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新时代应急先锋

通化市应急局于连才:安全生产监管 社会意识先行

2019年09月27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小字号

他始终奋战在安全监管的第一线,全心全意做促进安全发展的忠诚战士;他热爱这份事业,对工作的投入超乎常人;他常说:“在岗一天就要履职尽责一天。”他是吉林省地级市安全监管及应急管理工作时间最长的局长——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于连才

扎牢安全红线意识,强化安全底线思维

通化地处吉林省东部山区,粗放的矿山开采、冶金生产和相对落后的生产工艺给安全生产带来了巨大压力和挑战。上任后的于连才率先从提升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入手,通过广泛的社会发动、社会宣传,扭转被动的社会安全意识,并坚持常抓不懈,形成了全社会重视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于连才牢固树立“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的指示精神。统筹推进全市安全生产工作,使全市安全意识跃上了一个新台阶

打牢安全生产根基,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带队伍,于连才注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的责任意识和奉献意识,激励干部主动在岗位上自我提升。在于连才眼中,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法律性、业务性、专业性极强的工作。加强监管机构和队伍的建设是打牢这项工作根基的重要保障。

履新6年多来,他注重专业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增加行政事业编制51名,新增业务科室8个。根据工作需要,大胆提拔和使用了有品行、敢担当的科级干部18人次。他还多次向县(市、区)主要领导建议,在本系统内提拔使用科级干部20余人。为使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多想事、能干事、干成事,他以身作则,与领导班子成员共同学习,熟练掌握安全专业技术知识和专业技术技能。要求每名干部制定学习目标,鼓励干部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目前全局已有10余人考取证书。在日常队伍建设中,根据人员结构特点,定期选派人员随队向专家学、跟实践学,使全局执法人员个个成为行业管理的行家里手。

抓安全意识教育,于连才率先倡导从娃娃抓起,编印不同年级安全教育辅助教材。通过“小手拉大手,安全一起走”等活动,率先在娃娃中普及安全常识、培养安全习惯、规范安全行为,形成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坚实了全市安全工作的发展基础

破解安全生产难题,严格安全监管执法

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发展生产,严格执法就是对企业的保护,就是对地方发展的负责。于连才这样教育安监战士,也是这样履行他的职责。每次查出隐患,他都坚持原则,坚决杜绝企业在安全生产上“另辟蹊径”“带病经营”。他也因此拒绝了一些企业的“好意”,引起了一些企业暂时性的误解。

在于连才看来,把安全生产管理等同于被动的监管与守护是一种狭义的理解,安全生产更在于创新的推动与智慧的破解。为破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难题,在于连才的带动下,通化安监部门注重督促落实行业监管职责。利用2年时间,全市安监部门针对行业部门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的问题,先后组织36个单位,在42个行业中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推动行业部门把监管责任落到实处

牢记安全神圣使命,献身应急管理事业

抓安全,于连才身先士卒,像将军、又像战士。2018年6月17日凌晨,通化市二道江区一乡镇化工厂硫酸泄漏,得知险情后,于连才亲赴现场,在弥漫着刺鼻气味的泄漏核心区果断指挥,避免了次生灾害的发生。履职6年来,全市每一个安全生产重点监管单位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按照“重基层、打基础、抓整改、强监管”的工作要求,于连才走遍了通化的每一个角落。为坚守安全这道防线,于连才没给自己放过一天假,早出晚归成为了他工作的常态。八十多岁的老母亲身体不好,身边需要人照料,他却很少陪在老人身边。一次下乡检查途中,他突发胆囊穿孔,强忍剧痛赶赴医院,术后第九天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他说:“安全这道关口,只有自已亲眼看到了才放心。谁倒下了,咱也不能倒下。”

在他的努力下,通化市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基础水平明显提高,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下降,确保了地方两个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2013年以来,于连才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监管监察先进个人、吉林省安全生产科学技术成果三等奖、通化市优秀共产党员、通化市劳动模范、党的十九大安保维稳工作三等功等多项荣誉称号,先后被《中国安全生产》、《中国安全生产报》、《吉林日报》、《吉林劳动保护》等国家和省级媒体宣传报道20余次;通化市应急管理局先后获得全国安全监管监察先进单位、通化市模范集体。 

(应急管理部新闻宣传司与人民网共同推出

专题:新时代应急先锋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