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太原安全生产监察执法支队许小刚:救援中的“定海神针”

2019年09月19日08:1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在太原市应急管理系统内,有一根“定海神针”。这说的不是某台先进的设备,也不是某种超前的救援手段,而是一名基层共产党员领导干部,他就是太原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支队长、太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许小刚。同事们都说,无论多么棘手的难题,只要许小刚在,就一定能迎刃而解。从事安全监管工作24年来,他倾注一腔真情,守护一方平安,真正把新时代的奋斗精神、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和奉献精神落到实处,谱写了一曲属于应急人的铿锵赞歌。

工作是一种担当

对大多数人来说,应急救援是一个有些陌生的领域。但对许小刚来说,这是他多年来倾注了无数心血的本职工作,更是他毕生的事业。2009年,许小刚所在的太原市安全生产监察支队开始承担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任务。为使应急救援工作早日步入正轨,许小刚一面积极筹措资金,搭建太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一面对工作人员进行专项应急救援培训,使队伍的专业素质更符合现代救援的要求。目前,总投资1500万元的太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平台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而这支同时行使执法监察和应急救援双项职能、平均年龄只有35岁的年轻队伍,在他的带领下逐步成长为太原市应急管理和抢险救援的“排头兵”,壮大为一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铁军。

数年的军旅生涯磨砺出许小刚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敢作为勇担当的工作精神。他曾指挥完成应急救援并调查处置了40多起安全事故,在小店区坞城村居民楼坍塌抢险救援、清徐县东于煤矿透水事故、阳曲县高速油罐车侧翻应急处置、杏花岭区白桦苑小区居民家中燃气爆炸事故现场救援及应急处置、密闭空间救援等应急救援现场,都有许小刚的身影。此外,他还配合公安、消防、地震抢险等部门完成了多次暴恐查处、消防应急演练和抢险处置任务。

付出是一种情怀

在事故抢险救援现场,许小刚永远身先士卒、冲锋在前。“我先看看就放心了,在我眼里你们还小。”简单平实的话语温暖着同事的心。他争分夺秒,第一时间深入事发现场实施救援,给被困人员送来生还的希望。在一次打非治违行动中,他忍受着零下16度的严寒,带领队伍深入山林进行夜查突查。在事故调查中,他亲身前往最危险的地段勘察现场、拍照、绘图,编写现场勘查报告和事故技术分析报告。在数年如一日的工作中,他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成为这一领域的专家,而他又把自己的经验无偿地分享给同事们 ,有效提升了太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的整体知识水平。2019年,许小刚作为应急管理系统先进典型,先后赴山西省应急管理厅、长治市应急管理局、清徐县应急管理局、古交市政府作“对标一流”先进典型报告,成为了山西应急人学习的榜样。

由于应急救援和安监执法工作的特殊性,许小刚经常宵衣旰食、夜以继日地工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妻子心疼他,总说他是个“不要命的人”;女儿敬爱他,却说他是个“不顾家的人”。有时,许小刚忙起工作来甚至连自己的身体都无暇照顾。截至2019年7月,他已经4次因为劳累住院。妻子曾哭着问他:“你不要命,也不要这个家了吗?”许小刚说,太原是他的大家,他的心中更有国家。

选择是一种责任

1985年,从部队转业的许小刚被安置到太原市煤炭管理局工作。没过多久,勤奋好学的他就成为理论上在行、技术上过硬的行家里手。从那时起,许小刚就明白每一条生产安全的规定都是用无数血泪换来的。尽职履责是对工作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他用行动给了人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1995年,太原市根据国家规定成立煤炭安全纠察队时,领导想到的第一人选就是许小刚。当时,领导有些顾虑的是,煤管局属于国家公务员编制,而纠察支队却是事业编制。家人、朋友都曾劝阻过他,甚至领导也只是向他征询意见,许小刚却说:“只要能发挥我的专长,我就去!”这句斩钉截铁的话语,让太原市800多座大小煤矿的安全监察、隐患检查和事故抢险任务从此全落在了许小刚的肩上。

自许小刚2009年兼任太原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主任以来,他带领的救援队伍就以应急预案准备充分、应急救援处置及时、应急指挥恰当无误、善后工作有条不紊著称,为国家挽回了经济损失,为人民争取了生存希望。2012年以来,许小刚先后获评全国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山西省年度安全生产优秀个人和太原市年度安全生产标兵,被授予全国十佳“百姓生命保护神”称号和太原市五一劳动奖章……许小刚凭借令人瞩目的工作成果、不惧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荣获数十项国家、省、市级奖项,赢得了无数赞许。每当旁人提起,许小刚却谦虚地说这些都已是曾经,在新时代,应急管理和抢险救援仍然任重道远。

如今,五十多岁的许小刚仍然和同事们一起奋战在应急管理和救援抢险的第一线。他突破了自己年龄、身份、职务的界限,在为太原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值得所有有志奋进伟大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应急人为之骄傲和自豪。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