏实了许多!”

2011年3月31日,攸县黄丰桥镇某煤矿发生透水事故,3人被困,肖丹参与救援,成功救出2名矿工。2012年5月16日,浏阳市某煤矿维修巷道发生大面积冒顶,2人被困,他组织和参与救援,成功救出遇险的2名矿工。在多次类似事故抢险救援中,肖丹成功抢救遇险矿工11人。

每一次面对的都是生与死的较量,危难时刻的肖丹总有出奇的沉着冷静。“怕吗?”“说不怕那是矫情,但你选择了煤矿安监,你就选择了忠诚,你选择了煤矿安监,你就选择了付出。”

痴心无悔

煤矿安监千头万绪,赴汤蹈火是常态,繁琐细碎也是常态。只有点点滴滴的具体工作,一丝不苟的落细落小才能铰成牢不可破的平安链。煤监10年,肖丹“为伊消得人憔悴”却无怨无悔。

2012年,肖丹从事故审理室转岗至安全监察室工作,他迅速进入角色,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钻研执法业务和法律法规,每次外出执法,每次现场监察下到矿井最深处。这些年来他累计参加监察执法426矿次,下井监察280多矿次,主办和制作文书276矿次,立案查处153矿次,先后主笔编制了《益阳市煤矿安全生产现状报告》和《长沙市煤矿安全生产现状报告》《攸县煤矿水害分析报告》,先后主办责令煤矿停产整顿、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罚款超过50万元的大案要案7起,强有力的执法推动使近三年内4处难以达到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已主动申请关退。

2014年4月份,攸县联合集中执法期间,肖丹结石疾病发作,疼痛难忍,同时又面临在职硕士论文答辩。他强顶住身体煎熬和心理压力,凭借坚强的毅力,通过不懈努力,出色地完成了集中执法各项工作任务,同时顺利通过论文答辩。之后,肖丹不堪重负,住进了医院。在简单止痛消炎仅1天后,他就溜出医院到办公室撰写集中执法的总结汇报材料。2018年8月在浏阳监察执法和监督检查,按照省局部署必须及时通报情况,时间紧、任务重,他连续两个晚上通宵达旦整理、分析执法文书和地方监管资料30多份,编辑监察矿井图片200多张,制作图文并茂的PPT通报材料,白天除吃饭外一刻也没有歇息。在通报会上,他引用确凿的数据和真实的图景反映煤矿安全生产状况,得到了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煤矿企业的充分肯定。

爱心无言

矿山卫士,胸有大爱。作为儿子、丈夫、父亲,肖丹却只能将“小爱”藏在心底。太多的忙碌,冷却了温柔。肖丹其实是一个很有温度的“暖男”,只是他明白,有些东西很难两全。

肖丹2008年结婚,妻子第一次身孕6个多月,检查发现胎儿异常,主动流产,第二次怀孕时又意外流产,他忙于工作,未曾亲自照料,每次谈及此事,他愧疚不已。2012年7月15日,妻子第三次怀孕临产住院,肖丹正在攸县参加集中监察执法,主办某煤矿通风系统不完善组织生产的行政处罚案件,他和同事正在收集证据和调查问话,得知消息后没有报告领导,他在电话里安慰妻子:“你辛苦啦!但是手头上的案件我最熟悉情况,走不开。”直至小孩诞生的第二天7月18日才赶到医院,把照料的有关事情交代母亲、岳母后又回到工作岗位。2017年4月26日深夜,妻子临产生二孩,他正在耒阳市参加异地煤矿安全体检,在大家的劝说下连夜赶回长沙时,小孩已出生2个多小时,两天后肖丹将妻子交给70岁高龄的母亲照料,又返回安全体检一线。2019年3月,肖丹父亲生病住院,他也仅在手术当天请了半天假,下午主动请缨出差主办攸县某煤矿重大行政处罚案件。

“爱家就要爱生命,重情更应重安全。牺牲小我,换来大安,值得!”10年摸爬滚打,肖丹说,对父母妻子儿女的爱,我会尽力补偿,而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是“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容不得半点懈怠。

踏遍煤山终不悔,位卑未敢忘忧国。肖丹,以他的淳朴和执着坚守着煤矿安全监察事业,守卫着矿工的生命安全,无怨无悔。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