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广东地震局监测中心黄文辉

探索地震监测新领域 甘为科技战线“孺子牛”

2019年09月02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黄文辉,现任广东省地震局研究员,是一位年轻有为、富有开拓创新精神的防震减灾工作者。长期以来,他把积极研究数字地震观测新技术、刻苦攻关地震数据处理专业软件作为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最好体现,坚持在防震减灾科研第一线,努力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推广工作,先后参加完成了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建设和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了地震系统测震软件开发的专家和行业内科技创新的领军人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留下了一串闪光的足迹。

潜心研发地震观测新技术,为“创地震安全,建平安中国”服务

黄文辉负责广东省数字地震遥测台网的系统管理与维护,并亲自规划和设计地震台网的网络结构。他永远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无论何时接到保障电话,每次都第一时间赶来处理,多年不辍,确保了台网系统的正常连续运转。

在保证台网系统正常运行的同时,他积极钻研软件开发技术,不断地探索地震观测新技术。他改进了台网系统,并自主研制了多个大型地震专业应用软件,如地震分析交互处理系统、地震台网实时处理系统、单台交互分析软件、台网监控系统、EQIM地震速报共享系统、JOPENS软件系统等,并在全国地震系统中得到推广应用,极大地提高了区域台网观测系统的自动化、网络化和集成化水平。

为了加快开展地震自动速报技术的科技攻关,在黄文辉的带领下,开发团队立足实践破解技术难题。经过无数日日夜夜的奋战,终于成功开发出我国实用化的自动速报技术系统,并成功应用在国家地震速报备份系统中。他主导研发“十五数字地震观测网络项目”测震核心专业软件JOPENS系统攻克了地震参数自动测定“快”与“准”的重要技术难题,使系统地震速报速度提高了4~5倍,国内地震速报时间从震后平均18.7分钟提高到3.5分钟,国外地震从震后平均45.3分钟提高到11.1分钟。该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大大地提高了地震速报的时效性和可靠性,并在我国台站密度满足的地区实现了局部地震预警,为我国大范围的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奠定了基础。

刻苦攻关,积极探索地震监测事业发展的技术新领域

作为防震减灾第一线的监测科技带头人,黄文辉紧跟地震观测技术国际前沿,勇于实践,大胆创新,各项科研课题和建设项目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和丰硕创新成果。他始终保持高度的科研热情,瞄准创新发展目标,不断开拓创新发展的新领域、新思路。早在2000年,他就提出了利用互联网传输地震观测实时数据的想法,率先在全国开发VPN设备和软件,经过近一年的刻苦攻关,终于成功地完成了科研开发任务,使广东省数字地震台网成为全国较早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库的地震台网,最早实现地震台网之间的网络化数据实时共享。网络虚拟组网,打破了台网的界限,其科技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较好地实现了广东省数字地震台网与新丰江数字地震台网、汕头数字地震台网、海南省数字地震台网、广西省数字地震台网的互联,该技术应用在“十五”测震项目,实现了全国测震台网数据的实时共享,将该技术成功应用于南北地震带和CDSN台网,为防震减灾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1997年至今,他在国内首创研制十多个大型地震专业软件,编写的代码量超过200万行,这软件包括地震分析交互处理系统、地震台网实时处理系统、单台交互分析软件、台网监控系统、EQIM地震速报共享系统和JOPENS软件系统等。大型专业软件JOPENS吸收引进国外先进科技,作为“中国地震局‘十一五’以来最具应用实效科技成果”之一的系统,荣获2016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7年JOPENS6.0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

为建成全省乃至全国首个地震预警和烈度速报系统,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地震紧急信息服务平台,提高全社会地震预警处置能力,黄文辉带头研发 “广东省地震紧急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及其产业化运用”项目及自动速报技术以更好地服务民生,支撑科技防震。

作为主要完成人,他完成了多个重大科研项目,并取得瞩目的成绩。曾先后荣获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一等奖1次,二等奖4次、三等奖2次,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次、三等奖1次,获广东省地震局防震减灾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等等。

无私奉献,甘当地震科技战线上的“孺子牛”

黄文辉以软件研发为重为急,克服家里孩子小,又没人照顾的困难,主动放弃所有双休日和节假日,带头投入到科研一线。作为技术主力参加中国援外地震台网的建设任务。他带领技术人员苦干实干,放弃了一个又一个休息日,全身心扑在项目建设上。任务繁重,使得他在测震专业软件研制,以及在各地开展测震软件现场培训间穿梭不停。为了推进中国-东盟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项目,黄文辉于2017年11月至12月亲自带领技术人员赴老挝、泰国、缅甸,经过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完成了老挝、泰国、缅甸地震台网中心软硬件部署及现场培训,为这些国家地震速报工作贡献了中国同行的智慧。

多年来,黄文辉对事业保持着炽热的追求,以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积极投身防震减灾事业,以党员的模范作用团结和激励着周围的科技人员,与事业同发展,与祖国共奋进,成为全国地震监测战线上的一面旗帜。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