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佛山互联网医院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

2019年09月04日13:1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佛山互联网医院访问量突破10万人次

近年来,互联网看病成为新潮流。“互联网医院访问量已经有10万人次,上线患者3.6万人,医生200多人,已经覆盖全部专科。基本实现网上挂号、智能导诊、支付、结算、配送功能等医疗服务。”佛山市中医院副院长杨匡洋说。

目前,佛山已有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禅城区中心医院(下称“禅医”)3家互联网医院。随着互联网医院建设的不断推进,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了网上看病、家中等药的便捷。

佛山市外上线患者超40%

访问量达10万人次,上线医生203人、覆盖了所有专科专病,累计上线患者36053名,平均每位上线医生服务患者177名……这是目前佛山市中医院互联网医院的后台数据,也是佛山互联网医院主要的“成绩单”。

对于外地患者而言,通过互联网医院远程找到医生,既可体验到佛山优质医院的诊疗技术服务,又能省去了往返医院的时间和经济成本。

以佛山市中医院为例,据统计,佛山市以外地区的上线患者占比超过40%,目前咨询患者占了挂号的大多数。7月处方外流订单量108单,预计8月150多单,增幅达41%。处方外流约35%的患者都是在佛山市以外的地区,最远的地方是浙江省杭州市。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段光荣表示,该院互联网在线诊疗平台通过提供图文问诊、视频问诊等多种诊疗方式以及在线诊疗,可以有效地减少复诊病人、慢病病人往返医院的次数节省就医时间,方便百姓就医。同时通过互联网在线诊疗,使线上线下就诊形成互补关系,打破医疗资源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医务人员提供更完善的服务平台,给患者更全面细致的就医体验,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医疗是多学科的协作,作为基于实体医院的互联网医院,我们把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所有的线下服务延伸到互联网上,让老百姓以更便捷的方式获得与在医院同样的服务。”段光荣说,互联网在线诊疗平台还将为该院医联体医院提供远程会诊及指导作用,使百姓不出家门就能享受优质资源,得到更舒适的就医体验。

有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医院挂号费往往高于到医院看诊的费用,挂号定价问题是目前影响就医的一个因素。对此,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医院作为一种新生事物,国家给予政策支持并鼓励各地探索实施。佛山市中医院的互联网挂号费已经由佛山市发改局审核,以最高档的主任医师为例,佛山市中医院挂号费是45元。

上线专科及医生人数持续增加

7月9日,禅医作为佛山市第三家互联网医院正式启动,分别在医生、护士端,推出各种互联网+医疗服务。

禅城中心医院院长助理兼信息科科长黄汉森介绍,针对医生端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禅医向社会提供了禅医好医生App和禅城中心医院微信公众号两个端口,为患者提供线上问诊服务。

“约两成患者使用禅医好医生App,约八成患者利用微信端开展在线问诊。”黄汉森表示,目前禅医有100多名医生已上线,包括住院医生和门诊医生。该APP内目前还率先上线了300多个健康宣教专业视频,供市民学习。

据悉,此前患者还可通过禅医好医生App实现视频问诊,目前因要与新的监管平台开展技术对接,视频问诊暂停服务,预计将于今年10月份恢复视频问诊功能。

不断扩充上线专科和医生数量的医院还有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目前第一批上线的病种有16个,主要是常见病、慢性病,医生上线数将达到100人。紧接着上线的第二批将会有100多个病种。”段光荣说,“每个病种的诊疗规定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都已经完成。”

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将推动各科室处方流转,包括肝病科、肾病风湿科、神经内科、心内科、内分泌科、泌尿外科等。同时,还将加大力度推动处方流转,扩大各试点科室的处方流转药品目录,惠及更多市民。

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互联网医院正式运营的时间不长,不像线下门诊有固定而庞大的问诊量。因此,现阶段暂时没有按照线下门诊的模式,给医生固定的接诊排班,而是按患者发起问诊时间起,24小时内为节点进行问诊交流。遇到患者晚上提问,或者白天医生正在出门诊等情况可能会造成接诊慢。

