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应急管理局

狠抓安全生产基本盘 为乌审绿色崛起护航

2019年09月10日13:0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应急管理局是一个充满活力与挑战的年轻组织,其成立于2019年2月2日,为乌审旗人民政府直属部门,肩负着乌审旗应急救援、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等工作职能。成立至今,乌审旗应急管理局从“抓党建”“提能力”“塑文化”入手,经常性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为绿色乌审崛起保驾护航。

规范党建引领 改变工作作风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唯有把党务和业务更好结合起来,才能让党的领导贯穿各个环节,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基础牢固、支撑有力,乌审旗应急管理局深知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开展各项活动,完善党组织制度、强化党组功能、加强党组建设,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决克服“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

在长期工作中,乌审旗应急管理局结合业务工作推出并开展了“党建引领、安全卫士”党建活动品牌,确定了“四抓四建”工作抓手,为党建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是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忠诚安全卫士。规范“三会一课”,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抓好业务学习,建设专业安全卫士,鼓励支持干部报考注册安全工程师、注册消防工程师,提升干部专业化水平。

三是抓好安全生产一线管理标准化建设,建设效能卫士。“七个一线”安全工作法得到全市深化改革工作复制推广。

四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建设廉洁安全卫士。通过经常性的警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完善制度机制,规范职员品行。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党建工作规范有序、特色鲜明,极大的改善了职员的服务态度和工作效率,为乌审安全生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强化业务能力 提高工作效能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事业要发展、难关要攻克、风险要防范,必然要求全体干部在干事创业上拥有较强的业务能力。作为西部偏远地区,安全监管干部的专业化水平相对较低,乌审旗应急管理局成立初期便严格要求全体干部掌握新知识、熟悉新技能,不断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业务水平。

为加强业务交流,提升水平,乌审旗应急管理局推出了“走出去、请进来、进学堂、到现场”一体化的干部素质提升方案,为职员提升业务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持。

“走出去”即为组织监管干部赴南京、常州、大庆等地调研学习,找差距、拓思路、补短板,形成的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了旗委、政府的认可,学习到的很多经验已应用到具体监管工作中。

“请进来”,将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实力派”专家和高校的“学院派”教授充实到安全生产专家库,定期举办“专家讲安全”活动,让更多的干部拓宽安全视野。

“进学堂”,2016年和2018年在内蒙古科技大学和鄂尔多斯生态环境职业学院组织了两期监管干部脱产培训班,70名干部接受了一个学期的安全专业教育。通过专业辅导,17名干部通过了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

“到现场”,选派干部到企业一线驻厂学习,让干部在一线中历练,在一线中锻炼成长。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乌审旗应急管理局紧跟时代的步伐,从容应对新挑战,肩负起时代重任。

植根安全文化 凝聚共识力量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橙黄橘绿时。”安全制度普及需要的不是形式上的呼喊,而是惠及于民的文化建设。乌审旗应急管理局通过开展文化活动和宣传,在润物细无声之处普及安全文化,让人民群众逐渐成为安全生产的主人公,主动遵循制度、普及知识、传承文化,极大地增强了乌审地区安全生产意识。

管安全靠制度只能管一阵子,靠文化才能长治久安。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在加强文化建设方面狠下功夫,不断加强安全知识进基层、入民心。唯有每位员工树立安全理念、明白安全常识、应用安全措施,才能从根本上预防和减少事故的发生。

在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方面,乌审旗应急管理局做了大量工作,实施了“一篇、一街、一廊、一栏、一片、一杯”六个一安全文化创建项目。

“一篇”即在《绿色乌审报》刊登安全生产专篇,及时报道全旗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推动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一街”即在中心镇和每个项目区各打造了一条安全文化街,图文并茂开展安全知识宣传。

“一廊”即在重点企业设立安全文化长廊,营造企业安全生产氛围。

“一栏”即在旗电视台开设安全生产专栏,轮播安全短片、公益广告,提升城乡居民安全文明意识。

“一片”即拍摄制作安全生产教育宣传片和微电影,近年来拍摄的《强化一线管控,创优发展环境——争做全市安全生产排头兵》《美丽的烟花》《生命至上》,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和共鸣。

“一杯”即举办“安康杯”系列活动,丰富安全生产月宣传内容,组织了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摄影展、文艺巡演、巡回宣讲等多项活动,说书、快板等宣传形式深受群众喜爱。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文化如同阳光与清风,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于无声之处让安全知识深入人心,扎根生产一线。

乌审旗应急管理局狠抓安全生产基本盘,积极落实机构改革要求,强化应急管理职能职责,近年来乌审旗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乌审旗应急管理局2018年被评为全区“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2014-2015年度全区“安康杯”竞赛活动组织工作优秀单位,2016年、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月”先进单位,2018年度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突出单位,2015年-2018年连续四年被旗委、政府评为实绩考核突出单位,各项工作蹄疾步稳,在护航乌审绿色崛起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