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

守公益初心搜救北海 成功救助海上、河里遇险人员182人

2019年08月30日10:0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志愿搜救,这是一个没有报酬、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是花自己的钱、冒着生命危险去帮助别人的行当。志愿搜救一两次容易,长期坚持就不容易了。可就是有那么一支队伍一群人,他们对“志愿搜救”乐此不疲,他们就是——广西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的广大志愿者。

初心笃定为公益

近年来,北海市旅游业、近岸养殖业和渔业发展很快,但在发展过程中,也出现很多不安全因素,特别是近岸、浅海救援力量严重不足,海事部门的专业搜救船艇由于吃水太深无法到达浅海参与搜救。那么,这片近岸搜救救援空白如何填补?

2014年初,游泳、潜水运动健将许建本联合社会力量,广泛招募志愿者。2014年8月1日,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正式成立。志愿者中有工程潜水员、游泳教练、摩托艇驾驶员等大批专业能力过硬的技术人才。

2016年4月,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基地挂牌成立。2017年9月,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注册成立了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从此,广大志愿者有了自己的“家”。志愿者协会下设水下搜救组、海上搜救组、岸滩搜救组、航空搜救组、医疗救护组、后勤保障组等。许建本任协会会长,苏少萍、黄建强、冯友荣等任副会长,黄旭琦任秘书长。志愿者从40多人发展到现今的80多人。

危难之处显身手

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队伍成立之后,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每一个志愿者都要坚持“爱心奉献大海、忠诚守护生命”这一服务理念,都要始终保持“有警必出、有难必帮、有险必救”的战斗作风,每个志愿者都会自觉实行24小时待命,不管白天黑夜,不管酷暑严寒,一接到电话,他们就会立即向搜救现场奔去。

2019年3月23日,“北游25”号客轮载客770人在涠洲西角码头搁浅。协会会长许建本接到北海海事局领导发来的险情电话时,正在家里吃饭,他立即放下饭碗,和志愿者张磊、周文俊急急赶到码头。郑庭钰、李成龙、赵英健、杨庆成、徐平忠等志愿者闻讯也先后赶到码头。他们冒着巨大风浪和生命危险下水检查船体受损情况,为指挥部搜救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为解决船上乘客的食物和饮水困难,晚10时许,志愿者发挥专业优势,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冒险登船并协助打开舱门。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终于通过缆绳将一批矿泉水、八宝粥和方便面等补给物资吊运上船,为船上游客提供了重要的生活保障,为市委、市政府调集各方力量解决“北游25”号客轮搁浅事件赢得了充足的时间。

2017年5月10日下午,广西北流市清水口镇中心小学10余名学生相约到圭江河段游泳,部分学生溺水,有6名学生失联。当晚10时40分,协会接到帮助搜救失踪小学生的请求电话后,许建本立即率黄建强、黄旭琦、张秀清等人,携带潜水器材连夜驱车急奔清水口镇,于凌晨3时赶到事发现场。由于连日降雨造成江水浑浊,流速超过每秒1.8米,且事发地有多处湾流,水深13米。当时也有其他的救援人员在现场,但没有人敢于下水。许建本凭着30多年的潜水经验,主动要求率先下水搜寻遇难学生。经在场的当地政府负责人同意,许建本携带潜水器材,跳入洪流滚滚的江水中,只见水下能见度为零,还不时碰上嶙峋的怪石。许建本只能在水里一步步摸索前行,在水里搜寻了3个多小时,用完了3节氧气瓶,终于发现了两名紧紧抱在一起的遇难学生,并立即把尸体打捞上岸。稍作停留,他又和随后下水的志愿者一起钻入河底。这次搜救,历经32个小时,搜寻河道范围达5公里,最终将6名遇难学生遗体全部打捞上岸。

2017年4月12日,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冯友荣和莫仁军、莫仁赞、冯思锐、王仁长、李伟雄等志愿者,接报后及时赶赴合浦县忘忧岛海域,成功救出了在海上遇险的5名外地游客。

一次之中或一天之内搜救出4、5名遇险游客的不计其数,紧急艰险的搜救案例,更是举不胜举。从2014年8月建立志愿搜救队至2019年6月,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的广大志愿者共参与各类海上、河里搜救160余次,出动志愿者410余人次,成功救助海上、河里遇险人员182人,成功搜寻失踪溺水人员尸体57具,搜救范围涵盖北海市沿海岸、合浦县海河水域、铁山港沿海水域,志愿搜救足迹踏遍南宁、钦州、防城港、玉林、梧州等广西区内其他地市。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成为北海市近岸、海上、河流险情处置的主力军。

磨练功夫好救援

搜救十分钟,要练十年功。长期以来,每个志愿者都不断自觉刻苦磨炼,熟练掌握过硬的救援本领。

北海海上搜救志愿者协会现有三星潜水教练黄旭琦;二星潜水教练3人,分别是许建本、梁裕才、沈贵华;一星潜水教练赵火辰、黄健强。有三星潜水员李净,二星潜水员梁思慧,一星潜水员11人。

提高了搜救技能,又有配套的搜救装备,搜救效率就会更高。为此,志愿者协会自投资金一百多万元,先后购置潜水服(干/湿)、潜水鞋、呼吸调节器、浮力控制衣、氧气瓶、高压充气机、高压清洗机、救生绳等一大批潜水救生装备,以满足志愿搜救行动需求。

北海海上搜救中心也加大对搜救志愿者队伍装备建设的扶持力度。2016年4月,搜救中心联合北海市政府应急办为志愿者基地配备了“北救志愿者01”号搜救快艇、鱼雷搜救浮标、救生毯、对讲机等一大批搜救设备。2017年,北海海上搜救中心又给志愿者基地提供六套自携式潜水装备以及一套KMB潜水装备,供潜水搜救志愿者使用。

抖擞精神再向前

志愿者参与搜救行动,大都是不计报酬、不论得失。但对于跨境搜救、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志愿者,志愿者协会在交通、食宿等方面给予适当补助,以减轻志愿者的负担。为了保障志愿行动的补助经费,一些当地企业主动从公司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资金用于志愿行动,让志愿搜救事业能够长期坚持下去。

但是志愿者协会仍面临资金匮乏、装备损旧等困难。面对困境,广大志愿者未来的路怎么走?

“我们有强大的精神支柱,我们会坚持下去。”许建本胸有成竹地说。

“我们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初心,就是为了志愿搜救公益事业,而不是为了享受,为了钱财。所以,再苦再累再吃亏,也是我们自己志愿的。”在采访现场一直沉默的副会长苏少萍接着说。她是北海半岛游泳俱乐部的会长,是一名游泳健将,也是志愿者协会的一个女干将。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