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带一路”重点工程云南华丽高速公路取得突破进展

营盘山特长公路隧道正洞与斜井贯通

2019年08月30日17: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8月28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由中建交通建设集团承建的云南华丽高速控制性工程营盘山隧道正洞与斜井成功贯通,标志着云南华(坪)丽(江)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华丽高速全长150.9公里,起点位于丽江市华坪县荣将镇,终点为丽江市玉龙县拉市镇,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4216上海至成都高速公路成都至丽江的重要组成部分,已列入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规划网(2014—2020),全线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

华丽高速一旦通车,意味着云南丽江至四川攀枝花的行车时间将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至2小时,将有力促进丽江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作为川西南连接滇西北的一条东西向大通道,该高速开通对推动云南省通江达海的路网建设、促进滇西北区域发展与扶贫开发、带动旅游等产业加快发展有重要作用。

营盘山隧道全长11.31公里,是华丽高速的控制性工程,属特长公路隧道,为云南省在建第一长公路隧道。隧道最大埋深约877米,穿越地层条件非常复杂,存在涌水、岩爆、大变形、岩溶、断裂破碎带等不良地质,稳定性差,塌方风险巨大。因地形、地质条件特殊,项目建设技术要求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据介绍, 2016年10月隧道开工以来,遭遇大量地下水,最高每小时涌水近4000立方米,作业面水深及腰。针对上述情况,施工中采用长距离反坡排水技术,有效解决了地层涌水问题。此外,还创新性地运用物联网精确管理物资,使用移动互联网实时管理工程进度,确保了质量和工期。(纪舒玮 丁晓阳)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