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西昌森林消防大队:17年扎根大凉山 扑救火灾150余起

2019年09月16日08:37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凉山支队西昌大队组建于2002年11月。17年来,大队历届党委班子传承和发扬“彝海结盟”精神,坚持老实、扎实、朴实的传统作风,一茬茬指战员前赴后继坚守在艰苦偏远的大凉山地区,苦练本领、勇上一线、攻坚克难,铸就了刀山敢上、火海敢闯,敢于为人民群众利益奉献一切的英雄集体。

2019年3月31日,在扑救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森林火灾任务中,大队41名指战员为挽救国家森林资源、保卫附近村镇安全舍生忘死、勇斗火魔,受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林火爆燃,27名指战员壮烈牺牲。

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

铸牢对党忠诚、夙夜在公的政治信仰

大队坚持不懈地用科学理论引领人生航向,自觉把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融入血脉,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具体工作中。

17年来,大队始终把每周三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堂和每周五的党团日活动当成指战员思想“淬火成钢”的主阵地,坚持领袖讲话集中学、党的理论原文抄、重要观点反复记,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培育队员,引导队员把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坚决听从党的号令,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今年春节,凉山州辖区内面临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大队全体指战员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任务一线。四中队中队长张浩新婚还未满1年,但他每天想得最多的还是工作,3月2日,连续转战6个火场,半个月没有回家的他轮休刚到家就听说大队准备出动,他在未接到归队通知的情况下,匆匆告别妻子,主动返回岗位指挥作战。

幸更繁烈士母亲长期患病在身,他原本计划春节前休假回家陪母亲去检查身体,但看到大队任务繁重,便和母亲商量等过了防火期再休假回家陪她看病,没想到这竟成了无法兑现的承诺。

不计个人得失、甘于牺牲奉献已经成为大队一茬茬指战员崇尚的价值追求。

始终把祖国的绿水青山作为己任

锻造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灭火尖刀

大队指战员始终以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守护祖国绿水青山为己任,严格要求、严格训练,大力培育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精神,勇当灭火行动“拳头”先锋。

2018年6月,大队承担了山地地形下分队灭火战斗课目演示任务,为了更加贴近实战环境,全体指战员在林区一住就是30天,每天住帐篷、吃干粮、喝泉水,还要背着沉重的装备,经常人均负重30公斤,每日在近70度的陡坡上一练就是12个小时。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摸索总结,大队山地地形下分队灭火战斗经验做法在整个南方片区森林消防队伍中推广。大队指战员深知森林火灾扑救危险系数极高,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群众性大练兵”在西昌大队已经成为了常态性活动。每个人每天至少保证做到“123”,“1”即“1个10公里长跑”;“2”即“2个小时基础体能训练”;“3”即“3个100”,100个俯卧撑、100个仰卧起坐、100个深蹲起。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艰苦奋斗使大队近年来人才辈出,高继垲烈士连续3年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2018年在支队单兵军事技能比武前10名中,有6名队员来自西昌大队。

始终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

谱写竭诚为民、舍生忘死的英雄赞歌

他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褒奖作为最高荣誉,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当好民生民安的守护者、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保卫者、党和政府温暖的传递者。

2008年5月12日,四川发生震惊世界的大地震,西昌大队第一时间奉命开赴一线参加抗震救灾。灾区余震不断,还有许多群众被掩埋在倒塌的建筑中,大队指战员明白,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与死亡的竞赛,他们毫不畏惧地钻进摇摇欲坠的水泥板下抢救幸存者,铁锹挖断了就用手刨,许多队员手指刨出了鲜血,有的队员被掉落的石块砸伤,流着鲜血仍坚守一线……黄金救援期的72小时,大队指战员三天三夜不眠不休,成功救出4名幸存者,转移安置群众7500余人,在生死时刻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希望。

今年入春以来,凉山地区气候异常,火险等级居高不下,大队作为支队的灭火尖刀,没有缺席一个火场、没有放松一刻警惕,先后参与14起森林火灾扑救任务,于每个火场都战斗在最艰巨、最危险、最紧要的地段,先后扑打火头10余处、火线20余公里,处理大小烟点270余处、倒木200余根,多次化解重要目标的安全风险,在灭火作战决战决胜中发挥出一锤定音的作用。

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雅砻江镇发生重大森林火灾,31日下午,大队41名指战员奉命抵达海拔4000余米的原始森林展开扑救,氧气稀薄、装备厚重的恶劣条件让每名参战队员呼吸困难、步伐沉重,但看到宝贵的原始森林资源被火魔一步步蚕食,参战队员急红了眼,顶着高温炙烤连续奋战2小时,先后有多个火点被扑灭,外线火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接近底部的几处悬崖仍有烟点。

18时许,西昌大队31人与地方30余名扑火队员向山底烟点迂回接近时,突遇林火爆燃,瞬间形成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团波及扑火队员,27名指战员壮烈牺牲,把自己短暂而又辉煌的一生无私地献给了国家应急救援事业,献给了祖国的绿水青山。

西昌消防大队组建以来,累计出动兵力11300余人次,成功扑救森林(草原)火灾150余起,参与了汶川“5·12”、会理“8·30”、芦山“4·20”抗震救灾和2009年汉源“8·6”山体滑坡抢险救援等重大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好党和人民 ‘守夜人’”的铮铮誓言。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