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北京石景山区举行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机器人、无人机齐上阵

2019年08月27日13:19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27日电(朱紫阳、实习生史晨)8月27日上午,石景山区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为重点,在石景山市民冰雪体育中心举行大型人员密集场所灭火救援综合实战演练。

石景山区市民冰雪体育中心为气膜建筑,有A、B、C三个气膜馆。气膜建筑是采用高性能建筑膜材按照设计图纸焊接成型,四周与地面基础加以锚固形成密闭空间,通过机械系统往室内空间充气后,通过内外空气压差支撑膜体形成整个结构体系。气膜建筑自进入中国以来发展迅速,主要应用于体育娱乐、物流仓储、工业环保等多个领域。针对新技术的运用,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积极探索研究,并通过实战检验处置此类气膜式建筑物火灾的扑救方法。

此次演练假设市民冰雪体育中心B馆突发火灾,伴有大量浓烟,火势向邻近A馆蔓延,馆内有人员被困,急需救援。石景山消防救援支队接到报警后,共出动13部消防车、65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处置灾情。演练突出“全要素、全过程”模拟实战,采取先堵截后围攻的战术原则展开灭火作战,同时突出“救人第一”的作战理念,全面检验参战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全面锻炼指战员处置此类火灾的扑救能力。

此次演练特别开展了消防机器人测试,消防机器人在灭火救援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代替消防救援人员进入易燃易爆、有毒、缺氧或浓烟等危险灾害事故现场进行探索、搜救、灭火,有效解决了消防救援人员在上述场所面临的人身安全威胁、数据信息采集不足等问题。同时还展示了消防特种器材无人机,主要用于灭火战斗、社会救助、抢险救援等灾情处置时的外围侦查,它可将采集到的画面直接传输至作战指挥系统,提高了救援的实效性和准确度。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