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两株蔬菜能结1万多个果 番茄树下可乘凉

2019年09月18日09:1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百蔬园里的“蔬菜大王”

  在百蔬园里,有两株“蔬菜大王”:它们个头大,两株蔬菜覆盖了200多平方米的空间;它们结果多,世园会期间,总共能结出1万多个果实。这两株蔬菜就是位于室内展区中心位置的番茄树。

  走进百蔬园室内展区,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在番茄树下休憩一番。坐着舒适的椅子,抬头看到满眼红彤彤的小番茄,像一个个小红灯笼,这样别致的景观可不是轻易能够观赏到的。

  据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高级农艺师李新旭介绍,番茄树的栽培技术特点有三个方面。第一方面是为番茄树创造适宜生长的条件,要有专门的生产设施和培育方式。番茄树在培育时,要将番茄的整枝方式和无土栽培结合起来。番茄苗是选自北京茂源广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基地的优质种苗,在生长到40厘米左右时移植到了百蔬园。

  李新旭介绍,番茄树培育中涉及到的蔬菜设施主要有补光系统和无土栽培系统。补光系统保证番茄树需要增加光照时,可以进行人工补光。无土栽培系统采用水培形式,这两株番茄都生长在两平方米的栽培槽里,深度是10厘米。里面营养液的温度、营养值和酸碱度都是精准调控的,通过这种精致的“营养配餐”,来支持番茄树的生长。

  第二个方面是植株日常维护的技术不同。既要发挥番茄树无限生长的特性,但又不能让它随意生长,要保持好的“形体”,适合观赏。这期间番茄树需要及时整理,进行修整打杈和造型。

  第三方面,由于番茄树生长周期和展示周期比较长,为了保证在开园期间达到较好的展示效果,番茄树当初是提前进场培育的。那时还是冬天,百蔬园室内展区温度比较低,需要给番茄树创造适宜的温度和光照等生长条件,需要增温、补光灯等技术和相应的辅助设备。

  据李新旭介绍,番茄树适合种植的场所很多,因为需求不同,栽培场地不同,技术和成本也是不一样的。比如生产温室、观光型温室、农业园区等,只要具备相应的设施,都可以种植,甚至是居民家的阳台,只要保证适合温度和水肥供应就可以了。

  番茄树的最大价值是既可以生产,又可以作为景观进行观赏,具有非常强的趣味性。与传统番茄种植方式相比,虽然栽培设施和养护等成本有所提高,但属于高投入高产出的栽培方式,在蔬菜工厂化生产中推广前景非常好。据李新旭介绍,目前这种番茄“树式”无土栽培在北京郊区已经推广了2000多亩。(王歧丰)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