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宁波应急局危化品和矿山监管处

严查化工行业安全隐患 为甬城安宁保驾护航

2019年09月10日13:42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东海之滨的宁波,是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和原油储备基地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液体化学品集散地。全市共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122家、发证使用企业12家、经营单位3328家,其中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工工艺企业52家、涉及重点监管的危险化学品企业88家、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128家;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122家,年危险化学品槽罐车出运量达55.4万余辆(次)。镇海区、北仑区和大榭开发区更是石化产业的主要集聚地,被列为国家危险化学品重点县。

宁波市应急管理局危险化学品和矿山监管(审批)处的杨建飞和他的同事们,就是天天和这些企业打交道的安全监管人员。他们常年奔走在厂矿、在车间、在救援一线,晨曦中、夜幕下,钻管廊、爬矿山,他们没有消防战士面对火场那美丽的逆行,也没有公安干警面对歹徒那无畏的壮举,但却始终以炙热的心、满腔的真情和奉献的精神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

2019年3月下旬,在对一家使用危险化学品生产表面活性剂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企业存在未定期开展安全评价等重大事故隐患,他们立即对企业发出了现场措施处理决定书,责令暂时停止生产、停止两个储罐存放危险物质——环氧乙烷(极易燃烧爆炸),并对涉嫌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面对严厉的处罚和停产,企业老板情绪异常激动、抵触。但他们始终以负责任的态度,反复给企业老板讲道理、摆事实,最终促使企业接受了处罚决定,停止了危险化学品生产,并拟对企业进行转型升级。

2019年3月8日20时15分左右,危化处副处长符贵成从睡梦中被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惊醒:“在穿好高速郭巨出口前300-400米左右匝道弯道下坡位置,一辆载有乙腈集装箱车辆发生侧翻,需赴现场协助应急处置。”他立即放下电话,叫上同事分头赶赴现场。一辆载有16吨的乙腈集装箱车,由于雨天路滑且车速过快,拐弯时造成箱体翻落并与护栏发生碰撞受损,随时有泄漏危险,情况异常紧急。他们经与多部门联合现场应急指挥施救,翻落的罐箱于凌晨4时20分左右吊装运输至安全地带,未发生泄漏,高速公路又恢复了正常通行。

上面的案例,只是他们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一个镜头。执法过程中,面对企业拍桌子、砸杯子、拒绝签字等不理解乃至过激的行为,他们都会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大爱化解着隐患和风险;应急救援时,面对被打乱的周末温馨、夜晚宁静而引发的妻子不满、孩子抱怨,他们都会带着愧疚的身影冲锋在救援一线。慢慢的,他们得到了全市大大小小企业的认同与赞许,得到了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近年来,为进一步有效化解影响化工行业安全发展的瓶颈性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打造万亿级绿色石化产业集群目标保驾护航,他们又头顶使命、肩扛责任,打出了一套安全生产监管组合拳。

他们组织成立了宁波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协作交流平台,选取了化工园区(集中区)49家重点化工企业,按不同企业性质、生产规模和危险工艺分组开展交流活动,通过企业间互学互补、互查互比和“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实现了企业间安全生产优质资源共享,有效推动了全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整体提升,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平台之中;

他们紧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教育和安全资格取证工作,加强培训过程监管,严格师资遴选和课程把关,落实全程跟班,坚决杜绝缺课、代学、替考问题发生,提升了培训实效,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他们通过采取政府、企业购买服务等模式全面实施特殊作业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加强特殊作业环节管控和技术把关,有效防范了事故发生,受到全市企业的欢迎。

杨建飞说:“化工是高危行业,也是宁波的支柱产业,为其保驾护航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我和我的同事们,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为鲜花与掌声,只为保障甬城市民生活安定和谐,尽自己一份力。”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史晨(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