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三件事让乡亲们越来越信我(青春日记)

李玉昌
2019年09月08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这个年轻人文气得很,也不知道能干成点实事不?”刚到万安坪村,村里的干部群众不太避讳对我的“怀疑”。

  如何才能让村里的百姓“认”我,就成了我驻村需要“破解”的第一个课题。多和村里干部、群众接触,多往老百姓家里跑,拉家常、了解情况,也逐渐“融”进去了。大家对我也亲切了许多,见面主动打招呼,有什么事也来找我商量,很多村民都把我当成自家人了。

  但是,光让乡亲们“亲近”自己还不够,还得让他们真正信自己“能行”。一段时间的走访,我发现万安坪村吃水用水难问题,是村里父老乡亲的痛点。我跑上跑下,多方筹钱为村里打了一口深井,还完善了自来水设施,村里1828口人的吃水用水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这件事后,村里人对我的评价又有了新的改观:这个小伙子是个干实事的人。

  没有个像样的产业很难实现脱贫。经过两个月的走访调查,我发现村里有饲养蛋鸡的传统,但因为各自散养、没规模,缺乏标准管理,卫生状况差,夏天进村臭气熏天。我开始一户户做动员工作搞专业养殖,但大家有着这样那样的疑虑。我请养鸡大户张来喜牵头成立合作社,先把第一个示范养鸡场建起来。半年后,我主推培养的鸡苗成功出栏,加上专业的技术培训学习,病死率不足1%,养鸡户信心大增。目前,这个蛋鸡养殖合作社已经发展到6万只的规模,日均收入1.2万元。合作社现有50户贫困户,其中38户带资入社,每年固定分红4000元,还带动了30多名贫困人口就近就业。

  这件事后,乡亲们对我有了进一步的认可:这个小伙子是个能干成事的人。

  2018年初,两年任期到了。乡亲们的挽留,让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信任。我决定留下来和乡亲们一起想致富的路子。依托当地丰富的农特产品资源,我策划成立优梦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建立电商平台,销售枣夹核桃、粗粮等农产品。电商平台一经上线,就火起来了。去年“双11”期间,更是创下了日销量300万元的纪录。目前,每天销售额可达七八万元,可为50余名不能外出打工的贫困村民提供工作机会,也为本地特色农产品提供了一条通向市场的好渠道。

  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让乡亲们更信我了:这个小伙子是个给大家做好事的人。

  (作者为山西吕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派驻万安坪村第一书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08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