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

鲁东监察分局张在贵:下井近3000次 查处隐患1万多条

2019年08月28日09:4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鲁东监察分局辖区煤矿职工,可能有很多人不知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救命恩人——张在贵。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鲁东监察分局副处级监察专员张在贵,自2001年从事煤矿安全监察工作至今,已经有19个年头了。

19年来,他下井近3000次,井下行程约8万里,查处隐患1万多条;他面对企业高薪聘请不为所动,患有严重眼疾却坚守煤监一线,用忠诚和担当诠释着煤矿安全监察员的使命和责任。

一个指令,挽救150名矿工生命

在“打非治违”“利剑行动”等专项监察中,张在贵查处了多起重大事故隐患。

在某矿监察中,张在贵查明了该矿图纸作假、隐瞒作业地点的事实。鲁东监察分局研究并报山东煤监局同意后,做出责令该矿停产整顿的执法指令,并对该矿开出了当时山东煤监局历史上最高一笔百万元的事故隐患罚单。

说起工作尽责,鲁东监察分局党总支书记郭守军告诉记者,有一次,张在贵在辖区某市组织召开安全度汛工作会期间,注意到某矿负责人接电话后神情慌张地离开了。职业警觉让他意识到,可能出现了安全问题。

他立即赶往该矿调度室,通过监控发现,该矿-210米水平发生了透水事故,中央泵房因进水已失去排水能力,而井下150名矿工仍在作业。

张在贵当即下达了“停止一切采掘活动、撤出井下所有人员”的监察指令。井下所有人员撤出后不到2小时,井下工作区域就被淹没。由于撤人及时,一起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得以避免。

这在辖区煤矿企业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2001年汶南煤矿“12·27”煤尘爆炸事故,2018年龙郓煤业“10·20”冲击地压事故,张在贵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加抢险救援工作。他主动到井下事故现场进行救援和初步现场勘察。

“勇于履责,面对危险不退缩,危急时刻总冲在最前面。”这是大家对张在贵的评价。而他则认为,这是他的使命和责任,没什么。

左眼视力不足0.1,却把隐患看个真切

到煤监机构工作后,煤炭市场经历了“黄金十年”,煤矿管理人员的收入很高。张在贵曾经工作过的煤矿企业领导找到他,希望他能回去工作,并委以重任。有的地方煤矿企业想聘请他去负责管理技术工作,并许以高额年薪。这些他都婉言谢绝了。相对于挣大钱,他更想守护矿工生命安全。

由于工作太辛苦,又经常下井监察,张在贵患有严重的眼疾,但他仍选择坚守煤矿安全监察一线。

在一次井下监察过程中,张在贵左眼一阵疼痛,眼前瞬间一片模糊。医生诊断为左眼视网膜脱落,右眼视网膜出现多条裂缝,需要马上手术。手术后,他的左眼视力不足0.1,右眼矫正视力不足0.8。

单位领导对他很关心,要安排他到“二线”工作。张在贵想到每下一次井、每查处一条隐患,就有可能避免一起事故,挽救矿工的生命。最终,他选择了继续坚守。

在对某处煤矿进行安全监察时,张在贵发现该矿爆炸材料发放账目不清,部分炸药雷管使用地点不明,库管员更是含糊其词。这让他意识到该矿可能存在隐瞒的作业地点。可矿方坚决否认。

为了查明情况,张在贵坚持要再次下井核实。有人劝他不要过于较真,矿方也是百般阻挠,他硬是二次来到井下,步行10公里,最终查实了隐瞒的3个采掘工作面。

矿长偷偷塞给他一个厚厚的“红包”,希望他网开一面。张在贵坚决拒绝道:“什么时候都不能拿矿工生命开玩笑。这个网我不能开!”

软的不行,就来硬的。有人放出狠话:“罚了款,就别想出门。”他立即回怼:“怕你威胁,我就不干煤矿监察员!”他的毫不畏惧、义正辞严,终于让煤矿接受了处罚。

把容易的事留给别人,主动挑战新专业

煤矿监察工作专业性强,主要分为顶板管理及冲击地压专业、机电专业、“一通三防”专业、防治水专业。

张在贵所在的鲁东监察分局“一通三防”专业监察员偏多,防治水专业监察员较少。为此,张在贵主动放弃了自己熟悉的“一通三防”专业,改为防治水专业。

为了快速提升防治水监察技能,他虚心向专业人员学习,一边学习,一边监察,查处了许多矿井不按规定探放水、在水害隐患威胁区域作业的违法行为。去年台风“摩羯”“温比亚”过境期间,张在贵及时关注台风的变化情况,第一时间通知受灾害威胁矿井停产撤人,排除了许多防治水方面突出存在的安全隐患,为辖区煤矿安全生产尽职尽责。

鲁东监察分局在处级干部专业分工时,让张在贵分管机电专业,这是他不熟悉的专业。他没有推辞,而是和机电专业人员一道研究年度监察工作重点和工作思路,及时掌握辖区煤矿机电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和不足,认真查处煤矿在机电专业方面的安全隐患,督促煤矿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管理。

出色的工作赢得了掌声。2016年,张在贵获“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7年获“齐鲁最美安全卫士”荣誉称号。

张在贵说,19年来,他走遍了辖区所有煤矿,深刻感受到了煤炭行业的变化。为了保护矿工生命安全,他要扎根煤矿安全监察一线,为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再立新功!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