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

冲锋在前勇当排头兵 百炼成钢烈火铸英雄

2019年08月26日09:1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你能在网络上看见的,是他们连几盘水带、翻几块板障就轻松收获过万“点赞”的光鲜亮丽;看不见的,是练就满身武艺的他们一次次在灾难现场力挽狂澜时的向死而生、英勇逆行。

你能在上海、天津、海南、北海等外部市场听到他们铿锵的步履和整齐的豪迈口号,却听不到他们当初开拓这一片片市场时和甲方反复沟通的诚恳话语。

你能在灯火璀璨的领奖台上感受到他们手捧鲜花,安然接受万众敬仰时内心涌起的豪迈之情,却感受不到在一个个漫长的日子里,他们与妻儿长久分离,心中全部的落寞失意。

——他们就是由长在颛顼故里、征战祖国四海的中原消防战士汇聚而成的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

自1978年组建,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始终以防火灭火为中心,以“争做中国应急救援排头兵”为奋斗目标,以服务油田生产建设和保卫职工群众生命财产消防安全为己任。在抢险救援等大战恶战中,他们冲锋在前,在外闯市场的大风大浪中,他们百炼成钢。他们在危化品救援实训、应急救援技术研发的最一线磨砺本领,锻造出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文明威武之师和职业化、专业化、正规化、市场化的中国应急救援“排头兵”。

近年来,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在卫-146井、濮3-347井、清溪1井井喷抢险,“5·12”四川汶川地震、“9·7”云南彝良地震和“4·20”四川雅安地震等抢险救灾工作中立下赫赫战功,先后受到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以及有关部委的隆重表彰。共有76人次被油田、集团公司党组荣记一、二、三等功;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是石油石化行业第一支走向市场的企业专职消防队伍,队伍始终坚持加强科学技术研发和自身硬实力建设,开创了全国应急救援培训的先河。

把烈火当考验,把伤痕当勋章

2019年3月20日清晨,川东北达州市隧道穿越工地突现不明气体,中原油田普光应急救援中心作训办公室主任原华成率队出警。1100米长的隧道里伸手不见五指,侦检中的原华成突然崴脚。他咬紧牙关摸索前行,直到傍晚完成排险任务。那时,他的右脚踝已肿起一指高。

红肿、磕伤、破皮……在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中原油田队成百上千的战斗员身上,这样的小伤随处可见。多年来,他们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一方百姓平安为己任,一次次义无反顾地奔向在灾难现场,朝着逆向逃生人流的方向无畏奔跑,身体各处留下的大小伤痕,早已成为他们引以为傲的勋章。

生产现场危机四伏,在日常生活看似平静的“表皮”之下,危险也在“虎视眈眈”。

2018年6月1日17时55分,川东北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达州市“好一新”商贸城负一层冷库突发大火。党委书记马新文、副支队长王庆银带队赶赴现场,眼看火魔狞笑着吞噬商品和商铺,将士们的心在滴血。

“全体干部往前站!党员团员往前站!”

“当了爹的往前站!结过婚的往前站!”

恶战前,他们成立临时党支部,以这样的独特建制成立了一支“敢死队”。

火场能见度只有一拃远,温度却高达70摄氏度,“敢死队”队员们摸索着破拆、灭火、搜救、开凿排烟孔……防火面罩里,他们的脸大片脱皮,头发、眉毛打起了卷儿;他们的战靴里盛满汗水、污水、血水,许多人出现淹裆,痛痒锥心……

整整六天五夜,队员们冲锋207次,合力破拆房间180余间,灭火300余次,疏通通道600余米,疏散物资3000余件,保住商铺100余间,临近商场的民居、市场寸土未焦,四川省消防史上难度最大的建筑火灾扑救告捷。

“5·12”汶川特大地震、“9·7”云南彝良地震、“4·20”雅安地震……在一场场强力冲击着百姓宁静生活的大灾大难中,中原消防人冒余震、穿危房、钻废墟、趟火海,用希望扩展希望,用生命激活生命,演绎着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最美逆行”。

从来就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

拉长消防产业链,在行业竞争中遥遥领先

“报告!这里是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濮阳基地,正在进行真火实战演练,请指导!”

2019年5月30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庄严肃穆的指挥中心,国家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实训)濮阳基地石油化工装置及罐区灭火实战演练的实时画面信号被切入2019年全国“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演练总指挥杨永钦铿锵嘹亮的报告声刚刚落地,消防战士就和车载炮、灭火机器人、双臂举高车一道出动,强劲而密集的水流在空中形成面面“水幕”、道道“水墙”,将几欲“吞噬”分馏塔的滚滚黑烟和金黄火焰瞬间扑灭。

近年来,随着一块块全新外部市场的开辟,中原油田消防支队转型发展的道路越走越顺,当年的外闯市场“新兵”也在合作方一次次由衷赞扬中更深刻地意识到了自身在行业内拥有的专业人才队伍、过硬应急处置水平、先进应急救援技术等诸多独家竞争优势。

中原油田消防支队瞄准市场需求和消防工作实际,将“实战化训练、高端人才培养”作为自身定位,在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指导帮助下,争取到了国家危化品实训基地、竞赛基地和救援基地永久性落户中原的宝贵资格。

此外,中原油田消防支队还积极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等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合作,把基地打造成为了消防工程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实习的战场;吸引26家国内消防企业入驻实训基地;承办国家危化品应急救援指挥员,以及中石化、中石油、中储粮等各类培训班98期、12000余人次,将基地打造成为了一个集危化品救援培训、研讨、技能考核、实战演练、技术竞赛于一体的综合性培训基地。支队还积极拓展国际消防培训领域,已与苏丹、沙特、也门、哈萨克斯坦等11个国家级石油石化行业应急救援管理部门达成了培训意向。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