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专家聚焦教育者关键能力 培育“聪明的脑”和“温暖的心”

第四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举行

2019年09月20日14:5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会议现场。付磊 摄

人民网北京9月20日电(记者孝金波、实习生燕文青)  9月20日,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隆重举行。论坛主题为“面向教育现代化的教育工作者关键能力建设”,来自全国各地和北京市的基础教育研究者、各区教师培训机构培训者、中小学校长教师、高校师生和教育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本次论坛在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文件先后出台的背景下召开,希望通过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请学者和实战专家就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重点难点何在、如何破解这些重点难点发表意见。论坛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洪秀敏教授、广西教育学院院长袁旭教授、北京教育学院胡淑云教授、余新教授和北京育英学校于会祥校长、丰台12中教育集团李有毅校长等在教师培训与专业发展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方面有成就的专家,围绕“教育现代化视域下的教师关键能力建设”“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背景下的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新时代教师培训者关键能力建设”等三个议题,分享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推动北京市建设适应教育现代化要求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了有益的思路与策略。

北京市委教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出席论坛,并就北京市新近颁布加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在开幕式上致辞。她强调,北京教育学院作为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培训基地,要积极探索教师队伍建设的规律,通过为培训研究搭建平台,更好地服务首都高质量教师队伍的建设和教师专业的发展。

教师关键能力分析体系建设

在论坛发言中,各位专家分别就教师、校长、教师培训者三类教育工作者的关键能力建设建言献策。广西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袁旭教授介绍了该校基于EDT(教育性戏剧)的教师关键能力培养的研究实践。其中包括幼儿教师、小学教师、大学教师三个学段的教师及学生关键能力指标体系的建设及SPSS分析,关键能力与教学评价指标的转换模型,基于EDT的关键能力教学实践课程体系及10个维度上的教学改革及实效分析。

幼儿教育者发展尚需扶持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介绍了该所对北京市幼儿园教师关键能力调查的结果及分析。调查显示,当前北京市幼儿园教师专业能力总体上处于中等水平,其中,反思与自主发展能力最为薄弱,体现为教师缺乏专业发展规划和自主发展动力。分析认为,职业认同感低是影响教师发展动力的态度因素,高负荷的情绪劳动和较大的工作压力消解了教师发展专业能力的意愿,社会地位低、待遇缺乏保障、专业发展机会少则是影响幼儿园教师安心从教和专业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因素。

严格高中校长关键能力要求

北京开放大学校长褚宏启教授提出,在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背景下,要围绕两个关键问题展开高中校长关键能力建设研究,即:育什么样的人?怎么样育人?前者要求校长明确培养目标,重点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包括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公民素养、合作与交流能力、自我发展素养、信息素养,其中要重点突出创新能力与合作能力的培养,他将其称之为“聪明的脑”和“温暖的心”。后者要求校长优化课程内容、转变教学方式、改进考试评价方式,解决好教什么学什么、怎么教怎么学、怎么评怎么考等关键问题。

教师培训者亟需角色转型

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培训师研修中心” 主任余新教授提出,针对培训者关键能力建设,我国教师培训正呈现五个方面的发展端倪:一是基于结果导向的理念,从低效的信息输入向专业的价值产出转变;二是本着系统统合的原则,从理论化课程拼盘向实战性项目设计转变;三是更加重视激活学习者动力,从培训者的“独角戏”向以学习者为中心的“集体舞”转变;四是积极倡导伙伴协作模式,从封闭保守的局面向开放创新的纵横联合转变;五是努力推动教师培训机构的专业升级,从专门的事务性管理和学院式课堂向专业化学习转变。他认为,当前迫切需要教师培训者专业升级为教师培训师,朝着培训讲师、课程设计师、培训管理师三大角色方向努力;相应地,这种升级也呼吁我国教师培训师职业标准、专业化培训和资格认证制度的建立,为教师培训师的专业能力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此外,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操太圣,上海市师资培训中心副主任陈霞,湖南省中小学教师发展中心培训管理科科长黄佑生,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罗滨,北京四中校长马景林,清华附中副校长杜毓贞,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教育学学科执行主编谭旭,东北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培训》杂志执行主编王春光、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院长刘加霞等专家和校长也分享了他们关于教育工作者关键能力建设的真知灼见。

与会嘉宾合影。张晶晶 摄

2016年起,北京教育学院定期举办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人北京论坛,凝聚了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高校与科研院所以及各中小学专家的智慧,旨在为教师队伍建设搭建起经验交流和智慧碰撞的高端平台,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探讨解决基础教育教师发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成立的五年来,承办本论坛的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承担教育智库角色,通过对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进行深入调研、课题研究、学术出版、组织学术交流,正为教育决策提供专业咨询,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实践提供指导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