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世界首例多点协同5G远程多学科机器人手术试验成功

2019年09月10日20:3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四点联动,5G助力,千里同步,准确完成远程机器人肝、胃和肠手术。近日,全军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刘荣教授设计并成功完成全球首例多点协同5G远程多学科机器人手术试验,为未来机器人网络系统协同操作远程手术奠定了技术基础,实现临床医学、机器人学和通讯工程的交叉领域重大创新。

5G试验现场

远隔千里,掌控自如。试验中,两位手术者分别在苏州和北京,利用中国联通5G通信网络远程操控手术机械臂对试验动物实施了胃肠切除和肝切除手术。两地相距一千余公里,手术用时60分钟。手术过程中,医学监控信息、机器人和网络状态信息集成转播至北京监控中心。期间通讯时延小,机械臂响应及时稳定,手术操作准确有效,试验动物的生命体征平稳。试验分别在9月3日和8日重复实施,验证了系统稳定性与可靠性,并最大程度地测试冲击了高难度远程操作。

本次手术拓展了5G手术的应用场景,实现了5G远程手术与远程会议系统的结合,促进了不同医院间标准化手术平台的构建,强化了不同医疗机构间的沟通与联系。针对目前远程手术中手术控制权转移、全息化信息传输及安全策略等空白领域,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法,为以后远程手术诊疗的标准化构建探索出了一条道路,有利于实现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解决异地手术会诊及远程手术介入的难题。

目前5G远程手术领域存在着远程手术指导、手术干预以及实际操作手术等多种级别与模式。本次试验创新性地实现了远程手术由“单点对单点”向网络化进化,一名患者可以通过远程会诊及5G通讯技术链接上多位不同领域专家,远程接入、共同会诊并完成手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最大化的利用。(井超)

(责编:白宇、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