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四位科学家获未来科学大奖

2019年09月08日09:1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位科学家获未来科学大奖

  9月7日下午,2019未来科学大奖正式揭晓,邵峰、王贻芳、陆锦标、王小云4位科学家获奖。

  未来科学大奖是中国内地首个由科学家、企业家发起设立的世界级科学奖,其捐赠人包括李彦宏、徐小平、沈南鹏、丁磊等知名企业家和投资人。它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单项奖金为100万美元。

  历经一年的评审,昨天下午获奖名单揭晓。生命科学奖获奖者为邵峰,物质科学奖获奖者为王贻芳、陆锦标;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获奖者为王小云。其中,王小云也是未来科学大奖设立4年来,惟一的一位女性获奖者。

  为了保证公平公正,未来科学大奖的评选程序借鉴了诺贝尔奖、图灵奖、菲尔茨奖等著名科学奖项,由国内外顶尖科学家组成星光熠熠的科学委员会,共同决定奖项评选规则、决定奖项范围类别、决定奖项提名名单、投票决定获奖名单。

  “今年,科学委员会增加了来自哈佛大学、清华大学、普林斯顿大学的数位科学家,有利于在基础科学细分领域的评审。”科学委员会成员余金权在现场介绍说,本届委员会成员包括诺奖得主、图灵奖得主、菲尔茨奖得主以及数十位美、法、德等国家的科学院、工程院院士,他们共同对候选人研究成果的原创性、影响力开展客观详细的评价。

  此前三年,未来科学大奖已诞生卢煜明、薛其坤、袁隆平等12位获奖者。(记者 朱松梅)

(责编:杨佳佳(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