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山西煤矿安监局长治分局

铁腕治理煤矿重大隐患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2019年08月27日13:3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山西煤矿安全监察局长治监察分局成立于2000年8月,主要负责山西省长治市行政区域内114座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全局编制15人,现有煤矿安全监察执法人员14人,全部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长治监察分局成立20年来,辖区煤矿数量从918座减到114座,45%是高风险煤矿,煤炭产量由2200万吨/年增到1.2亿吨/年,煤矿事故由2000年56起、死亡60人下降到2018年的0死亡,且20年未发生特别重大事故,2012年以来未发生重大事故。

强基固本,铁纪锻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煤监队伍

一是坚持从严治党,锤炼忠诚意志。党总支坚持党建工作和监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制定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监察员积分考核办法》,调动了每名党员、每位监察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党总支坚持周一政治理论学习不动摇,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入心入脑,保证党组织的政治方向对头、政治原则坚定、政治路线正确。二是强化廉政建设,塑造干净人生。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严防“四风”,坚持“咬耳扯袖”常态化,坚持“干部进家走访”常态化和“八小时内外监督”同等化,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消灭在萌牙状态,不断提高拒腐防变能力。20年来,没有党员、监察员因廉洁问题被追究责任。三是强化素质提升,锻造担当精神。大力培育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煤层气“三支专家队伍”,坚持监察员上讲台,讲担当、讲奉献、讲专业、讲法律、谈体会,传授了知识、提升了自己、影响了别人、凝聚了力量、形成了传统。

严格执法,铁腕治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坚持严格执法。坚持重拳出击、重典治乱、重点推进、重兵防守,实施全面与重点、资料与现场、井上与井下、执法与服务、检查与宣教“五个结合”,确保监察执法效果。比如在查处某矿违法生产案件中,9次入矿检查,查出3条重大隐患,停了产,扣了证,撤了人,行政罚款509万元,这是全省、全国煤监机构2018年最大的单次监察罚款。

坚持精准执法。一是抓“重点”、辐全面。抓住煤矿数量多、灾害重的重要县区,抓住灾害严重、管理不力、整合托管的重点煤矿,抓住瓦斯治理、水害防治等重大灾害,加强日常监控,加大执法频次,实施“靶向监察”。比如,对长期建设迟迟不投产、在建设期间违法组织生产的某矿给予罚款219万元。二是抓“关键”、带全局。抓住矿长和总工程师“两个关键人”和以矿长为首的安全决策团队、以总工为首的技术管理团队、以区队长班组长为首的现场管控团队这“三个团队”,促进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抓“变化”、促长久。制定了《变化要素监察办法》,紧盯煤矿生产过程中时间、地点、人员、区域、关系、条件等要素变化,随时调度和掌控煤矿变化因素,及时调整监察计划跟进监察,防止“想不到、管不到、治不到”的情况发生。

坚持创新执法。在全省率先实行了闭合工作法、隐患整改责任追究制度、“五步”集中监察法、驻矿解剖式精查工作法、“四项规定动作”工作法。2018年在省局组织的监察执法系统技术比武中名列全省第一名。

严查重处,铁心问责,推动煤矿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一是严肃警示教育。每年在重点产煤县区召开事故反思会、警示教育会,剖析典型事故案例,播放省局制作的《血与泪的呼唤》《情与法的评判》《违与危的骤变》警示教育片,让事故当事人、家属现身说法,让煤矿负责人剖析事故,让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谈体会。二是严追隐患责任。制定了《煤矿安全责任监察办法》,对煤矿出现重大隐患、重复隐患、不负责产生的隐患、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等,要求企业必须对有关人员追究责任,工作重心由查处隐患变为推动责任落实。三是严查事故责任。对发生事故的煤矿,一律依法上限处罚、严肃处理,并依法依规对政府和有关部门人员严厉问责。比如某矿事故死亡3人,共问责32人。

综合施策,铁措防灾,推动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多措并举防灾治患。一是用好联合执法手段。每次监察执法都与市县政府煤矿安全监管部门联合执法,对发现的所有问题移交地方严监督、严复查,对重大隐患一查到底,全市通报。二是用好“话安全”手段。开展了“矿长话安全”“总工程师话安全”“区队长话安全”“班组长话安全”活动,推动煤矿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三是用好凡查必考手段。每次监察都对管理人员进行现场闭卷考试,对工人进行自救器30秒盲戴抽查,不合格的责令强制脱产培训。四是用好通报约谈手段。对存在严重违法生产建设行为的煤矿,及时将情况通报、约谈县政府主要负责人。

20年来,长治监察分局多次荣获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国家煤矿安监局、山西煤监局、长治市政府表彰的“先进单位”“创新工作单位”,连续8年荣获山西省直机关“文明单位”称号,多人次荣获各级各部门表彰的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春风化雨,玉汝于成。新时代面临新形势,新使命催踏新征程。长治煤监“铁军”将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在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道路上,再展新作为,再创新业绩,再续新辉煌。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