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新时代应急先锋

新时代应急先锋

北京市应急局魏丽萍:我和安全的“约会”还没有结束

2019年09月1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性格执拗,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敢于碰硬,遇到难题就想攻克;勇于创新,开展工作不拘一格;严于律己,不许出现任何疏漏——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监察专员魏丽萍就是这样。

30多年,一直在享受与安全的“约会”

30多年前,魏丽萍考入当时全国唯一的安全工程类专业——北京经济学院(现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保护系工业卫生专业。殊不知,当时一个看似无心的选择,却将她和“安全”紧紧地拴在了一起,再也没能分开。

30多年来,从科研院所转战政府机关,职业卫生、安全宣传、综合协调、法制建设、矿山监管、综合监管、工业监管、中介机构监管……谈起她负责过的工作,扳起十个手指头也数不过来。她不仅在上世纪90年代末就成为高级工程师,还于本世纪初成为全国首批注册安全工程师中的一员。

都说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压力大,并非女性理想的职业选择,但魏丽萍却不离不弃。她说:“我就是喜欢它,总觉得有好多迫切需要干的事。”

魏丽萍用对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片深情、一份挚爱,化解了重重困难,收获了累累硕果,也深深感染了身边同事。2015年,她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2017年,又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手。对此,同事们都觉得她受之无愧,“敬业奉献,动真碰硬,是她一贯的工作作风。 ”

承担监管一处处长期间,魏丽萍带领同事们紧紧盯住白酒制造企业隐患治理、涉爆粉尘企业隐患治理,出实招,求实效。通过采取技术指导、专业培训、执法处罚、约谈通报等多种手段,督促指导企业实打实地开展隐患治理。全市43家白酒制造企业中,22家企业完成了隐患整改,17家企业因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已停产或疏解退出,其余4家则正在实施整改。2016年全市共有涉爆粉尘企业777家,因不具备隐患整改条件而停产或疏解退出的企业有500余家,完成隐患治理的175家,正在整改中的29家。工业企业安全生产本质水平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升。

男同志能做的,我们女同志照样可以做

2004年,魏丽萍从北京市安监局法规处调到监管一处,分管非煤矿山。那时,矿山开采秩序远无法和现在相比,即使在首都北京,小、散、乱、差的景象也随处可见。因此,北京市政府下决心整治矿山秩序。

当时,正值首轮安全生产许可证核发,安监部门成为推动整治的重要力量。不过,困难也是显而易见的。“很多矿山正开得热火朝天,想让人家关闭、退出,谈何容易?”张树森说。

“难不怕,怕的是干不好。”魏丽萍的话,让大家有点吃惊。为获取真实情况,也为争取地方和企业理解,魏丽萍踏上了走访矿山的艰难路途。

从市区出发,最远的矿要开车颠簸三四个小时才能到。露天矿往往无所遮挡,夏天烈日炎炎,冬天寒风刺骨,“遇到刮大风,嘴里都能吐出沙子来”。而地下矿山里,潮湿阴冷,泥水横流。“有的矿,矿口直上直下,台阶又高又窄,上下都得手脚并用,感觉自己像猴子一样。”回想往事,魏丽萍忍不住调侃起来。

就这样,魏丽萍坚持每周花3天时间跑矿山,全市400多家矿山基本上跑个遍。很多矿山前前后后去了三四次,孰优孰差,都装在她心里。对于基础条件好、有整改意愿的矿山,她积极鼓励,请来专家,帮着出谋划策、提档升级。而对条件简陋、无改造可能的矿山,她也绝不手软,坚决不予许可。

正是在她的不懈坚持下,北京市的矿山数量在4年间减少了315家,2572个废弃矿洞被一一封堵,矿山安全生产水平有了质的飞跃。“她干工作就是这样,不惜力,特别拼。”与她共事的同事如此评价道。尽管这些年魏丽萍的工作屡有调整,但她干工作的执拗劲儿,“走哪儿带哪儿”。

采访中,这样的例子,大家讲了很多。但在魏丽萍看来,这都是些不足挂齿的平常事,“干安全工作,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做的,我们女同志照样可以做”。她说,深入第一现场的习惯,早在她大学毕业进入北京市机械局环保所工作时,就已养成了。那时的她,常常带着笨重的检测设备,爬到工厂车间十几米高的排风口处进行检测,“早就练出来了”。

紧盯高风险领域,攻克一个个难关

伴随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北京在城市发展中也碰到了一些“疑难杂症”。鲜为人知的是,很多“病症”都是由魏丽萍带领一班人,求得良方的。