“目前的解决方法是一方面通过与医生沟通,建议医生空余时间及时回复患者;另一方面是在互联网医院被广大群众普遍接受,问诊量达到一个比较稳定的量级之后,实行排班坐诊,这样就可更及时接诊。”该负责人说,互联网医院主要服务的对象是慢病患者、复诊患者,他们的诉求大部分只是长期用药需要继续开药,或者是在其他医院做了影像检查,希望医师给出建议意见,这部分的诊断有患者的病历、影像学资料作为依据,一般可作出比较准确的诊断。而对于一些通过互联网医院无法确诊的患者,医生都会给出建议,提供详尽的资料或者是线下就医,确保没有误诊情况的出现。

将实现通过APP网约护士

由专业护士提供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目前已成为备受关注的社会话题,禅医也正在密锣紧鼓筹备中。

据介绍,禅医与上海星康链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星康链”)合作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项目,将推出“星护链”互联网+护理平台。

禅医与“星康链”将分三步走打造新型护理模式。首先,用户线上预约,由线上护理团队进行初次评估后,派遣专业护士到家服务。该款护士端APP除具备基础的接单功能外,还集成了定位、一键报警、到家后的二次评估、电子服务文书等功能。其次,该平台将植入更丰富服务选项,例如上门快检、上门AI眼底筛查、上门B超服务等。最后,通过线上互动、线下服务执行的组合,双方将构建医疗机构、社区、居家护理一体化的生态体系。

“目前平台已基本搭建好,争取今年9月中旬测试上线,9月底正式上线。”黄汉森说,预计最快在今年9月底,市民便可通过禅医APP网约护士,到家开展打针、压疮护理、催乳、换药等服务。

另外,禅医在8月27日与中国联通签订了5G合作协议,在院区部署5G信号,为未来禅医利用5G技术探索远程会诊等作铺垫。

佛山市中医院已与中国移动共建佛山首家5G互联网医院,今后将会加快在互联网医疗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医院服务的内涵和外延。比如,探索电子远程听诊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医疗设备的应用,丰富健康管理的内涵;探索推进5G智慧病房项目,计划试点智能门禁系统、智能手环、床旁智能交互端等系统,进一步改善患者住院的体验。未来还会建设中医药大数据应用中心,为医生提供诊断辅助决策,市民可随时随地咨询、复诊,享受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照护。

杨匡洋说,就远期目标而言,佛山市中医院还将结合佛山市高水平医院建设的“登峰计划”,进一步深化互联网医院的内涵和外延,比如探索互联网医院+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应用、互联网+护理服务平台;发展医院之间,尤其与下级医院的技术合作,促进资源整合与分级诊疗;未来还会建设中医药大数据应用中心,包括健康管理数据中心、临床用药数据中心、科研数据中心等,更好地为临床工作服务。

■焦点

如何解决处方、药品、医保等问题?

佛山探索快递送药

处方外配

互联网医疗进入规范化发展阶段,慢病管理市场巨大。对于慢病患者而言,长期的购药需求使得医保结算越来越重要。如何解决处方、药品、医保等问题?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段光荣表示,该院将探索快递送药,“我们将选择多家有资质的药店,患者网上自主选择药店,即可配送到家。”

佛山市中医院作为广东省内唯一试点“线上复诊、医保结算、药品配送”一体化服务的互联网医院,已开启了全新移动互联网就医模式。佛山市中医院推出代煎中药快递和中药饮片快递多年,方便了不少前来就诊的市民。在今年7月,佛山市中医院开始对中药配方颗粒免费配送,市民取药服药方式更加多样。

佛山市中医院药务科副科长雷凯君说:“我们正在逐步开展全剂型配送服务,已经实现代煎快递、饮片快递和颗粒快递服务。接下来,计划本院制剂、西药中成药也开通配送服务。目前,互联网医院自费和复诊的病人药品配送已经试运行,在下一阶段将实现本院制剂配送。”

据了解,目前互联网医院支持社保报销的两种病六种药可以处方外配。“我们下一步将加快推进处方流转。主要是扩大处方流转范围,并探索更便利的医保统筹和自费结算方式。同时,与相关物流公司,例如通过美团配送等合作形式,就近送药上门或到附近药店自提,更方便市民根据不同需求自行取药。”佛山市中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夏小荔 李晓莉)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