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

鹤滨煤监分局刘道光:查错纠偏的“安全卫士”

2019年09月02日09:2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道光跟我说,妈啊,我站不起来了,怎么办呢,煤矿安全‘体检’工作还没结束呢。”在鹤岗市传染病医院病房内,黑龙江煤监局监察员刘道光的妈妈难以抑制心疼的泪水,向前来探望慰问的鹤滨分局党总支书记唐学军说:“这孩子太要强,发烧39度5,还天天下井,已经十多天了,到今天爬不起来了!”是什么让刘道光如此拼命?他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坚守“四真”“四到”的初心誓言

“为党为人民我可以牺牲一切。”这是刘道光入党时向党许下的初心誓言。选择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刘道光的人生信仰。《论语》说:“人无信不立。”为了坚守自己的初心誓言,在安全监察执法过程中,刘道光敢于亮剑、善于较真,在煤矿企业中是出了名的。走到、看到、问到、查到,是他每次监察中遵守的“四到”,真管、真罚、真改、真安全,是他一直坚守的“四真”。

“这个密闭是活动的?”2016年12月,刘道光参加分局对一处地方煤矿的突击夜查。在井下,他以敏锐的眼光和专业的视角发现了一处极为可疑的密闭,提出要打开检查。矿主为蒙混过关、逃避制裁,先是搪塞敷衍,后又威胁恐吓,就是不让打开密闭。刘道光义正辞严、毫不退让。在他的坚持下,密闭被打开了。果不其然,密闭里面发现了非法生产的工作面和被隐藏着的36名矿工。由此,这起性质极为恶劣的违法隐蔽生产的行为被煤矿安全监察员们及时制止,消除了一起可能引发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担任查错纠偏的“安全卫士”

2017年,刘道光参加煤矿安全“体检”工作期间,针对鹤岗市地方煤矿防治水工作基础薄弱这一实际,他结合自己专业特长积极与煤矿技术人员交流沟通,指出矿井防治水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他过硬的业务素质和严肃认真的把关精神,鹤岗市有6处煤矿的水文地质类型由简单型重新划分成中等型,达到规定标准,有效杜绝了煤矿水文地质重灾害软治理现象。2019年煤矿安全“体检”监察活动期间,一位被检煤矿的总工程师对他提出的问题产生质疑,他拿出《煤矿安全规程》和《煤矿防治水细则》耐心讲解,他说:“规程要求应当做到,就是必须做到,做不到就是违章、违章就可能造成事故,这本规程每一条款都是有血的教训!你作为总工程师不但要自己遵守,还要监督检查施工人员。”“我这个干煤矿20多年的总工程师向道光学习了。”这名工程师最后竖起大拇指心服口服地说道。

传承无私奉献的煤监精神

如果说履职尽责、敢于碰硬是刘道光坚持的职业操守,那么爱岗敬业、吃苦耐劳、无私奉献则是刘道光始终追寻的工作方向。在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鹤滨分局,刘道光的工作效率高、工作质量好是出了名的,他始终保持各类报表数据“零失误”,各项工作“零缺陷”的纪录。特别是每逢重大活动和重要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时,刘道光都冲在第一线。早7点上班,晚7点下班对于道光来说,只是还没加重的拉练。

2019年3月初,在全国两会前夕,刘道光觉得只是风寒感冒,为了保持分局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战斗力不减、队伍不缺员,他秉承“轻伤不下火线”的一贯作风,高烧39.5℃仍每天深入一线坚持参加煤矿安全“体检”监察活动,直到3月12日病情加重出现短暂昏迷后才入院接受治疗。经诊断是由于长期带病劳累导致患上中度肾综合症出血热,再晚就有可能危及生命。即便这样,他仍然向前来探望慰问的鹤滨分局党总支书记唐学军说:“书记,没事,过两天我就回到岗位。”在病情稍加好转后,他不顾医生劝阻,强行提前出院,第二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一心扑在所钟爱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上,用爱岗敬业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

当刘道光的家人问他“你们分局谁像你这样没白没黑地拼命工作”时,他总会深情地说,谁家都有大事小情,有的监察员孩子体弱多病全由父母照看,有的监察员白天上班夜里陪护,早七点晚七点是我们工作常态,大家都在奉献。“我们不干,地球照样转,但我们奉献能让地球转得更安全。”道光幽默地说,“我们的队伍有凝聚力、有战斗力,我作为其中一员感到自豪。”

“早上上班有点,晚上下班没点。”道光妻子说,“但我还是支持、理解他,他选择了守护安全无怨无悔,我选择了干事业的丈夫也无怨无悔。

“胡杨的意志是坚强的,胡杨的品格是高尚的,胡杨的生命是绚烂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这就是胡杨精神。”正如《西望胡杨》所写,在塞北龙江,正是有着像刘道光这样的一群小白杨,忠诚担当、无私奉献、创新奋进,将“胡杨精神”扎根在龙江的黑土地中;生长在“忠诚、干净、担当”的煤监干部心田里;花开在龙江矿工心中;结果在龙江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伟业里……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