在魏丽萍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10多本评估报告、研究报告,每本都有一两厘米厚,内容涉及地铁运营、商品交易市场、物业管理、轨道交通建设、地下空间、地下管线、燃气建设工程、企业用电安全等等。“没有哪一项不是硬骨头,但她偏偏不怕‘硬’,带着我们一个一个地去‘啃’。”监管二处的同志说。

2008年至2015年,魏丽萍从监管一处调到监管二处任处长。一开始,她着实有些“摸不着北”。也正是“有劲儿使不上”,让魏丽萍找到了症结所在。

北京地铁客流的突破性增长,对地铁安全运营提出严峻考验。地铁安全管理到底怎样?运行是否可靠?2009年,带着这些疑问,魏丽萍带领技术人员,深入走访2条地铁线路,9个重点车站,几十名运行、管理人员,前后耗时半年多,打磨出了厚厚的一本《地铁运营安全生产管理调查评估报告》,从安全疏导能力、应急救援能力、运营安全标准、安全监管机制等入手,把脉问诊,提出对策。

“这份报告一出,当即引起各方重视。”参与调研的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的代宝乾说,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据此制定了专项除患方案,北京市政府一举拨付43亿元支持整改。“最近几年,地铁站里相继加装了屏蔽门、清理了小商贩,还设立了疏导员、警务室,这都是评估报告里提出的建议。”代宝乾说。

2013年,商品交易市场人流密集、隐患突出的问题被魏丽萍发现,针对该领域的安全管理调查评估由此启动。3个多月的逐户走访,34家市场的严查细问,保障先天不足、消防隐患突出、行业管理缺失等问题被一一揪出。

“市政府正因一些市场秩序混乱、周边交通拥堵、影响城市形象而头痛不已,正发愁从哪儿入手来解决问题时,评估报告摆上了市领导的案头。”处内的同志说。最终,北京市政府以治理安全隐患为切入口,对大红门服装城、北京动物园批发市场等问题突出场所实施搬迁改造。“一举端掉了隐患不说,还极大地发挥了安全监管在和谐宜居之都建设中的作用,可谓多赢。”

在同志们看来,这些调研之所以能获得重视,魏丽萍功不可没,“从前期调研开始,她就全程参与,到后期撰写报告,她更是贡献了很多智慧”。魏丽萍四处搜集资料,法律法规、技术标准、甚至连其他部门的会议材料、调研报告、论文,都分门别类地收集齐全,提供给大家。“她总是说,我们搞调研,不能只是列数据、摆问题,而是要拿出站得住脚的解决方案。”代宝乾说。

在监管二处工作的8年间,魏丽萍不仅带队完成了10余项风险突出领域的评估、调研,还牵头起草了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安全生产“党政同责”规定、“一岗双责”暂行规定,并积极与编办沟通,细化了政府部门监管职责分工,建立了企业主体责任规范,构建起了严密的责任体系。

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想去探究

2014年5月,朝阳区国贸写字楼内发生一起高压消防气瓶炸裂事故。事故不大,暴露出的问题却不小。高压消防气瓶既是消防设备,又是压力容器,应用广泛。特别是北京轨道交通路网中,配备的气瓶数量多达6000多个。事后发现,针对它的监管竟一直处于空白状态,可划分职责时,相关部门之间存在分歧,“都觉得不归自己管”。

为了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厘清职责,魏丽萍多次与相关部门人员沟通、讨论。一天,张树森走出办公室,偶然看见魏丽萍和其他部门一位副局长,为了职责划分一事,在楼道里争得面红耳赤。

类似的事,魏丽萍遇到太多了。“她一次次和相关部门人员沟通,冷眼、质疑、争辩、拒绝……不知经历了多少。讨论时,常常就她一名女同志,但她从不示弱。”张聪说。

对待工作,魏丽萍要求高、很严格。在大家眼里,魏丽萍是十足的“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她从不倡导我们加班,一到下班时间,就催着我们赶紧回家。”监管二处的王洪志说,“但她自己,总是待到很晚才走。好几次,她返给我的政务信息都是晚上七八点钟发过来的。”

作为业务处室的主要负责人,大事小事,魏丽萍事必躬亲,尽可能想在前、做得细,甚至文件中的一个标点、一处用语、一句表述,她都不轻易放过,因为“从我手里出去的东西,不允许有疏漏”。

“有一天凌晨1点多,她给我发来短信,就评估报告中的一处用语和我探讨。”代宝乾说。第二天早上6点多醒来后看到短信,他急忙回复。哪知,魏丽萍立刻打来电话,和他讨论起来。代宝乾惊讶极了:“当时我暗想,她难道不睡觉吗?”

她说:“我和安全的‘约会’还没有结束,有太多太多的问题,我想去探究。享受慢生活,可以等到退休后再说。”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