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

北京消防总队故宫特勤中队蔡瑞:祖国心脏的“守夜人”

2019年09月09日13:56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他带领的消防中队驻守在离祖国心脏最近的地方;他承担着守护历史文化瑰宝故宫的责任和使命,肩负着党和国家的期望和重托;他的中队创造了近半个世纪“零火灾”的消防奇迹,被授予“忠诚坚守模范消防中队”荣誉称号;他曾作为消防救援队伍基层代表和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他历经怀柔区氰化氢泄漏、石景山衙门口液化石油气泄漏等3000余次灭火救援战斗的锤炼及近千场次重大活动安保任务洗礼,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4次。他就是北京市天安门地区故宫消防中队指导员蔡瑞。

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坚守祖国心脏的“忠诚卫士”

在故宫和天安门地区,每年有数百场次的执勤安保,有近1万公里的巡逻检查,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蔡瑞始终坚守没有火情就是最高的荣誉,为此他带领中队指战员改装了可冲撞的消防“吉普车”,研发了可以对刁钻着火点实施射水的“肘式水枪”,创立了“反恐处突五套操法”,实现对突发事件的一分钟处置。

他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扎在政治核心区,2015年“9·3”大阅兵消防安保任务中,他连续奋战117天,带领队员24小时驻守在四十多度高温炙烤的阅兵转播屏幕操作间,战后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蔡瑞坚持不懈的抓党建带队建,他创新“党小组遂行工作法”,把组织生活搬上安保一线;新消防员下队“第一堂课”就是观看升国旗、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庄严宣誓;队员执勤归来,他提前帮忙打好洗脚水,用关心关爱缓解大家的疲劳。中队消防员刘冰的父亲突发心脏梗塞、生命垂危,他立即拿出2万元钱先行垫付住院费和手术费,正是这样的无微不至,才有了指战员安保一线的一丝不苟。

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保卫文化瑰宝的“守护使者”

作为世界上最大木质结构建筑群的“守夜人”,蔡瑞始终把故宫安全看得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

冬季,他带领指战员冒着严寒,在金水河上每隔20米凿一个一米见方的冰窟窿,以备不时之需;

夏季,他带人往太平缸注水,解决了水源不足的燃眉之急;

春季,他带着大家及时清除屋顶和院内的杂草,既防火又保护古建筑;

秋季,他带着指战员清除院内的落叶和可燃物达数吨之多,湿化植被面积10余万平方米。

夏注水、冬凿冰,春除草、秋清叶,为的就是不留丁点火灾隐患,为的就是故宫绝对安全。

仗可千日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故宫内部环境复杂,宫室殿宇纵横交错。蔡瑞走遍故宫每一个角落,逐一检查保养167个消火栓以及3100多个灭火器,把故宫划分成了十大保护区域,为每个宫殿量身制作了火灾扑救预案,像太和殿这种超高、超大体量的建筑,五分钟内就可以完成立体化水幕整体全覆盖,为故宫扣上安全防护的“金钟罩”。

他做的这一切,为的就是赓续中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数十年如一日的忠诚守护,为的就是延续故宫49年无火灾的奇迹!

真情服务、竭诚为民,奉献辖区群众的“人民公仆”

“一点一滴见初心,一枝一叶总关情”。为了更好的服务辖区群众,蔡瑞谋划开办了“故宫消防培训学校”,组织故宫员工、辖区街道、社区市民到中队开展消防知识培训,现场讲解防火知识、教授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累计培训群众达21000多人次。

在调研演练过程中,了解到辖区有几位孤寡老人,他便主动和老人结对子,给老人带去慰问品,逢年过节将老人接到中队一同过新年,让老人感受到中队大家庭的温暖。在天安门广场上,“火焰蓝”是一道风景线,更是一张名片。

2015年,一位来自安徽的人大代表不慎将代表证遗失,他带领指战员在广场上进行地毯式查找,最终帮助这名代表及时找到证件,他带领中队指战员累计服务2000多名代表委员,很多代表委员亲切的称他为“广场上的老朋友”。

天安门广场游客众多,突发事件也多,2017年1月20日,一个5岁左右的小男孩玩耍时不慎绊倒,头上磕出一个大口子,手腕骨折,他带着指战员轮流抱着小男孩往医院跑,及时将小男孩送医救治,近年来中队收到群众锦旗260多面、感谢信160多封,连续被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别样内涵。

勤于修身、严于律己,献身消防事业的“铁血尖兵”

所有成绩的取得,所有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蔡瑞“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工作作风,他始终秉持着身教重于言教的理念,凡是要求别人完成的,自己首先完成,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谈起指导员的严格,中队指战员是又敬又怕:敬的是他严于律己,怕的是他严于律人。他常说“组织上把自己放在这样一个重要岗位上,是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考验,考验的是自己能不能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