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自然资源部推进用地及国土空间规划等改革——

用地审批大幅精简

2019年09月21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本报北京9月20日电  (记者徐佩玉)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自然资源部副部长赵龙在会上表示,自然资源部近期将推进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改革以及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制度改革,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改革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推进“多审合一、多证合一”。自然资源部出台《关于以“多规合一”为基础推进规划用地 “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的通知》,通过“3个合并”“1个简化”,即合并规划选址和用地预审,合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用地批准,多测整合、多验合一和简化报件审批材料,进行流程再造,完善便民措施。赵龙表示,规划许可和用地审批与广大企业和群众利益直接相关,改革后,审批事项将大幅度合并精简,报件材料将大幅度减少,审批时间将大幅度压缩,同时也减少了行政资源的浪费,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司负责人燕琴介绍,在浙江省率先实现的多测整合,使得房地产竣工测绘由原来的30-60个工作日大幅压缩至15个工作日,常规的工业项目也由原来的15-30个工作日压缩至2个工作日。

改革国土空间规划审查报批制度。自然资源部下发《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按照“管什么就批什么”原则,一是减少报国务院审批城市数量,除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及国务院指定城市的规划由国务院审批外,其他城市均由省级政府审批。二是压减审批内容,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国家层面主要负责对国家需要管控的内容进行审查,其他由地方负责审查。三是大幅缩短审批时间,将审查时间由过去3年甚至更长时间,压缩到半年左右。赵龙表示,此项改革将切实提高规划的科学性、操作性和权威性,促进国土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贺鑫城(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