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奉新县应急局凃和莲:铁心硬手执法如山 热心服务真诚待民

2019年09月2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2010年荣获全国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15年荣获“十二五”期间全省安全生产先进个人

2016年荣获全市消防工作先进个人

2019年荣获宜春市五一劳动奖章

率领奉新县应急管理局连续13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2009年被评为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

从上述荣誉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志存高远的高大形象;可以看到一个敢于担当、善于创新、身体力行的党员领导干部身影;可以看到一个潜心应急管理部门、细心监管安全生产、耐心服务企业发展的女强人。她,就是江西省宜春市奉新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凃和莲。


企业安全生产检查

德国哲学家歌德说过:“你若要喜爱你自己的价值,你就得给这个世界创造价值。”凃和莲就是这样,在应急管理主要负责人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用智慧和果敢、责任与担当、勤劳和汗水,诠释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执着坚守、服务发展、心系安全的赤诚情怀。

勇于担当,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监管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必须倾力倾为,机智果敢,才能真正防微杜渐,把安全损失减少到最小。

2005年4月,凃和莲从一个乡镇党委副书记调到县安监局担任局长。那时,安监局刚成立,千头万绪的事很多,但她没有乱,而是一边抓队伍建设,一边探索安全管理新办法。因为她深深知道,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仅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也事关国家、集体、企业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肩上的责任和风险沉甸甸的。因此,凃和莲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安全监管如履薄冰,总是苦口婆心地督促企业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经常深入企业一线仔细排查安全生产隐患,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处理安全事故。

2015年4月的一天,奉新县工业园区一大型纺织厂生产车间发生火灾,无情的大火借助风势迅速蔓延,火势十分凶险,不仅使得消防人员无法靠近扑救,更为危险的是,凶猛的火势迅速向半成品和成品仓库逼近,数以千万的财产安全眼看受到极大的威胁,必须尽快采取有效扑救措施,全力保护企业财产和人身安全。

在场的凃和莲迅速召集专业人员进行分析研究,她敢于直面风险责任,坚决果断地向在场指挥施救的县委书记提出,进行定向爆破截阻火势蔓延的抢险方案,得到批准后,她立即召集专业爆破队伍,亲临前线组织爆破,成功迅速地阻止了火势的蔓延。成功扑救了这场重大火灾,数千万的企业财产得到了安全保护。由于紧张、闷热、劳累,大火刚一扑灭,凃和莲便脱力了。她这种临危不乱、勇于担当、敢于冒险的气魄和胆识,不仅在奉新工业园区的企业中,也被全县上下广泛传颂。


森林消防队检查

公正规范,严格把好企业准入关

安全执法,关键要晓之以理,严格把关,公正规范,不徇私情,方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发展环境。

严执法就是厚爱、宽放松必酿隐患。15年来,凃和莲排查处理的各类安全隐患非常之多。处理事故的过程中,难免需要面对头部压爆、脑浆迸裂、肢残体缺、鲜血淋漓等恐怖场面,作为局长,她一定会亲临现场,倘若碰上死者家属情绪激动,有可能被冤枉地挨打挨骂和围攻,甚至受到生命威胁,但她从未退缩,更没有把矛盾上移,而是克服重重困难,带领大家发扬“白加黑、五加二”精神,认真做好实地调查、调解安抚等工作。

特别是每年春节期间,她都会带领局执法大队到县城大街小巷巡逻执法。一次,巡查到甘家巷口时,她敏锐地发现有人正往一个车库搬运鞭炮,便立即上前查问。事主张某不断狡辨,不能自圆其说。她当即认定这是非法储存和经营行为,立刻对其所存鞭炮进行查封。张某哪肯轻易就范,他磨磨蹭蹭,还让关系人打来求情电话。凃局长不予理睬,硬是对张某实行了处罚。

多年来,凃和莲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做到了堵、疏、管、帮、理相结合,尤其是顶住来自方方面面的压力,严格把好企业准入关。非煤矿山由原来的37家强制关停30家,危化企业十几年来一直提高准入门槛,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十几年来一直只有一家。铁心硬手的执法,确保了全县多年来无较大安全事故的平稳态势,她也多次受到省、市领导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广大企业主的一致好评。

截止到2018年,全县先后共排查企业9925家次,排查隐患22875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5家、关闭12家、行政处罚30家,罚款51.45万元,其中上限处罚14家;追究责任人员1人,通报2家企业


宋埠镇开展安全知识培训

热心服务,永立行业发展潮头

作为安监及应急领域的“领头羊”,必须严格要求,提升自己,真情为企业服务,才能永立行业发展的时代潮头。

凡是接触过凃和莲的人,都知道她是一个性格直爽、为人谦和、乐于助人,且对工作要求高、对己要求严的领导干部。多年来,她始终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虚心向网络学、向书本学、向专业技术人员学、向实践学,成为了一名对应急管理方面政策、法律法规等各项业务均极为熟悉的基层应急管理领导干部。

2018年6月主汛期前,凃和莲带领监管人员下到非煤矿山企业进行汛期安全检查,在检查一个莹石矿时,她直接提出要突出对尾矿库的检查。检查中,她对尾矿的堆积高度有怀疑,不顾企业人员的所谓专业解释,坚持第二天请来专业测绘人员进行测量评估,结果认定该尾矿存在堆积超高的严重安全隐患。她当即按要求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使得这一重大安全隐患在汛期到来之前得到了整改。

作为与企业联系紧密的安监局长,她还经常热心为企业服务,建立了全县危化企业工作群,组建了由5人组成的危化品专业技术专家库,并由政府买单聘请第三方专家对危化企业安全生产进行监管。同时,她还定期组织危化企业进行交叉检查,互相督促,综合研判、分析全国各地近期发生的危化事故,举一反三,吸取教训。2017年8月,一危化企业突然发生火灾,由于平时注重监管,防范措施得力,火势很快就得到了控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及经济财产损失。事后该企业主深有感触地说:“要不是凃局长对危化企业监管严,这次火灾我都不知道要造成多大的损失,真是要感谢凃局长啊!”

15年来,凃和莲被群众评价为执法如山的服务员,她服务真诚,没有接受过一次吃请送礼。她常说,吃人家的嘴短,拿人家的良心不安,不吃不拿不卡不要,才能睡得安稳香甜。在她的团结和带领下,全县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始终走在全市前头,县应急管理局这支队伍也被铸造成了一支在全市乃至全省应急系统中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