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

重庆消防总队较场口中队:守护亚洲最庞大地下交通网络

2019年08月30日10:01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重庆,中国最火爆的网红旅游城市之一;

解放碑商圈,重庆最火爆的旅游打卡地。

这里云集了人民解放纪念碑、洪崖洞、长江索道起点站、国泰大剧院、八一路好吃街等知名旅游景点,日均人流量达33万人次,节假日高峰期更是突破100万之巨。

与繁华一墙之隔,驻扎着一支历史悠久的消防队,它默默地守护着这片土地,已有近百个年头——

较场口消防中队始建于1920年,它不仅是重庆历史上第一支现代意义上的建制消防队,更是一支历经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洗礼,承载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汶川抗震救灾参战荣光的英雄队伍。

近年来,中队先后获评“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4次,2017年9月,被重庆市政府授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

在传承中续写担当

“脚一踏出中队大门,就是花花世界,稍不注意心很容易飘起来。”较场口中队指导员李佰特表示,时刻牢记政治信仰,对党忠诚,始终是中队全员的信念之基。

为了人民的幸福,为了中华民族的复兴,这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初心。从革命战争年代至今,从未改变。中队始终把学习传承红岩精神作为必修的“启蒙教育”。唱响《艰苦奋斗歌》,读《红岩》,看《烈火中永生》,参观红岩村,品尝南方局“标准餐”窝头稀饭,是每一位新队员必须体验的保留节目。

去年,消防部队转制纳入国家应急管理部,较场口消防中队第一时间学习和践行训词精神,并迅速按照“两严两准”的要求,把政治学习等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在新时代下,消防工作遵循‘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精神,是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一系列的新提法新观念,不加强学习怎么行?”中队指导员李佰特介绍,因为工作任务繁重,每次政治学习都有队员因公差勤务缺席,为解决这些人员准时学习问题,他们用起了线上办公软件。

“我们主要是用来学习,把课件内容发上去,谁看没看,什么时候看的,一目了然,后来的学习强国,也是依托它建立的。现在,我们中队的日常管理也都用钉钉。”李佰特如是说。

在淬炼中彰显本色

寸土寸金的解放碑地区,高楼密集到什么程度?中队长杜东脱口而出:“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高层建筑面积达6.49平方公里。”

没错,高层建筑面积已经超过了辖区的面积。

较场口中队拥有全国密度最高的高层建筑群和全亚洲最庞大复杂的地下交通网络,以及十余个全国知名的网红景点,消防安保任务的难度可想而知。

“日常训练,我们会‘就地取材’,一边训练一边熟悉地形。”杜东说道,针对解放碑训练场地有限等实际,他们充分利用超高层建筑、老旧居民区、山城步道等开展训练。

一边训练一边调研,中队先后摸索出高层水带施放操、地下密闭空间纵深救人灭火操等20余种战术操法。制作各类超高层、城市大型综合体、网红景点等灭火救援预案120余份。

2018年11月28日凌晨,辖区一地下商场发生火灾,较场口中队的消防员们依靠平时烂熟于心的预案,仅用20分钟不仅扑灭火灾,还救出了两名被困人员。

在平凡中承载大爱

在灾害面前,他们冲锋在前,赴汤蹈火。

在生活中,他们是这座城市红岩精神的继承人。

早在1983年,较场口中队自发成立“红岩服务队”,捐出工资建立“红岩基金”,用于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困难群体。

30多年来,中队先后资助贫困学生300余名,帮扶特困老人150余人,累计为困难群众捐款35万余元,为群众解决取钥匙、关煤气、摘马蜂窝等好人好事6000余件。

“他们是‘铁打的资助流水的兵’!”已经87岁的王志湧说起来感慨万千,几十年来,不知换了多少人,从“绿军装”变成了“火焰蓝”,不变的是总有一群朝气蓬勃的年轻小伙,定期到家里来做家务,送资助。

诚然,无论管理模式怎样变更,较场口中队植根人民、服务人民的意识从未改变。使命在心,责任在肩,他们无私大爱的光辉,始终在照亮一座城、温暖一方人。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