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一桥飞架,天堑变通途(70年,共同走过·大国小家)

本报记者  申智林
2019年09月10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矮寨大桥跨山而建,带动了整个湘西的经济发展,群众生活日益改善(2018年8月5日摄)。
  张 晖摄(影像中国)

  1980年的湘西龙山县洛塔岩口公路。
  陈庭茂摄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湘西许多乡镇没有通班车。图为干部背着行李下乡工作。
  唐克立摄

  “从矮寨大桥的桥头到山脚下的山路,总共有13道弯、五六公里长,汽车走一趟,要一个多小时。”曾是湘川公路养护工人的杨秀元老人告诉记者。杨秀元今年74岁,在这里,他走过了40年。

  湖南多山,湘西尤甚。险峻的山势,曾给当地百姓的出行带来很大不便。许多村寨,千百年来不通公路,去一趟镇里,就要半天时间;要到大山外边,更是艰难。两只脚底板,一只竹背篓,沿着小道翻山越岭,是当时山里老百姓出行的真实写照。

  湘川公路(今国道319线)贯通湖南与四川,曾是湘西老百姓走出大山的最重要通道。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矮寨镇的这一段盘山公路,是它最险的地方。“只要刮风下雨,就有险情发生,有时候夜里12点,依然要去抢修道路。”杨秀元回忆道。

  2012年,全长1073.65米的矮寨特大悬索桥建成通车,新的吉(首)茶(峒)高速公路取代了曾经的湘川公路。一桥飞架,悬崖夹峙的山谷不再是难以逾越的天堑。“汽车从这头到那头,不到一分钟。”杨秀元自豪地说。

  大桥建起来了,高速公路修通了,山里的茶叶、猕猴桃等产品便利地运到了山外。而外地的游客,也可以自驾小汽车、乘坐大巴车来到山里。物流、客流,让这里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红火。

  桥下那段养护了几十年的盘山路已成为景点。“这变化,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都已经实现了!”杨秀元在桥上望着盘山路感叹。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0日 07 版)
(责编:李枫、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