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法治

国庆“新民俗” 组团怀先烈

2019年09月28日09:4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庆“新民俗” 组团怀先烈

烈士陵园祭扫宣誓、缅怀先烈走进校园、革命老兵现身宣讲……国庆将临,与鲜艳的五星红旗相映衬的还有一项“新民俗”:众多广州市民自发组织,一场场组团礼敬先烈的活动正在广州这片革命热土上隆重上演。

9月23日的广州天气炎热,然而广州起义烈士陵园里,已有四拨特殊的来客到此献上花篮缅怀先烈。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但都怀有一颗同样的初心。“越临近国庆,来祭拜的人越多。”烈士陵园的广州起义纪念碑前,一位保安告诉记者。每年的国庆节都是祭拜烈士的高峰期,除了普通市民,许多单位和党组织还把这里当成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爱国教育之地。为了接待这些来自各地的访客,该陵园特意定制了一幅巨大的可移动党旗展板,方便开展活动。国庆前夕礼敬先烈,俨然已经成为广州的国庆“新民俗”。

9月30日是中国烈士纪念日,国庆前缅怀先烈,正与该日设立不谋而合。“我们的祖国能有今天的繁荣富强,广大人民群众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革命先烈的浴血奋战,离不开他们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敬烈士、敬英雄,是怀念烈士、记住历史,更是为了从中获得更强大的精神力量,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国庆勿忘祭先烈,对英雄遗志的继承是爱国情怀的最好表现。”广州起义烈士陵园相关负责人说。

  荔湾:纪念原广州儿童剧团82周年

9月17日,荔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烽火童年勇救亡,薪火相传新时代”纪念原广州儿童剧团成立82周年纪念活动。广州儿童剧团是中国共产党组织的第一支儿童抗日宣传队伍,存在于从1937年9月18日起的6年岁月中,也是抗战期间存在时间最长的儿童抗日团体。

  海珠:追忆民族英雄

在民族英雄邓世昌殉国125周年之际,由海珠区委党史研究室、海珠区教育局、海珠区文广旅体局共同主办的“重温红色历史、追忆民族英雄——海珠区‘英雄火种传校园’小讲解员比赛决赛”,于9月18日下午在邓世昌纪念馆举行。经过多轮角逐,共有22位小讲解员获得红色宣讲金、银、铜讲解员,8间学校获得“红色宣讲基地”。

  白云:良田烈士陵园开展革命教育

“青山埋忠骨,鲜花祭英魂。”9月23日上午,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组织镇副处级以上干部、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前往良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当日上午,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烈士纪念碑巍然耸立,庄严肃穆。在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在良田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庄严集合列队,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记者 秦松 吴多 曾卫康 汤南 通讯员 蔡铭 曾结嫦)

(责编:燕文青(实习生)、孝金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