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成都森林消防大队侯正超:特种救援的“排头兵”

2019年09月2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侯正超入伍13年以来,力求把每一件事做到极致、把每一项工作干到圆满,无论是在高原还是在平原,他都牢记使命、敢于拼搏,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篇章。在他看来,荣誉只能代表过去、奋斗才能赢得未来,只有不忘初心、珍视荣誉、继续前行,才能肩负起新时代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历史重任。

保持定力 坚定投身应急管理事业信心信念

2018年,对森林消防队伍来说是一个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的重要节点,对侯正超个人来讲也是面临人生艰难选择的关键一年——他服现役满12年,因超龄,在队伍中提干没有希望,而如果退伍回家,凭着“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军优秀共产党员”“2个二等功”等荣誉光环,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已承诺给安置一个称心如意的工作;加之已是大龄青年,因工作原因一直没来得及处上对象,父母在家务农、身体也不是很好,反复催促他早点回家成家立业。但是经过一番思想斗争,他还是坚定地对父母讲:“我能有今天的成长进步和荣誉,都是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应该感恩组织、感恩部队,况且应急救援是一个全新的事业,留下来更能体现人生价值,更好地奉献国家和人民。”面临转制改革,当家人期盼与组织需要冲突时,他不忘初心、不改本色,毅然选择投身应急救援事业。当时对是走是留犹豫不决的一些战友看他留了队,也坚定了信心、保持了定力,跟着队伍一起踏上应急管理事业的新征程。

苦练本领 全面提高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综合能力

特种救援大队要成为总队的“拳头”,消防员就必须成为过硬的“指头”。面临任务拓展,他不满足于过往荣誉,以时不我待、永不懈怠的精神和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苦练综合救援本领;面临转型升级,他始终发挥一名共产党员、一个老典型的“酵母”“种子”作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动和促进特种救援大队转型提质强能。为了保持和储蓄体能,他积极克服多年训练、任务中落下的膝盖髌骨、半月板等处的伤痛,坚持每天早起1小时负重10公里长跑,每晚“5个两百”(200个俯卧撑、200个仰卧起坐、200个深蹲起、200个引体向上、200个组合练习),在实践中探索了睡前体能强化、林内快速穿越、器械训练速成等10多种训练方法。为有效应对综合救援新要求,他反复学习新的训练大纲,逐条逐个研究问题;利用休假、双休日等时机,主动到驻地消防、蓝天救援队登门求教,认真钻研山岳搜救、地震救援、快艇驾驶等新知识,多次在总队各类集训中担任示范教员。

勇作表率 切实带动和促进大队转型提质强能

在他看来,个人素质再怎么过硬都不算硬,团队整体强才是真正的强。工作训练中,他注重发挥“酵母”“种子”作用,用实际行动感召大家投身应急救援事业,激发苦练过硬本领的政治热情。大队组建初期,指战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加之训练强度大,个别从高原来的指战员产生了退出的想法。了解情况后,他结合自己学习领袖训词的体会和个人成长经历,一对一地给他们讲政策、话苦累、论得失,使他们坚定干下去的决心和勇气。成都特种救援大队组建半年来,全体指战员思想稳定、士气高昂,没有一个人当“逃兵”。训练场上,他既是“拼命郎”,更是“领头狼”。每次出操站队第一个到位,每次器械训练第一个示范,每次越野奔袭第一个到达终点,在他的影响带动下,大队训练氛围不断浓厚,课余时间,操场上到处都能看到指战员自发训练的身影。在他的人生词典里,从来没有畏惧和退缩,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来”。队伍转制以来,他先后遂行灭火作战任务13起,其中跨区增援灭火任务6起,参加都江堰、青城山靠前驻防,参与宜宾长宁“6.17”抗震救灾,在四川地区森林防火灭火和应急救援任务中较好发挥了“排头兵”作用。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