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召开 

2019年09月25日15:0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5日电 (记者 王子潇)日前,由中华文化学院、中国书籍出版社、《诗刊》社共同主办的《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在中华文化学院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中国书籍出版社社长王平,《诗刊》主编李少君,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科研部主任陈首等嘉宾六十余人参会。会议由《诗刊》主编李少君主持。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中华文化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朱沛丰致辞中说,举办《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式暨出版座谈会,是推动新时代诗歌繁荣复兴的具体举措,也是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和传播,更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谈到,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党的领导下,我们走过了波澜壮阔、砥砺奋进的70年,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70年来,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诗人,他们以精彩的笔墨见证历史、书写时代。其中的很多作品,就发表在历年的《诗刊》上,现在收入《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之中。历史证明,诗人只有深入挖掘时代精神、反映人民心声,才能写出优秀的诗作。回顾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站在新时代的新起点,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多优秀诗作反映人民群众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生动实践,推动诗歌创作进一步繁荣发展。

《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由《诗刊》社编选,由中国书籍出版社出版,精选了《诗刊》杂志自1957年创刊以来历年刊登的诗歌作品,分为上篇“诗词”和下篇“新诗”两部分,其中诗词作品500余首,新诗130余首。与会嘉宾们从各自的学术研究与诗歌创作角度,围绕诗词和新诗两大部分,对《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会嘉宾们认为,《诗咏新中国——<诗刊>历年作品选》首发面世,是献给新中国七十华诞的一份厚礼,适时举办这次座谈会,对于回顾《诗刊》成长历程,总结《诗刊》办刊经验,光大《诗刊》学术成果,创造《诗刊》新的辉煌,都有着非常现实的意义。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